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場信春像

一、三代名臣

馬場信春,又名馬場信房,原本為甲斐「武川眾」出身的武士,在武田信虎時代就屢立戰功,經信虎之命,繼承馬場氏。武田信玄放逐父親信虎後,仍然重用信春的武略及智謀,在信玄展開信濃攻略,擊敗原信濃守護小笠原長時勢力之後,命信春營建深志城(松本城),作為中信濃的統治據點,並由信春擔任城主之職。信玄過世後,繼續效忠於武田勝賴,成為宿老。信春是歷經武田三代的名臣,也是世間所稱「武田四名臣」(其他三位:山縣昌景高阪昌信內藤昌豐)其中之一。

二、
太守的器量

信春侍奉武田三代,參與大大小小的戰役多次,據說生前連一次擦傷都沒有,被認為是個「福將」,除了軍事才幹外,其政治能力亦獲得信玄高度的稱讚。相傳信玄曾經評價信春是個「具有一國太守器量之人」,也就是信玄認為信春具有作為一個諸侯大名的才能及器量。當信玄攻打駿河的今川氏真時,曾下命將今川家放置在駿府館內的寶物通通收集起來,準備當作戰利品,但負責駿府佔領任務的信春卻認為:奪取敗亡敵人的寶物者,將被後世取笑為盜賊行徑,是不知羞恥的武將行為,不是大將風範。竟違背信玄的命令,將收集而來的寶物全部投入火中燒毀。信玄知道之後,也只能搖頭苦笑,反而致狀感謝信春。

三、
生涯最後一戰

信春在信玄麾下,幾乎無役不與,包括著名的三大會戰:「川中島會戰」、「三增夾會戰」及「三方原會戰」,都立下了顯赫的戰功。但信玄病死於西上作戰中途後,勝賴與宿老之間,包括信春等人,意見經常相左,武田家指揮系統形成不協調的狀況。天文三年,武田軍包圍德川家康所屬的三河長籐城,織田信長率軍救援,聽到信長出陣消息的武田家宿老,以信春及山縣昌景為首,向勝賴進言應該撤退,但勝賴在軍事會議上決定強攻,武田軍與織田、德川聯合軍遂進行了「長籐原會戰」,武田騎馬隊無法突破信長設置的防馬柵及三段火槍陣式而敗陣。見到戰況不利的信春,一方面要求勝賴本陣撤軍,另一方面負責殿後,以迂迴方式邊戰邊退,將敵軍引誘殺向自己的軍隊,阻擾敵軍追擊勝賴本陣,確認勝賴已經安全撤離戰場之後,信春便蹲坐在地,任由敵軍將自己的首級砍下,享年六十一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