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分類:[球球報報] (41)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以下這篇文章是商業周刊一一三四期的一篇小文章,看完後心有戚戚焉,提供給各位現代父母及即將為人父母,或是願意體察現代父母心思的小朋友們分享,受限於免費會員權限,只能部分節錄內容,有興趣者不妨去翻翻全文,但作者主要想法都已經在節錄內容了。

撰文者:金惟純

近年來,《商業周刊》每次以教育為封面主題,都回響特多。這現象反映出父母對子女的關心,更反映出他們的擔心。

在目前台灣普遍的雙薪中上家庭中,父母不但要賺錢養家,還得身兼子女家教(否則小學老師就會提醒你作業沒訂正)、幼年子女的玩伴(否則他們就坐在電視前不動)、青少年的心理諮商師(否則他們就在網上向陌生人傾吐)……,如今還要擔任子女的理財教練,強制他們體驗「富家窮小子」的生活,免得他們將來真的變成那樣。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睡著的時候像個小天使的好球!最近控球不穩,屢屢投出「壞球」!

阿球最近的行為,讓我們倍感壓力。他在社區裡「魚肉鄉民」,欺負鄰居小妹妹,已經不是新聞,小朋友之間為了搶玩具而推拉,我們都有告誡阿球,且事屬輕微,尚可一笑置之,但這小子最近的行為越見「乖張」,在我們告誡及溝通時,要嘛就是「顧左右而言他」,刻意唱歌、翻書、把弄玩具,裝作沒聽到,要嘛就是暴力直接反擊,譬如抓我的手或嘴、捏我的手或嘴,阻止我進一步口頭指正。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記憶是種很微妙的東西,讓我好好想想.....

幼兒的記性,有時候會出乎父母的意料之外。當然,他們從嬰兒期就有記憶能力,隨著年齡增長,腦袋發育,能記憶的東西逐漸增加,只不過他們究竟會對哪些事物有強烈的印象,非得要他們自己透露出來,我們才會知道。最近幾天,我家阿球的二次行為,便讓我們印象深刻: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時機歹歹,阿球出發去日本前,為了湊足機票錢,下海當小童工,努力掙錢喔!


爸爸好小氣,不招待我,還要我作苦力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歡度兩歲,前進日本搭乘江之電囉!

阿球屆滿兩歲,邁向人生另一個里程碑,為了替阿球慶祝兩歲生日,我們選在他生日前夕前往日本玩耍,就是送給他 最好的生日禮物了。在生日的前一天回到台灣後,生日當天連行李都還來不及收拾好,晚上匆匆忙忙地去買蛋糕,由於時間已晚,六吋小蛋糕只剩下這款巧克力蛋糕,雖然覺得巧克力顏色過於沈重,稍具成熟味道,不符合為幼兒慶生的調性,但也別無選擇,還好阿球很捧場,吃得很高興呢!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我快樂時,我會說:Happy!

以下「藍字部分」是我朋友寄給我的一篇網路分享文章,身為人子也是人父的我,讀來感慨萬分,雖然篇幅很長,為了保留該文原意,我還是把它適度編排後完整呈現出來。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球球與小表哥一起玩沙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00247
球老大來囉!眾人迴避先!

球球已滿一歲十個月,大步邁向現代父母熟知的「恐怖的兩歲」階段。根據學者的說法,兩歲左右的幼兒,要發展自我意識,因此常常藉由否定、反抗父母權威,來建立自我意識,是人格養成的必經階段。好吧!我們也只能接受這個論點,和球球每天「激戰」數回合,盡量包容他的否定及反抗。不過,球球早在一歲兩個月之後就有持續出現否定、反抗的跡象,之前口頭禪是「不要」,現在則是「沒有」。最近的發展,讓我們有些招架不住,因為他開始「橫行霸道」,與鄰居及親友的小朋友互動時,會出現抓頭髮、丟東西、打頭的攻擊性行為(天啊!我們夫妻兩可是謙謙君子、一派斯文耶,家風全都被這小子破壞殆盡....),幾番好說歹說,球球依然故我,溝通無效,只能想辦法在當下轉移其注意力,避免他繼續「魚肉百姓」。在媒體一片「殺很大」的風潮下,球球也是「球很大」呢!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F0186
我就是喜歡閉緊嘴巴,不講話!

人類從「直立人」進化至「智人」階段,想必費了不少功夫,雖然以前在讀人類學相關書籍時,有看到各種「假說」來說明「直立人」為何又從非洲發展出「智人」,畢竟只是假說,最近,因為我家球球的關係,讓我對於「直立人」如何進化成為「智人」有了全新的體驗及觀察。唉!話題扯遠了,我只是要說我家球球年紀也不小了,業已滿一歲八個月,從一歲二個月左右完成「直立人」階段,可以以雙腳自己行走,到目前小跑步如飛,可以看出遠古東非「直立人」祖先能脫離四隻腳而以兩隻腳運動的軌跡,但被認為是「智人」的特徵之一:語言。這一點,球球的發展卻顯得保守許多。根據與球球的互動,他聽的懂許多單字與句子,但就是不願開其「金口」。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各位小美女們,想要和球球交朋友嗎?歡迎來電喔!

球球滿一歲六個月當天,為他慶祝的方式,就是讓他「青春」不留白!帶他去拍寫真照。老爸沒有專業的攝影能力及配備,只好忍痛花錢請人家拍囉!畢竟嬰兒肥會逐漸消退,身高拉長後,就沒有胖嘟嘟的可愛。看完後,覺得好像是「相親照」一樣,呵呵!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這個異國情緣,要從金澤的東街茶屋說起....


當時我在東街茶屋閒晃,突然眼前為一一亮,一位捲髮小美女赫然吸引了我的目光....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N4091
被我知道是誰的話,饒不了你!

記得以前義大利名導有部電影「單車失竊記」,為人所津津樂道,沒想到,前幾天,球球也上演了一部「尿布失竊記」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N2929
我高興就叫你「巴巴」,不高興你也拿我沒輒啦!

我家球寶,撐了很久,終於明確向著我們而開口叫了「巴巴」、「麻麻」。在今年年初住院生病前後,當時球寶曾經在亂叫求救當中,發出類似的音,但我們不敢肯定他在叫我們。後來數個月過去了,雖然我們確定他會發「巴」、「麻」這些音,但他始終不願開金口來叫我們。上個月倒是學會說「拜」!然後以手勢送你一個Kiss Bye 。直到上週五,保母告訴我們,球寶已經會說「巴巴」、「麻麻」了。雖然如此,但他是對空喊叫「巴巴」、「麻麻」,而沒有正眼看著我們叫,我們還是採取「嚴格標準」不予認定。直到九月二十二日,他在享用完晚餐後,對著「麻麻」方向叫了好幾聲「麻麻」,確定他確實認知「麻麻」之意而且正確發音使用。但他只曾經正對著我喊過一次「巴巴」而已,那是在他起床後看到我時,突然喊出,之後就無疾而終。無論如何,球寶總算願意喊叫「巴巴」、「麻麻」。或許不久之後,我會開始覺得他每天一直不停地喊「巴巴」,有點煩咧?呵呵!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2575

球球到阿嬤家,我們讓他坐在阿嬤的電子琴前,本來只是好奇他的反應會如何,沒想到球球立刻精神大振,當場秀了一段,果然,小孩子天生就有音樂細胞,只要適當地引導其興趣,或許將來也會是小小莫扎特喔!呵呵!

DSCN2576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collage21

炎炎夏季,某日帶球球至溪邊玩耍,瞧球球玩得不亦樂乎之景象,果然小孩子都是喜歡戲水的!
只要能確保安全無虞,應該多讓小孩子享受屬於夏季的特權。

DSCN1978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眼間,我要度過第二個巴巴節了。去年的巴巴節,球球還是個二個月大的baby,現在已經是邁開自己雙腳大力往前行走的一歲二個月幼兒,回顧這一年來的歷程,心中難免感慨。

DSCN1911
每個父親都希望能為自己的孩子指引人生方向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SCN1925
我會走路啦!

球球從滿周歲後到最近以來,最重要的改變就是開始嘗試放手邁開小腳丫往前走。七月十五日時我們第一次牽著他的小手外出散步,顯然他受到了鼓舞,七月十八日在家裡就突然開始往前走了十幾步才跌坐在地,從此,每天都賣力地用腳四處遊走探索周圍,步履雖然不穩,每天都看到有進步的情形,甚至可以從客廳單獨走到廚房。睡眠漸趨穩定更是讓我們感到欣慰,雖然還無法一覺到天亮,但隨著球球白日活動量大,晚上也睡得更安穩了,我們一家終於可以擺脫「熊貓眼」囉!另外明顯的改變,就是球球的溝通能力變得更好了,雖然是以「伊伊呀呀」的方式,例如要求他把東西拿給我,或是把噎住的水果吐出來,聽到音樂會手足舞蹈,育兒之樂莫過於看到其成長的軌跡,球球,希望你在今年出國前能走得更穩、睡得更好喔!這樣子明年趁你未滿二歲前可以再安排一次親子遊來省機票錢。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球爸忙得很,沒空寫文章,特選球球的大頭照,放上來充版面。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N1098
從此之後,我就是學步兒,而不是嬰兒囉!

球球已經滿周歲囉!這幾天邀請親友一起為球球慶生,舉辦抓週大會,球球抓了三樣東西:聽診器(將來會從醫?)、水晶地球儀(將來環遊世界?)及鋼琴音樂盒(將來會學音樂?),結合起來就是:球球學醫,但愛好音樂,而環遊世界四處行醫及演奏,呵呵!有點無厘頭。雖不滿意(我最希望他抓豬撲滿,象徵財富滾滾啊!),但勉強接受。慶生後,我們帶球球坐飛機去玩耍囉!各位請先看看圖片,猜猜球球第一次坐飛機是跑去哪裡玩呢?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DSCN0952
我喜歡坐在草地拔草喔!

轉眼間,我們已經開始倒數日期,準備迎接球球的周歲到來。雖然這小子睡眠品質一樣很差,就睡眠曲線而言,球球大概是落後指標的最後百分之三吧!但我們已經習慣了,只能期待未來幾個月能有所改善。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