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迦斯東像

一、
前程似錦

迦斯東(全名為Gaston de Foix), 一四八九年十二月十日 出生,其家族Foix為法國南部與西班牙亞拉岡交界處Foix領地的貴族出身,母親係奧爾良公爵查理之女,因此,奧爾良公爵路易為其唯一的舅舅,當法王查理八世意外死亡後,奧爾良公爵路易於一四九八年繼承王位而稱路易十二世。身為新任法王外甥的迦斯東,身價立刻水漲船高,成為法國宮廷備受矚目的年輕人,迦斯東之姊澤芬(Germaine)並嫁給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當續絃(斐迪南二世原配之伊莎貝拉女王業已病死),路易十二世曾與斐迪南二世協議,協助西班牙征服那瓦爾王國,但條件是斐迪南二世死後必須將那瓦爾國王頭銜傳給迦斯東繼承。迦斯東英挺豪邁,頗受貴族名媛之親睞,據說他是那瓦爾的瑪格麗特(Marguerite de Navarre)之初戀情人,而瑪格麗特只有一個同父同母所生的弟弟,正是路易十二世的女婿兼繼承人而於日後成為法王的法蘭西斯一世,可見迦斯東與法國王室之關係至為密切,其嗣後並受封為內穆爾公爵(Nemours。當迦斯東與瑪格麗特的感情如膠似漆之際,迦斯東卻於一五一一年接獲了其舅路易十二世的徵召命令:派往義大利接任法軍指揮官的職務。迦斯東被迫與情人分離,匆匆地前往已廝殺多年的「義大利戰爭」的戰場接管軍隊,當時,他才二十一歲。

二、
義大利閃電

法王查理八世開啟了第一階段的「義大利戰爭」,路易十二世則繼之發動第二階段的「義大利戰爭」,雖然路易十二世與教皇尤里烏斯二世先前合作成立「康布雷聯盟」進攻威尼斯共和國,但尤里烏斯二世卻私下與威尼斯和解,改而成立「神聖同盟」,包括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英王亨利八世都先後加入該聯盟,欲將法軍勢力驅逐出義大利半島,形勢為之逆轉,法軍在北義各地節節敗退,迦斯東抵達戰場時,正是法軍狀況最糟糕的局面。迦斯東沒有浪費任何時間,果斷而迅速地整頓隊伍,主動出擊,解除了波隆納遭到圍攻的困境,快速進軍並獲得一連串的勝利,短短的一年內就將北義的羅馬涅(Romagna)及威尼托Veneto)等地區納入掌握,震驚了義大利各國,被時人敬稱為「義大利閃電」。「義大利戰爭」多年來僵持不下的戰況,隨著戰術天才迦斯東的到來,有加速發展成為有利於法軍的趨勢。

三、
沙場捐軀

迦斯東考量參加「神聖同盟」的英王亨利八世有可能隨時出兵威脅法國西北部,當法國本土受威脅時,義大利的法國部隊勢必會遭到抽調,不利後續戰事,便與同盟的費拉拉公爵阿方索一世協商,決定主動南下攻擊,希望能盡早終結義大利的戰事,迦斯東宣稱將進攻羅馬,懲罰「首惡」,也就是教皇尤里烏斯二世,讓羅馬教廷及羅馬市民為之騷動,人心浮盪。迦斯東與阿方索一世從波隆納出發,進攻「神聖同盟」的軍火庫所在之拉文納(Ravenna),當時「神聖同盟」指揮官即西班牙的那不勒斯總督卡多納(Ramón de Cardona),深知拉文納失陷的話,對戰況會有決定性影響,乃率軍支援,企圖結合拉文納的守軍內外包夾迦斯東。實際上,自信滿滿的迦斯東急於在戰場上擊敗沙場老將卡多納,便主動寫信給卡多納邀戰,兩軍遂於 一五一二年四月十一日 進行會戰。戰爭剛開始時,便由阿方索一世的火砲部隊轟擊西班牙步兵方陣,西軍死傷慘重,但堅守陣營,難以突破其防線,迦斯東命阿方索一世從側翼繞到西軍後方,阿方索一世的砲擊切斷了西軍後衛及騎兵隊,西軍陣式大亂,而迦斯東也親自從正面率領騎兵突擊西軍,卡多納戰敗,僅以身免,與殘留的二、三千人渡河逃離,但激戰期間,奮不顧身的迦斯東遭到流彈射殺而當場戰死,法軍雖然戰勝,卻損失了素負威望的主帥而如同敗軍一般,路易十二世痛失愛將之外甥,也無心繼續作戰,乃使法軍沒有趁勝擴大戰果,待「神聖同盟」各國得知迦斯東死訊後,精神大振,從各戰線逐步反攻,法國除了勉強保留熱那亞以外,喪失了所有北義佔領的區域,包括最重要的米蘭在內,第二階段的「義大利戰爭」就此結束。論者以為,如果迦斯東沒有戰死,以其卓越的用兵能力,或許「義大利戰爭」的結果會截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