上次在德國柏林遭到流浪漢搶劫!損失一盤義大利麵,還可以視為一則笑話淡然處之,但這次到達巴黎的第一天晚上,連飯店都還沒有Check in(行李寄放而已),我們就遇到小偷,而且是在法國知名的Paul餐廳(台灣也有引進)裡面遭竊,誇張的是老婆大人的整個雙肩後背包全部被偷走,裡面有一家四口的護照、布魯塞爾至倫敦不能退票的歐洲之星火車票、HTC手機、信用卡及歐元、英鎊與少許新臺幣之現金、女孩子的一些保養品、小孩的畫筆及一些無關緊要的影印資料。最後的結局是,除了現金、手機及女孩子的保養品、小孩子的畫筆,連同雙肩後背包及裡面的其他東西(最重要的是護照、歐洲之星火車票及信用卡)全部都找回來了!在國外被偷包過了兩小時後還能找回護照、火車票及信用卡等,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經歷。

DSC05025

夏季人潮洶湧之處,扒手趁機找肥羊

DSC05029

中途有人在彈雙鋼琴,阿球聽得入神

話說我們是早上的飛機到達巴黎,先將行李寄放在飯店,由於還未到Check in的時間,所以重要的物品都是隨身攜帶。逛完巴黎藝術工藝博物館(Musee des Arts et Metiers)後,由於飄著雨,帶著小孩也沒辦法去什麼地方,決定下午就搭RERA4線去迪士尼樂園附近的La Vallée Village(購物村)先採買一些東西(這是第一步錯誤),畢竟這次到巴黎適逢夏季大拍賣期間,不去買點東西會有點「入寶山空手而回」的感覺,2005年的巴黎行,我們也曾經到此購物村逛過,對窗明几淨的La Vallée Village的Outlet留下不錯的印象。記得購物前可先至底端服務中心免費索取Visa的九折折扣優惠卡,憑卡就Outlet的商品再享九折,很划算。

本來一切都很順利,老婆大人負責買包,我負責帶小孩,坐在旁邊用Ipad搞定兩隻小鬼,結束後,要回去巴黎前,經過購物村外的長廊型的商場,在商場中間十字路口處看到有幾家餐廳,考量時間大約是晚上六點半,回去巴黎市區Check in後再出去吃,大概會弄到八點才能吃晚飯,怕小孩子肚子餓,就決定在這裡解決晚餐(這是第二步錯誤),後來選擇Paul進入用餐(這是第三步錯誤,而且是最大的錯誤),進入時,看到室內區人比較少,室外區人比較多,想說坐室內區比較不用擔心小孩子吵到旁人及亂跑,要求要坐室內區,帶位的女服務員說室內區要Close了,要我們坐室外區,並且把一張後方有綠籬圍住與外賣區相區隔的位置收拾好讓我們坐(客人才剛離去呢!),我們本想說坐室外區比較裡面的其他位置,但既然帶位的女服務生要我們坐那個位置,我們不疑有他便坐了下來(這是第四步錯誤)。因為有買包的提袋,老婆大人的雙肩背包沒地方放,就直接掛在椅背後方(這是第五步錯誤),點餐後,老婆大人發現掛在椅子上的雙肩背包滑落在地,便順手撿了起來,據老婆大人事後表示,她當時有想到是否有人會拉開拉鍊偷外側的東西(夏季的巴黎扒手不少),所以便把雙肩背包原本有拉鍊的外側轉向朝內繼續掛在椅背上,卻沒想到小偷胃口更大,居然整個包都拿走。由於兩隻小鬼一邊吃,一邊玩,還鑽到鄰桌旁邊,讓我們兩人同時都要分心而起身制止(這是第六步錯誤),可能就是這一剎那時間,小偷就下手了。當我們在八點左右用完餐準備離開時,老婆大人赫然發現背包不見了!那一時刻,我們都覺得不可置信,我們就坐在餐廳內,我就坐在老婆大人的對面,明明背包之前就掛在椅背上,怎麼背包就突然會不見呢?東找西找就是找不到,才發現椅背後方的綠籬旁與招牌處有部分空隙,差不多可以容納一個背包大小,地面上還留有掉落的葉子,這時我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遭小偷了!想到裡面有一家四口的護照、歐洲之星火車票、手機、信用卡及折合台幣約七萬多元的現金,我們臉都綠了。

DSC05035

購物廊道中央十字路口,帶點新藝術風格

發生事情的當下,餐廳的人員及鄰桌的客人紛紛七嘴八舌討論起來,餐廳員工基本上都不太會英文,只有一個男生比較會講英文,還有隔幾桌的一位中年婦女會講英文來協助溝通,聽到我們說遭小偷時,原本他們的反應只是聳聳肩而已,但聽到我們說護照、信用卡都一起遺失,而且今天是第一天到巴黎,還有後續兩週的旅程最後要前往英國時,他們的反應才比較認真,餐廳員工請保全過來,一個黑人保全過來後,擺出一副他不會講英文,掉東西很常見的態度,不太想理我們,鄰桌中年婦女安慰我們說也許小偷只是要錢,明天我們再來這裡問保全找找看,說不定會找回護照等,但我們今晚Check in飯店如果沒有護照就會有問題,而且還要明天從巴黎市區坐RER四十幾分鐘再來這一趟,非常浪費時間,老婆大人立刻說要報警,餐廳會說英文的男子楞了一下,本來說就從一邊的側門走出去直走就到了,但老婆大人要求該男子協助,該男子後來就帶老婆大人去報警,球球跟了過去,我則和邦邦留在現場等候情形。本來我們預想的狀況是餐廳人員或保全協助報警到現場處理,然後察看監視錄影系統確認嫌疑犯及方向,但餐廳人員及保全態度消極,要我們自己去警局作筆錄。我和邦邦留在餐廳時,中年婦女要我問問小孩,說不定他們在追逐時有看到小偷,我都還沒問,顯然小邦能聽懂中年婦女的英文,當場就反應:I don't see,重複了兩遍,這小子上雙語幼稚園,還是多少聽的懂一些。沒幾分鐘,餐廳男子走回,說我太太要我過去警局,我就帶邦邦跟著他走出去賣場,雖然我身上還有一些歐元,但出了這種事,怎麼可能再把身上僅有的一點現金(想到還要預留部分到英國換英鎊使用就很頭大)付出去呢?當場就哭窮表示現金全沒了…,餐廳當然不好意思再向我收錢,我減少損失38歐元左右(事後友人說你一定會後悔當初怎麼不吃貴一點!)。男子帶我離開賣場後,指著前方道路要我直走沒幾分鐘就到了,那時飄著毛毛雨,淒苦的天氣和我們的心情真是很配,我牽著邦邦默默地往前走,路上邦邦一直說他真的沒有看到,當時覺得運氣真得很背,走了約十分鐘才走到警局。

 

一到警局,已經有東西方臉孔的多組人馬等候,等待期間,又陸續有其他人來準備要報案,可見此轄區的竊案不斷,也有華裔人士來報案,交換一下意見,他們只是遺失手機或現金而已,沒有像我們損失護照等貴重物品如此慘烈。或許是適逢週六,整個警局電燈只開幾盞,沒人在櫃臺受理,大家都在等候,有警員出來時,眾人向前詢問,只獲得要我們繼續等候的答案,等了差不多半小時以上,終於有位法國警察出來準備要做筆錄,老婆大人表示只會說英文,警察表示只會說法文,他要我們繼續等候,老婆大人轉向另一位也在現場等候的女子詢問可否協助翻譯,她表示她的法文也不好,自己也要報案,她盡量幫忙。又過了十幾分鐘,警察出來拿了一張英法文對照的報案表格,要報案的人填寫,上面密密麻麻的一堆,看了就很頭大,真在煩惱要如何正確填寫時,突然一位女警提到了老婆大人的護照名稱,告知有人來電告知,已找到我們的護照及一些文件,要我們回去找保全。當時,簡直比中樂透還高興!還在警局等候的各國人士,紛紛投以羨慕及祝福的眼光,我們沿路走回去,還沒完全接受結果竟是如此轉折,果然,事情沒有那麼容易就結束。

 

DSC05037

這家疑似裡應外合的Paul,我們就被安排坐在餐廳室外用餐區,中間還隔著綠籬而與外帶區分隔,位於購物廊道十字路口旁,人來人往,居然掛在椅子上的雙肩背包就整個被拖走,超誇張!請小心!

回到賣場去找原來的保全,那傢伙透過旁人翻譯依然一問三不知,天啊!警局要我們回來找保全,保全卻說他完全不知情,這是怎麼一回事!保全堅決表示他沒有收到這方面的訊息,我們再去找Paul的人員詢問,他們也一副不知情的樣子,我們想說是不是被撿到送到服務櫃臺,問他們服務櫃臺方向後拖著兩隻小鬼快步前行,已經晚上九點半,店家已陸續打烊,電燈逐漸熄滅,人潮散去的廣大賣場裡,我們走了六、七分鐘才到達,結果,服務櫃臺早就人去樓空,什麼人也沒有。這到底是什麼的狀況?我當下先跑回Paul,至少要拉著他們的人打電話回警局問清楚,這諾大的賣場空間,迴盪著我們急切的腳步聲。到Paul的時候,他們也準備要打烊了,我再找了他們詢問,服務人員已經更換,一副有聽沒有懂,也一副不關我的事的態度,我當場幾乎要國罵了!但我們是文明的臺灣人,不是這些冷眼看別人死活的法國佬,我用強烈的語氣質疑他們,警局、餐廳、保全互推責任,就是沒有人要處理,嚴厲批評法國真是個瘋狂的國度,餐廳人員又找來了之前指引我們去警局的男子,因為他的英文比較好,確認我們的意思後,他去找黑人保全,雖然我聽不懂他們交談的法文內容,但黑人保全剛開始還是一副不知情的態度,餐廳男子大概是請他向保全中心確認,保全就撥了電話,之後,就跟我們說跟著他,我們還是不確定狀況,餐廳男子告訴我們,跟著保全就可以找到護照了。

我們跟著保全,推開了門,進入曲曲折折的賣場後方通道,大門外是光鮮亮麗的賣場,大門內則是水泥、管線密佈的工作人員的走道及管線通道,走了大概十分鐘,到了旁邊是大型垃圾堆放箱的保全中心,也就是一堆監視設備的地方。一個手臂布滿刺青,看起來像東南歐裔的年輕男子出來迎接,我們一眼就認出桌上的背包,心中稍感安慰,刺青男子說他們有事先檢查過了,請我們再檢查一遍,我們當場檢視,護照、信用卡及一些資料都在,現金及歐洲之星的火車票都被偷了,我們說明之後,刺青男子表情有點奇怪,請我們再次確認,我們再翻了一次,還是如此,由於信用卡中間曾經離手,有被盜刷的風險,且火車票或許可以申請補發,這些都須要取得遺失證明書,比較有利,我們問刺青男子回巴黎市區最後一班RER是幾點,經告知最後一班是午夜十二點多,看看現在時間是十點左右,所以我們打算還是去警局完成報案手續,免得明天還要再跑一趟,麻煩事當場就要解決,才不會影響後續行程。我們請刺青男子是否方便找人開車載我們去警局,他面有難色,強烈建議我們明天再來,並說他有問過明天就會有懂英文的警察可以協助我們,我們評估了一下,覺得現在再去警局,以法國警察低落之效率,不知道要弄到何時,回巴黎市區須要40分鐘車程,以午夜十二點為限,我們只剩下一個多小時,兩隻小鬼現在還好,但再晚一點就會體力不濟,且沒有車子載送,從賣場至警局、警局至車站會有半小時左右的路程,既然卡片沒拿(中文簽名本身對歐洲小偷就是個問題),被盜刷之機率應該很低,火車票只要敢花錢,頭等艙應該都有位置,便決定到此為止了,刺青男子聽到我們要離開,彷彿鬆了一口氣,就告訴我們如何走回賣場,拖著疲憊的身心,我們回到巴黎北站前的飯店,完成Chick in,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幸好,最後在背包底部一堆顯然被翻動過的資料當中,找到了歐洲之星的火車票。兩隻始作俑者導致我們分心遭竊的小鬼,洗完澡後,又恢復成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開始追逐打鬧,真是氣得我們七竅生煙!

事後冷靜地回想各個細節及場景,我們幾可斷定這次竊案是Paul餐廳的內賊幹的好事!因為打從一開始座位的安排,我們就被設計了!如果不是內賊串通,也不可能在座位後方屬於Paul外帶區的位置,知道該綠籬處有空隙,且可看到老婆大人的背包是後掛的而趁隙下手。也因為是內賊,所以會當場聽聞我們講述裡面有護照等重要物品,又聽到我們提到要報警,而鄰桌客人安慰我們時提到小偷可能只是要現金的談話,也給了他們靈感,也或許是看到我們還帶著兩個幼兒,還有後續兩週行程,良心發現,沒有做到很絕,而且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能把失竊背包送到監控中心,再讓監控中心人員打電話到警局(知道我們在警局報案),不是餐廳內賊刻意這麼做,那個賊會冒被發現的風險而這麼做?可疑的竊賊共犯,第一個當然是安排我們的女服務生,位置是她設計安排的,後來我記憶中也沒看到她。第二個則是指引我們去警局的餐廳男子,因為他刻意騙我說我太太要我一起去警局(我後來和我太太講起後才確認此點),而把我引開至警局,以利處理贓物,之後再打電話去警局講要我們去找保全,事後保全搞不清楚狀況時,他還誘導保全打電話去問,而且被偷的東西中有小孩子的畫筆,這不是一般竊賊會偷的東西,當晚,該餐廳男子的太太正是推著嬰兒車載小孩來接他一起下班,他有小孩及老婆,所偷物品中有小孩及女生用品,剛好吻合,也因此對帶小孩子同遊的我們還會保有同情心,更重要的是他英文比較好,完全都聽懂我們當時反應的內容。第三個便是監控中心的刺青男子,我們也懷疑他是共犯人選之一,當他聽到沒找到火車票時,那時的表情是一副不可置信,顯見他應該已經知道背包裡面的內容了,且我們剛到監控中心時,他搶先告知已經有先檢查過了,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思。由於保全完全不知情,所以不是經由保全而交到監控中心,對方還知道我們正在警局,所以消息來源最有可能是從餐廳男服務生流出,要輾轉送到那麼偏僻的監控中心,不是熟門熟路之人沒辦法做到。當然,不能完全排除是有第三人發現而送到該處,但從法國警察、保全及餐廳人員的表現來看,正常的處理流程毫無效率,卻在通常不會那麼快就找到失主的事情上非常有效率,顯然是有心人刻意為之,而非第三人不經意發現,況且一個不明來源的背包裡面有沒有爆裂物,由於法國也是比較容易受到恐怖攻擊鎖定的國家,一般人應該不會輕易翻動,就算翻動,又怎知打電話到警局呢?總而言之,我.們.被.竊.賊.裡.應.外.合.偷.走.了.好.多.現.金(連台幣都被偷了)。這次親子行的第一天旅程就發生這種衰事,最後還能取回護照、火車票、信用卡及相關資料,真是考驗我們的「危機處理能力」及「運氣」,後來能帶著兩隻小鬼繼續兩週左右的旅程,而平安回國,也算是神佛及祖宗保佑了。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