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八世像

一、
複雜的婚姻
法王查理八世,於一四七0年 六月三十日 出生於羅亞爾河流域之安伯茲堡,父親為法王路易十一世,母親則為薩伏衣公國的夏洛特公主,由於兄長均告夭折,身為唯一獨子的查理,順理成章地成為王位繼承人。路易十一世原本想替還年幼的查理八世安排之婚姻對象,是勃艮第公爵「魯莽的查理」之唯一女繼承人瑪麗,但瑪麗以查理八世年紀小於自己十三歲為由而拒絕,轉嫁哈布斯堡家族的馬克西米連(後來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而稱馬克西米連一世),嗣後,馬克西米連一世與瑪麗所生之長女瑪格麗特Margaret of Austria被法蘭德斯叛變的貴族送往法國,由法國王室撫育,形式上成為查理八世的王太子妃,路易十一世去世,十三歲的查理八世登基,先由其姊安妮與姊夫波旁公爵彼得二世(其女婿為查理三世)攝政。由於馬克西米連一世在原配瑪麗皇后去世後,有意與布列塔尼公國的女繼承人布列塔尼的安妮Anne of Brittany)結婚,使得法國王室面臨哈布斯堡王朝東西夾擊的風險,查理八世乃宣告其與瑪格麗特婚約無效,強行派軍進攻布列塔尼公國,逼迫安妮同意與查理八世結婚,奪走了老丈人馬克西米連一世的續絃對象。

二、野心驅使

一四九一年,外表消瘦醜陋、鷹勾鼻,並有神經系統毛病的查理八世與身材矮小、不算美貌的安妮在龍捷堡完成大婚之後,從其姊安妮夫婦攝政手中正式接掌王權,由於法國的大貴族多數都遭路易十一世擊敗及收服,從小就在宮廷過著安逸生活,享受國內太平歲月的年輕國王查理八世,竟幻想著效法卡佩王朝國王路易九世(被羅馬教廷冊封為聖人,又稱聖路易),想要進行「神聖」的十字軍戰鬥去進攻土耳其人,又因為繼承了法國安茹家族對於那不勒斯的王位繼承主張,查理八世便想要進攻義大利南部,並藉此地為進攻伊斯蘭教徒的基地。適逢米蘭公爵魯多維科遣使求援及煽動,查理八世遂於一四九四年發動大軍南下義大利半島,揭開了第一階段的「義大利戰爭」。大軍所到之處,義大利各邦望風披靡,米蘭固不待言,連佛羅倫斯梅第奇家族「倒楣的皮耶洛」,因為匆忙之間同意法國的嚴苛條件,遭致佛城公眾不滿,竟促成了梅第奇家族的垮台,聖馬可修道院的院長薩伏納羅拉認為法軍象徵其預言中的「上帝之鞭」來懲罰墮落的義大利民眾,竭誠歡迎查理八世進入佛城,查理八世像英雄般獲得了佛城公眾的夾道歡呼。當查理八世進軍羅馬時,教皇亞歷山大六世西薩.博爾吉亞父子也只能乖乖低頭,西薩並隨法軍行動而成為人質。法軍征討的對象,那不勒斯王國,上下一片混亂,幾乎沒有像樣的抵抗,就讓法軍長驅直入攻佔首都拿波里,查理八世將那不勒斯王冠戴在自己的頭上,志得意滿,原本要跨海進攻伊斯蘭教徒的荒唐想法,當然就無疾而終了。

三、
不名譽的結局 
查理八世剛開始進軍義大利半島時,被認為是終結半島動盪不安政治局勢的外 國聖 君,但當時的法國相較於義大利各邦,屬於文化水平較落後區域,時日一久,義大利人開始鄙視法 國 君臣的粗鄙,加上法軍紀律不佳,衝突四起。而原本那不勒斯王國境內協助法軍反對亞拉岡王朝統治的安茹派貴族,眼見法 國 君臣佔領那不勒斯後,坐地分贓,自己毫無所獲,遂心生不滿,轉與流外在外的亞拉岡王室及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合作。查理八世在一四九五年五月率法軍主力離開那不勒斯,留下不情願的總督統領,那不勒斯旋遭西班牙名將科多巴(Gonzalo Fernández de Córdoba)攻佔,協助亞拉岡王朝重返那不勒斯,法軍潰敗。由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號召組成的「威尼斯同盟」(第一次反法神聖同盟),結合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羅馬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等人及威尼斯、米蘭等義大利諸邦(米蘭公爵魯多維科不再支持查理八世),共同對付法國,西班牙與神聖羅馬帝國之間,還成立了雙重婚姻,馬克西米連一世皇帝之長子「美男子」菲力與西班牙兩王之伊莎貝拉女王及斐迪南二世國王之女喬安娜締結婚約,查理八世的前未婚妻瑪格麗特,則嫁給西班牙王位繼承人約翰。北返的查理八世率領之軍隊,在塔羅河谷遭到同盟軍追擊,法軍雖有損失,但主力安返阿爾卑斯山北部。受挫的查理八世,野心未減,積極地策畫下次的入侵行動,同時也把帶回法國的義大利工匠,投入其持續營建中的安伯茲堡工程,雖然安伯茲堡主體仍是哥德式風格,但文藝復興的裝飾就此傳入,為下個世紀法國大規模接受文藝復興風潮首開先河。 一四九八年四月七日 ,查理八世偕同安妮皇后興致勃勃地要觀賞安伯茲堡內部舉行的網球比賽,額頭卻不慎撞擊門楣,幾個小時後就以二十八歲之英年去世。其去世,也導致瓦洛王朝嫡系血統中斷,改由旁系之奧爾良支系的路易十二世繼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