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什麼東西是人類每天都一定會用到的東西呢?我想大概就是金錢吧?

金錢與愛情,是讓每個人都會為之迷惑、瘋狂卻又不曉得其運作之理的事項。愛情有許多人為之著書立傳,但金錢呢?本書作者以人類學家身份,企圖挑戰此一領域,從西方到東方,從古代至現代,將人類與金錢的互動,一一展現在讀者眼前。

早期人類以物易物,雖有以可可豆(如阿茲特克人)或貝殼等作為衡量物品價值之工具,但真正具有作為交易媒介的金錢者,是從三千多年前在小亞細亞立國的呂底亞王國發明了硬幣而開始,但硬幣畢竟是以金屬(如金、銀、銅等)鑄成,其本身仍有一定貨品價值之意義,而紙幣的發明與流通,卻絕對是標示金錢作為現代文明基礎的劃時代里程碑。紙幣只是一張紙,如無發行機構如國家等作為信用的保證,其本身並無任何價值,從此之後,金錢已脫離其本身之價值而抽象化。其後,塑膠貨幣的興起,其本質仍與紙幣相仿,只是不用交付移轉即可重複使用而已,便利性大大提高,但現代的電子錢包、電子簽帳等虛擬金錢,更進一步將金錢的概念提升至連出示金錢本身都不用了。此後,金錢將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在人們面前,真是令人倍感好奇。不斷地抽象化,大概是不變的趨勢吧!

此書也探討了許多與金錢有關的歷史發展,例如希臘文明的發展奠基於使用繼受呂底亞王國硬幣觀念而建立市場。 羅馬君士坦丁皇帝選擇基督教作為國教,以此作為沒收其他有錢廟宇財產之藉口,以充實財政的動機。聖殿騎士團因十字軍東征行動建立了歐洲最早的跨國銀行體系,卻因法國國王菲力四世為充實財政而羅織罪名迫害騎士團。義大利銀行家族興起,包括梅第奇家族與文藝復興的關連等典故。讀來十分有趣,且提供不同方向之思考,可對於金錢對於人類文明之影響力更有深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