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蒲生氏鄉像

一、
少年英才

蒲生氏鄉,幼名鶴千代,父親為近江六角氏的重臣日野城主蒲生賢秀,幼年時期即展現了強烈的好奇心,會因傾聽里村紹巴的連歌歌謠及稻葉一鐵的戰爭逸話而夜不知眠。當織田信長擁護足利義昭發動上洛之戰時,地處交通要衝的南近江六角承禎採取了抗拒的態度,但六角軍不敵擁有優勢武力的織田軍,承禎依賴的松永久秀、三好三人眾亦未派兵支援,南近江落入信長之手,承禎逃亡,賢秀臣服於信長,氏鄉作為人質送往美濃岐阜。年僅十四歲的氏鄉,其資質備受信長讚賞,遂將女兒冬姬嫁給氏鄉,氏鄉成為信長的女婿。在信長的麾下,參加了討伐伊勢、沛川會戰等戰爭,為眾人所期待成長的青年武將。

二、
文武雙全

氏鄉後來因為強烈的好奇心驅使,及信長對於基督教傳教士的庇護影響,受洗成為基督教徒,但與高山右近為狂熱教徒有所不同,氏鄉仍與傳統的儒道、佛道人士密切往來。在茶道上受到千利休的調教,成為「利休七哲」的其中之一,嗣後千利休因得罪豐臣秀吉而切腹,其子少庵亦受氏鄉保護而保存命脈。文武兼備的氏鄉,在信長遭到明智光秀叛變而死於「本能寺之變」時,與父親賢秀負責鎮守信長一手打造的統一天下據點:安土城,光秀派人招降,賢秀與氏鄉拒絕,但考慮無足夠兵力防守安土城而抵抗明智軍,便護送信長的家眷等人退守日野城。當秀吉率軍擊敗光秀後,氏鄉便臣服於秀吉,轉戰各地,而後受封於伊勢。

三、
會津大名

秀吉陸續擊敗強敵,逐步統一日本,於擊滅小田原城的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後,展開關東、奧羽地區的東國支配體制規劃,將德川家康從東海道轉封至關東,沒收伊達政宗的會津領地,並安排氏鄉擔任會津黑川城主,夾處在家康及政宗之間,負有監視家康及政宗動向的任務。氏鄉遷移至東國後,一方面需進行領國經營,另一方面則需與難纏的政宗周旋,又需兼顧秀吉的政策及猜疑,立場十分艱辛。嗣後爆發「葛西、大崎一揆」的亂事,秀吉命氏鄉與政宗偕同鎮壓,氏鄉獲得亂事係由政宗在背後煽動的密報,自己生命亦受到嚴重威脅,在情況危急下,急使秀吉報告狀況,並要求政宗提出人質,後來政宗提出重臣伊達成實作為人質,氏鄉與政宗展開談判,獲得政宗具名的血判起請文,氏鄉以認同政宗鎮壓有功作為妥協方案,最後,以查無實據了結與政宗的紛爭。秀吉加封氏鄉成為九十二萬石的大名,在豐臣政權下與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等人並駕齊驅。

四、
落花隨風

成為百萬石等級的大名時,氏鄉將近四十歲,正值英年,但在返回京都述職時,卻突然驟逝,其死因遂成為歷來爭論的話題,可大別為「謀殺說」及「病死說」。謀殺說當中,大部分的主使者都指向與秀吉有關。雖然史家對於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係由秀吉主使謀殺氏鄉,多持保留意見,但無論如何,以氏鄉身為信長女婿的身份,及其展現的器量才幹,對於晚年好猜忌的秀吉而言,顯然是個礙眼人物,畢竟秀吉是奪取主公信長江山而排除織田家勢力的人。氏鄉的去世,造成了豐臣家東國支配體制的變動,秀吉將上杉景勝改封會津,取代原來氏鄉的地位。如果氏鄉沒有亡故,或許其在日後家康與政宗攜手狙擊豐臣家的天下時,會發揮一定的牽制力量吧!則天下誰屬,猶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