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6


漢諾威
ICE至首都柏林,只要一小時四十分,班次很多。本次旅行北德,與七年前旅行南德相比,搭乘德鐵的經驗有所不同。我不知道是因為南德地區地廣人稀,生活水平也比較富庶的關係,還是上次是五月春末夏初,這次是四月冬末春初的季節影響,或是歐洲經濟不景氣所致,使得德國人為了節省開銷而少開車多坐火車,總之,本次在北德旅行期間,德鐵誤點情況變得非常普遍,而且空餘的座位也變少了。記得前次南德之旅,ICE很少有客滿的狀況,這次則常遇到八、九成滿的情況,甚至從符茲堡到法蘭克福的ICE班車上,我們找不到足夠的位置,我和我太太被迫在上下車門旁一路站到法蘭克福,幸好是約一小時左右的車程而已。帶著小孩坐德鐵有個好處,可以至餐車旁的兒童家庭包廂找位置,一般而言,該獨立包廂約有六、七個位置,但也要看該包廂是否有空位。雖然持德鐵卷,不用預定位置,可隨時上車找未預定的座位,但本次旅行的經驗來看,這種便利性的效益已經大打折扣了。

IMG_2948
ICE列車停靠進入嶄新的柏林中央車站

IMG_2952

IMG_3464
長途列車、地區列車及地鐵上下交會,可以同時看到地面五層與地下三層許多列車進進出出的景象

我們抵達柏林後,前往東柏林區域的亞歷山大廣場的Parkinn飯店投宿,此飯店是柏林最高的飯店,四星等級,客房數很多,為了節省空間,把浴室設計在房間走道中間呈半開放式,不是很方便使用。但本處交通十分方便,亞歷山大廣場有S-bahnU-bahn通過,從中央車站至此搭S-bahn只有三站,離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島,也是徒步二十分鐘內的距離。我們抵達柏林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左右,發現亞歷山大廣場周圍像是個夜市般的熱鬧市集,入夜後依然燈火通明,有許多吃的、喝的及賣工藝品的攤位,旁邊還有兩隻小鬼最喜歡的旋轉木馬。在前往柏林的火車上,我曾經詢問球球覺得這次德國旅行好不好玩,球球回答:好玩,但沒有法國好玩。問其原因,球球回答:因為德國都沒看到旋轉木馬。呵呵,上次去法國讓他們玩到很多次,球球居然以此為比較,小孩子的觀點果然與我們大人有別。恰巧抵達柏林看到飯店附近就有旋轉木馬,球球應該不會再說德國沒有法國好玩吧!我們把行李放到飯店之後,就迫不及待地下樓逛市集去了。

 

IMG_3899
亞歷山大廣場的S-bahn車站

DSC03298

在柏林住宿四晚的飯店緊鄰亞歷山大廣場

IMG_3956
亞歷山大廣場也有U-bahn的車站,交通非常便利

IMG_3938
廣場已成為熱鬧的市集,幾乎要跟臺灣夜市相去未遠了!
不過德國人的市集還是中規中矩,整齊乾淨

DSC03306

DSC03319
廣場旁的地下公共廁所,入口充滿時尚感

DSC03305

DSC03311

DSC03303

IMG_2958
捲筒狀的麵皮甜點,有四、五種口味可以選擇,買一個就可以填飽肚子

沒想到,我們在國內外第一次遇劫的初體驗,居然是發生在這般熱鬧的市集裡!而且是在治安良好的德國!我們的...晚餐,被搶走了!
聽起來好像是爆笑版的搶劫?但當時我們可是嚇了一大跳呢!

 

話說我們向熱食攤販買了一些義大利麵條、玉米等,跟其他德國人一樣,在寒冷的冬夜裡,圍坐在加了木炭的火爐旁,兩隻小鬼正吃得津津有味,冷不防,有個黑人流浪漢,趁我們聊天時,突然伸出毛茸茸的大手,徒手一把抓取圍爐桌上的一盤義大利麵,跑到路旁就直接塞入喉嚨狼吞虎嚥一番,我們三大二小都愣住了,旁邊的德國人也楞了一下,結果所有人都趕快用手護住自己的餐點。由於那盤麵已經弄髒了,二姐覺得不吃也是浪費,便把那盤義大利麵拿給流浪漢,沒想到流浪漢得寸進尺,吃完後還陰魂不散地在四周徘徊,雖然人身安全應該沒有危險,但總是令人不安,我們便把兩隻小鬼挪到裡面的位置,一邊警戒著流浪漢。後來隔壁賣藝品攤位的老闆跑來詢問我們,我太太告知他發生的事情,德國老闆覺得有點丟臉,在外國觀光客面前發生這種鳥事,的確對德國人而言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而且不懷好意的流浪漢繼續徘徊,會影響遊客光臨市集的興致吧,德國老闆就跑去找警察,幾分鐘後,德國警察就來柔性勸離流浪漢。出門在外,還是會遇到許多狀況,我們的晚餐還來不及進入我們的五臟廟,就這樣掰掰囉!


DSC03310
這是事後回到案發地點所拍攝,當時我們就是圍坐在此,突然遭到流浪漢搶走義大利麵!

事後,小邦對此事記憶深刻,在往後的幾天,嚴肅地皺著眉頭,評論此事:那個流浪漢,好壞!雖然我也覺得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讓人不舒服,但我還是趁機教育兩位小鬼,那位流浪漢叔叔也是很可憐,冬天夜晚,又冷又餓,趁我們不注意,才會搶東西吃。小邦似乎還是不能理解,依然認真地說著:他好壞,我不喜歡。

IMG_2957
廣場上的雙層旋轉木馬

DSC03289

DSC03296

小邦不愉快的記憶,坐了搖搖車,應該就會煙消雲散吧!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