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波堡是五大名堡中最具有帝王氣象的「堡王」,距離布羅瓦東方約十六公里,從布羅瓦開車約二十幾分鐘可以抵達,就此點而言,住在布羅瓦還是有其優點,可以就近參觀香波堡及布羅瓦堡。香波堡座落在香波森林深處,開車進入城堡前,沿途路旁高樹聳立,停好車後,順著指標往前走,香波堡巨大的身影立刻映入眼簾。


好大喜功的法蘭西斯一世,打獵時常常來到香波森林,他對於此處的景致非常讚賞。從義大利征戰回國後,為了滿足其個人對於義大利風格美感的喜愛,特別聘請義大利的建築師及工匠,花費無數金錢及人力,要在香波森林中打造一個讓歐洲其他王宮貴族讚嘆的夢幻城堡,據說城堡原始設計是出自達文西之手,但是在達文西去世後第四個月也就是一五一九年九月才開始動工興建。香波森林是個水草豐盛之處,否則法蘭西斯一世也不會喜歡來此打獵了,於是,光是整治森林沼澤地的改良工程,就耗費許多時間,城堡工程斷斷續續地進行著,直在法蘭西斯一世去世前,除了完成主塔及部分寢宮之外,其他部分都未能完工,其繼承人亨利二世僅接續蓋了長廊,整個工程就此停頓,未完工的城堡就此靜臥在森林深處,僅有王室成員偶爾來此打獵時在此小憩,隨著瓦洛王朝結束,波旁王朝重心北遷至巴黎,夢幻的香波堡幾乎快要被人遺忘了。直到十七世紀的一六六0年七月,另一個好大喜功的波旁王朝太陽王路易十四到訪城堡,驚為天人,才重新接續工程而完工,這座號稱十六世紀西歐地區最大的建築計畫,歷經百年歲月始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模樣。




城堡規模無疑是整個羅亞爾河流域諸城堡中最為宏大壯觀的,共有三百多間房間,目前部分並未開放,但已開放給遊客瀏覽的面積,一一逛起來就挺累人的,建議先搞清楚參觀方向,可以比較省力。城堡中央的雙螺旋梯結構,是參觀的重點,不論從正面眺望、下面仰望、上面俯望,視覺上都充滿驚奇,可以尋此階梯而上樓參觀。另外測翼掛滿鹿角的長廊,也很令我們印象深刻。城堡到處都看得到法蘭西斯一世的「火蠑螈」徽章,彷彿是向世人昭示著此堡永久真正的主人,他不僅滿足了個人的奇幻夢想,也留下了法國建築史上不朽的紀念物。




一樓有多媒體放映室介紹整個城堡的結構,以3D構圖方式介紹,參觀之前先來此看看,會對於城堡結構及建築特色更加深入瞭解。瀏覽一至三樓之後,務必登上城堡戶外頂樓近距離參觀各式各樣的尖塔,如果你還有餘力的話,不妨數數到底有幾個尖塔咧? 


由於城堡空間過於龐大,此處又是法國政府自己經營管理,管理方式有點制式化,內部陳設也過於單調簡單,所以此堡是建築外觀之觀賞價值高於內部陳設。因此,不要忘記到城堡周圍走走,遠距離拍照取景,才能真正感受到此堡的建構及雄偉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