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車與鬱金香幾乎成為荷蘭的代表性風景,每個遊客在春天時分,來到荷蘭,無不著迷於鬱金香之美。鬱金香的種類,經過歷年來的培育,花色各異,變化多端,在世界上是足以和玫瑰、蘭花等花系相抗衡的代表性花卉。在前往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賞花之前,先來看看幾張姿態各異的鬱金香吧!









鬱金香現在雖與荷蘭劃上等號,但原本是十六世紀中葉,荷蘭駐土耳其的大使從土耳其首次引入歐洲,原產地算是土耳其才是。剛開始只有貴族、銀行家及植物學家的花園能看到它的身影,但隨著荷蘭從西班牙獨立、在亞洲殖民事業獲利甚豐,迎接「黃金時代」的來臨,成為當時歐洲最富裕的地區之後,一般市民階級也開始注意到這個異國花卉可以作為炫耀的工具,成為一種時尚流行,連法國北部也開始流行,專家當時還將鬱金香花色分等級,依花色不同而價格不同,市場上的鬱金香球莖價格開始飆漲,因為人們當時還無法掌握球莖將來開出來的顏色(病毒感染會使得顏色變化),只要開出等級好的顏色,就能賺進大筆鈔票,於是,購買鬱金香球莖成為投機事業,鬱金香期貨市場因此誕生(可別以為期貨市場是現代金融產品,早在四百年前就出現在阿姆斯特丹咧!),吸引了一些外行生手進場炒作,結果,鬱金香球莖還在地底下的時候,人們就買空賣空,進行空氣交易,輾轉數手後,價格越來越離譜,據說原本只要當時平均一個月工資的球莖價格,被炒作到需要五年的工資,最後投入投機市場的人,總是要進行「實體交割」的命運,結果鬱金香市場崩盤,所有的貪婪、荒誕全部落空,成為資本主義發展歷史上的第一個經濟泡沫。鬱金香成為經濟史上唯一一個引發經濟泡沫的花卉。在欣賞美麗的鬱金香的同時,想到這段人類的投機史,還真讓人對於鬱金香不得不另眼相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