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在大學時代才開始首次接觸到西洋美術作品,引領我接觸西洋美術的契機,是一本梵谷的畫冊,所以我第一位認識的大師就是可憐的梵谷。當時我讀完那本介紹梵谷生平及畫作的畫冊後,適巧北美館展出法國雕刻師羅丹的作品,我也去湊熱鬧逛逛。梵谷與羅丹,一個生前只賣出一、二幅畫,一生追尋真愛不可得,最後舉槍自殺;另一個生前就已經聲名響亮,名利雙收,貪婪搾取無數女人,何等強烈的人生對比喔!所以到達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天,就決定先去參觀「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及「梵谷美術館」,要親眼見見這位後印象派大師的作品。





阿姆斯特丹國立美術館是一棟紅色磚瓦建築,前身是皇家美術館,主要以十八世紀後半荷蘭總督威廉五世的收藏為基礎,歷經拿破崙的弟弟路易國王(當時由拿破崙分封擔任荷蘭國王,也是後來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的老爸)從各地蒐集荷蘭繪畫,包括鎮館之寶:林布蘭的「夜巡」,逐漸形成目前的館藏規模。入館後,會看到旁邊是一艘巨大的船艦模型,提醒著人們十七世紀荷蘭的「黃金時代」。台灣在十七世紀時,也經歷過荷蘭三十八年的殖民統治,雖然侷限在台南周圍一帶,但我始終對於荷蘭為何能一邊對抗西班牙進行獨立戰爭,一邊拓展海外勢力感到莫大好奇。嗯,還是別講古了,單純地欣賞館藏的東方瓷器、飾品,就很賞心悅目囉!







本館最重要的館藏就是林布蘭的「夜巡」這幅畫作,即使你沒有刻意要找這幅畫,隨處都可見到指示你這幅畫所在位置的標示,這幅畫的名稱會讓人誤以為是晚上民兵出巡的場景,但經過研究,實際上是描寫白天的景況,但因為林布蘭強調光線明暗對比的畫風,及當初為保存畫作而塗上的凡尼斯變色,使得整幅畫顯得非常誨暗。整幅畫只有凸顯隊長及副官兩人,其他人都隱藏在陰影下好像是背景而已,非常具有戲劇性效果,據說當時其他沒被畫清楚的人,曾拒絕給付林布蘭報酬呢!







雖然林布蘭在西洋繪畫史上地位很重要,但我個人比較偏好維梅爾的作品。出生於台夫特的維梅爾,留下來的生平事蹟紀錄甚少,是個謎一般的畫家。但以他留下來的畫作,已被公認為荷蘭繪畫大師之一。維梅爾對於室內光線的掌握,讓觀者會以為自己就像處在同一個室內空間的錯覺,而且畫中的細節都非常地自然而無刻意做作,本館收藏包括:「讀信的藍衣少婦」、「倒牛奶的女僕」、「台夫特的小街」等名作。欣賞維梅爾的畫作時,同時可以檢視當時荷蘭中產階級日常生活用品及裝飾品味,因為這些小地方都逃不過維梅爾的觀察,對於研究荷蘭黃金時代的歷史,甚有價值。







參觀完國立美術館後,繼續前往外觀不甚起眼的「梵谷美術館」,兩者之間在徒步距離範圍內。梵谷美術館禁止拍照,只能心無旁騖地好好欣賞梵谷畫作囉!本館收藏了梵谷的油畫二百餘件、素描五百五十件及七百多封書信,是世界上收藏梵谷作品數量最多的美術館。一九八0年代末期,隨著日本經濟在泡沫化之前達到最高峰,熱愛包括梵谷在內的印象派畫家作品的日本人,將梵谷繪畫推向市場高價,帶動了國際拍賣市場投機炒作印象派畫家作品的風氣,而梵谷也成了無人不知的人氣畫家,包括「向日葵」、「鳶尾花」等創下拍賣天價的相同系列作品,來到這裡,只要花門票錢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大看特看喔!本館館藏,完整的將梵谷生平的畫作,依照筆調灰暗強調寫實的「荷蘭時期」、色彩鮮明力求突破的「巴黎時期」、動感明快熱力四射的「亞耳時期」,到生命燃燒如火的「聖雷米時期」及烏雲密佈精神崩潰的「奧維時期」之順序展覽,讓觀者能隨大師生命歷程之轉變,去感受他那孤獨但強烈的筆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