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羅瓦堡是羅亞爾河流域中僅次於安伯茲堡,長年為瓦洛王朝王室所居住的城堡,亦屬於五大名堡之一,位處於布羅瓦城鎮中心高處。布羅瓦是此區域規模僅次於土爾及奧爾良的城鎮,地勢由河岸逐漸往上傾斜隆起,單行道特多,高高低低的地形,加上路標不盡理想,像我們會了省錢而在郊區的汽車旅館住宿,吃盡苦頭,開車時常常迷路,尤其是晚上,東南西北方向容易混淆,浪費不少油錢,不是很建議住宿此城鎮,就算要住,也應該選擇城堡附近的市中心住宿,比較容易進出。



此城堡建築頗有可觀之處,路易十二登基時曾在此興建所謂的「路易十二側翼」,以迎娶王后布列塔尼的安妮(前國王查理八世遺孀),安妮王后先後嫁給二位法國國王,理由僅在於確保彼等生下之繼承人能同時繼承兩處領土,使得布列塔尼公國永久成為法國領土。紅磚、白石、黑瓦的外型,使得「路易十二側翼」顯得古樸而莊嚴。另外,也可以看到路易十二的女婿兼繼承人法蘭西斯一世所興建的廊樓與突出於外側的螺旋狀階梯,又被稱作「法蘭西斯一世側翼」,螺旋狀階外部縷空,裝飾精美,同樣的風格可以在香波堡看到,只不過香波堡的是興建在城堡內部中央,與此處是突出於建築主體之外,略有不同。



此處在法國歷史上曾發生著名的「吉斯公爵暗殺事件」,還記得在安伯茲堡提到發生新教徒遭到吉斯公爵屠殺的事情嗎?當時由凱薩琳皇后所生年輕的亨利三世國王不滿吉斯公爵兄弟專政,在吉斯公爵鎮壓新教徒之後,設計誘使吉斯公爵來到此處予以刺殺,但卻引爆了更激烈的新舊教徒的宗教戰爭,唯一有手腕能巧妙平衡新舊教派勢力的凱瑟琳太后適巧因病去世,亨利三世不久也遭到道明派修士的報復性暗殺。亨利三世之妹瑪歌皇后所嫁的新教徒領袖那瓦爾國王亨利四世,因此繼承法國王位,瓦洛王朝走入了歷史。亨利四世不再留戀羅亞爾河的城堡,將國都遷往巴黎,開創了波旁王朝,並頒佈「南特詔書」,允許宗教信仰自由,結束新舊教徒衝突的局面。城堡內至今還可以看到當年「吉斯公爵暗殺事件」發生的房間,據說是亨利三世誘使吉斯公爵到這個房間表示有事商量,卻派侍衛予以刺殺。該房間華麗依舊,卻是葬送整個王朝命運的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