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穴山信君像

一、武田重臣

穴 山信君,又稱穴山梅雪,幼名勝千代。穴山氏與武田氏同為甲斐源氏後裔,自父祖時代起,即成為武田氏的親族眾,擔任河內領主。信君統領的河內領與小山田信茂統領的郡內領,都算是武田家的國中之國,具有特殊地位。信君之父穴山信友迎娶武田信虎之女,嗣後,信君又迎娶武田信玄之女,信君同時為信玄的外甥兼女婿,可以說是武田家重臣中的重臣,在信玄時代,據說也被允許使用武田的姓而署名。當信玄決定出兵進攻駿河的今川氏真時,信君曾代表信玄擔任使者,與德川家康的重臣酒井忠次交涉武田、德川兩家合攻今川家的事宜。信君在信玄麾下參加了「川中島之戰」、「三方原之戰」等重要戰役,經常擔任本陣的守衛工作,深獲信玄的信賴。

二、棄主而去

信玄病逝,由信玄四子武田勝賴繼承之後,信君在親族眾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勢力,當勝賴與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聯軍進行「長籐原會戰」時,諸多武田家的名將紛紛戰死,但信君卻保留實力,甚至比勝賴還先行退出戰場,亦有一說認為是信君見戰況不利拉著勝賴退出戰場,無論如何,信君的軍隊是武田軍當中受損最輕的部隊。戰後,負責留守甲斐本國的高阪昌信強烈要求追究信君撤離戰場的責任,但勝賴卻反而選擇加封信君,將戰死的山縣昌景原本負責警備德川家方面的駿河前線任務交付給信君,信君遂與家康互動頻繁。當信濃的木曾義昌向信長輸誠之際,家康亦派人與信君交涉,信君背棄勝賴,駿河門戶洞開,家康率軍長驅直入,終至勝賴主從自殺造成武田家滅亡。信君與小山田信茂、木曾義昌三人被後世認為是背叛武田家的代表性人物,留下惡名。

三、死於非命

藉由家康的引薦,信君降服於信長軍門前,獲得舊領安堵的保證,當信長大肆補殺武田舊臣時,信君因降服在先,躲過一劫。信長掃蕩完武田家之後,為了獎賞長久以來的盟友家康,特地邀請家康到安土城及京都遊覽,信君亦與家康同行,但明智光秀奇襲信長,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獲得消息的家康與信君,都急著想返回東方領地,信君沒有選擇與家康同行繞行海路,欲以最短的路程直接穿越山區,但信長之死造成近畿地區治安嚴重惡化,信君在途中遭到山賊攻擊而死。家康同情信君遭遇,且欲以信君之子勝千代(信治,為信玄的外孫)復興武田家之名來作為政治號召,但勝千代不幸染病而死,穴山家終究沒有辦法取代武田宗家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