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科盛信像

一、繼承仁科氏

仁科盛信,為武田信玄之五男,母親為油川氏,油川氏亦屬武田家旁系分支,當年由於武田信虎統一甲斐時,斬殺叔父油川信惠,嗣後放逐父親信虎的信玄,決定迎娶油川一族的女子為側室,彌合這段血腥的過往。當信玄展開信濃攻略後,屬於信濃安曇郡的名族仁科氏堅決抵抗終至敗亡,為了收攬當地民心,信玄便讓五子繼承仁科氏的名號,盛信可以說從其出生與姓名都是政治考量下的結果。另外,盛信同母所生之妹妹松姬,曾經在信玄與織田信長友好時,與織田信長之長子織田信忠締結婚約;而另一個同母所生的妹妹菊姬,嗣後則嫁給上杉景勝。全都成了政治婚姻下的棋子,這也是戰國時代隨處可見的情況。

二、
力挽狂瀾

盛信原本統領的仁科氏舊領,屬於信濃邊陲位置,但信玄病逝後,四子武田勝賴繼承武田宗家地位,武田家內部形成甲斐人士與信濃人士互相較勁的情勢,由於武田親族眾大多對於勝賴以四子身份繼承信玄事業沒有好感,加上勝賴慘敗於「長籐原會戰」,武田家重臣多數戰死,勝賴便拔擢領地在信濃的弟弟盛信擔任要職,盛信成為勝賴信賴的左右手。當信玄的女婿木曾義昌與織田信長互通聲息的消息傳開後,盛信亦曾率軍參戰攻打義昌。然而,隨著穴山信君德川家康說服而開城投降,駿河遭到德川軍入侵,信長亦命長子信忠擔任進攻甲信的總大將,織田軍從信濃木曾谷入侵,武田家腹背受敵,盛信當時鎮守勝賴曾經擔任過的高遠城主,負責南信濃進入甲斐路徑的最重要防線,盛信將與信忠曾有婚約的妹妹松姬及家眷送往安全處所,孤軍死守高遠城。

三、武田最後的鬥將

曾經以強悍善戰而聞名的武田軍團,在織田、德川聯軍進逼甲、信地區時,竟如摧枯拉朽般紛紛棄城逃亡避戰,包括信玄之弟武田信廉、武田信繁之子武田信豐等親族眾,都不戰而逃,更不用說其他家臣了。此時,只有盛信以必死決心鎮守高遠城,拒絕信忠的招降,並把勸降來使割掉耳鼻以示決心,信忠大怒,引兵三萬分三路進攻,盛信雖盡力防守,並曾以少數兵力奇襲信忠本陣,但終究無力支撐,城池淪陷前,盛信與城中將兵飲酒訣別後,以極為激烈的劃十字方式切腹自殺,成為武田家滅亡前夕唯一奮戰至死的武將。接到盛信死訊及高遠城淪陷消息的勝賴,心知已無力在甲斐迎戰敵軍,企圖往東方撤退以圖東山再起,但又遭到小山田信茂的叛變,最後也在天目山自殺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