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地圖連結如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前言

2001年原本預定要到英國遊玩,但中途發生不小心被
紐西蘭美景勾到南半球旅行的插曲而耽擱了。先後二年跑到紐澳地區,友人還以為我們超級熱愛南半球,而實際上是因為要利用過年期間才能搭配假期去玩,忍痛多付航空公司旺季加價機票費,我也是百般不願意啊!過年期間,北半球多數都是天寒地凍,當然不如南半球夏季和煦的太陽來得舒服。2002年總算規劃準備好要去英國玩了,但疲憊的身體又被南國風光的巴里島精油SPA及豪華的Villa所勾引,2002年五月初先去巴里島玩了五天,英國之行再度延期。終於敲定在2002年八月底的英國旅遊大旺季成行,行程是十四天十二夜,一舉鎖定「倫敦諾丁山嘉年華」及「愛丁堡軍樂列隊表演」二大活動,從萌生想法到最後成行,英國之行延宕了二年之久,但後來發現這還不是被延宕最久的旅程呢!閒話暫且不說,還是先來回憶一下英倫之旅才是正事。

二、交通停看聽
本次旅行,在倫敦都是以地鐵及雙腿行走,還不小心搭了一段計程車(就是那種黑色復古造型,頭大大的計程車)。愛丁堡也是靠雙腿,到倫敦及愛丁堡市區以外地區則是搭乘火車,在科茲窩區則是租車。
(一)地鐵:倫敦的地鐵四通八達,很容易就上手,但必須注意有些地鐵站同個月台有數個路線停靠(如同臺北捷運中和線及新店線有共用部分月台情形),除了列車進站時仔細看車頭及車身標示外,月台上方也有電子看板提醒將要進站的列車路線及待車時間,又部分路線終點站不止一個,有的往北,有的往南,如果是市區短程距離,一般都不會有問題,但如果你要去的車站剛好在分岔點之後(例如從市區要到機場要坐Picadilly線,要注意別搭到往北向的列車),就要留神別搭錯車。倫敦地鐵沒有冷氣空調,夏天有時候蠻悶熱的,還有因為有開放式車窗,所以搭一天的地鐵回旅館後,鼻孔內都有點黑黑的髒東西,有點小噁心。另外,因為倫敦地鐵歷史悠久,車站又挖得很深,部分走道沒有設計電扶梯或電梯,換車時抬行李真是很辛苦,但可以練臂力,也算是好處。如果中途不間斷都會待在倫敦,可以購買七日券,否則買一日券(目前一、二區單價4.1磅,當時兌換台幣匯率1:52左右)也划算,但請考慮除非有搭三段以上之必要,才需要買一日卷,否則單程票(一區單價1.6磅)搭二次還是比較便宜。最近倫敦地鐵發生爆炸案,電視畫面顯現的地鐵站,令我想起了在倫敦旅行時曾經進出多次地鐵站的回憶,譴責暴力、悲憫受難者之餘,很慶幸我不是在今年前往英國遊玩,就算沒被炸傷,安全管制也會讓遊興大減的。
(二)火車:英國火車系統大致分二種,一種是Intercity特快車,往來主要城市之長途火車,車速真是比自強號快多了。一種是主要城市市區與周圍郊區的一般短途火車,這種車多半沒有空調,很像臺灣的平快車,但是顏色比較有變化一點。英國火車站都有Timetable,火車經過哪些車站都有標示,但是長途火車停靠那個月台,卻並不一定,去問服務台也沒用,他還是叫你自己看Timetable,所以你會看到在火車站時一堆人擠在Timetable下晃頭晃腦,等到某班次火車停靠月台一顯示,一群人就往那個月台方向前進。英國火車不用劃位,不用預定(預定很貴,而且沒必要),有票就可以上任何一班火車找座位(除了已標示預訂位以外),這次旅行坐了好幾趟,不曾找不到位子,我們在超級旺季到英國都已如此,大家還擔心找不到火車位嗎?英國驗票很隨便,基本上採取信任制度,有時候火車上沒人驗票,出車站也沒人驗票,而且來驗過的絕不會一直再來驗票(因為驗票員都是一邊走一邊問有沒有從最近這一站上車的啊?你不主動拿票他也不會向你驗票),頗有人性尊嚴。建議大家如果常會運用到火車移動者,可在台灣購買火車周遊卷(飛達旅遊總代理),因為英國火車非常貴,以倫敦到巴斯往返為例,車程單程一小時半,來回票價將近台幣二千(這一段印象中火車周遊卷不能使用,因為我們已逾使用期限所以自行買票,請各位自行確認),而且有周遊卷,只要使用的第一天到票務台蓋章生效,日後在有效時間使用,都不用再經過任何程序,直接在火車上出示周遊卷由驗票員驗票即可。
(三)租車:由於擔心英國旺季科茲窩區自排車不容易租到,所以透過Hertz在台公司代訂在巴斯租車,包含保險費,二天價格竟要103磅,平均一天51磅。如果是租三天,價格為126磅,平均一天要42磅。手排車比較容易租,但是英國與紐西蘭都是方向盤在右邊靠左行駛,鑑於先前在紐西蘭租左邊手排車的窘況,還是別想了吧!原本要在網路訂車,AVIS要求選擇國籍,當時國籍選項上沒有臺灣!沒有ROC!勉強「投共」,卻連中國大陸都找不到,害我們被迫以較貴的價格訂車,真是#$%,與現在網路上租車公司都有「中國」及「台灣」可供選擇,僅僅二年的時間,進步多了。汽油價格將近為臺灣二倍,各加油站價格多所不同。由於只在科茲窩及巴斯周圍開車,不知道英國道路是不是都這樣窄窄的二線道,雖有部分是四線道或較寬的二線道,但多數道路(包括相當於臺灣的省道的A級道路)開起來都覺得與對面大車會車時要提心吊膽,因為路面很窄且只有二線道,真的是二線道而已,不像臺灣即使是二線道旁邊還會有一些供機車行走的小空間,看到路旁美景要臨時停車,通常都是不可能的,加上郊區公路系統幾乎都沒有紅綠燈,而以圓環作為交岔路口管制,一旦繞錯方向,得在下一個圓環繞回來(因為除了對向車道沒有空間可以迴轉),感覺上在英國開車並不是很愜意,我比較懷念在紐西蘭開車奔馳的快感!不過英國一般道路速限60英里,大約80公里,大家都開很快,車子又多,請注意行車安全,記得行經交叉路口及圓環時停讓右方車,轉彎車停讓直行車,路權的觀念在他們那邊真的是很重要的開車習慣,你不停讓,他可是不會煞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