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講起法國歷代君主中,誰帶給世界最大的震撼,大概就是拿破崙皇帝了。一個科西嘉小島的沒落貴族之後,年少時懷著科西嘉應獨立於法國統治的想法,卻從就讀法國布理安軍校的學生時代開始,因緣際會,歷經了動盪的法國大革命時代,最後憑著武力、毅力以及無人能及的野心,成為法蘭西共和國的第一執政,再透過公民投票,登上法蘭西皇帝寶座,將大革命的思潮進一步地傳播整個歐陸,建立了近代的歐陸行政及法典體制,並在義大利、奧地利等地挫敗哈布斯堡家族的奧地利軍隊,在耶拿一戰羞辱了驕傲的普魯士軍團,並迫使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簽立和平協約,除了英國以外,整個歐陸皇室即使咬牙切齒,也都不得不屈服於拿破崙所率領的「大軍團」之下。最後遠征俄羅斯失敗,加上萊比錫會戰失利,宣布退位,卻又從流放地跑回法國,於三個月後慘遭聯軍痛擊於滑鐵盧,再次流放至西南大西洋的聖赫勒拿島上孤獨地死去。這般大起大落的激昂人生,確實是傳奇中的傳奇。而他與約瑟芬的愛恨別離,也留下了許多由激烈妒忌到冷淡離異的信函,使後人得以一窺這個史上最大的野心家的感情世界變化。





如果對拿破崙有興趣者,除了可以去看看楓丹白露宮、瑪梅爾莊中關於拿破崙相關文物事蹟以外,應該前往巴黎傷病院及附設的軍事博物館(可使用博物館卡)參觀,除了有拿破崙永遠安眠的靈棺及紀念堂以外,裡面還有卡通造型的大軍團行軍模型及拿破崙加冕為皇帝的模型,非常逗趣。巴黎傷兵院中庭成排的舊式火砲,也很有歷史味道。軍事博物館內展出從中世紀武士各具特色的盔甲,到波旁王朝的軍隊裝飾,當然最重要的是拿破崙的大軍團,有真人大小的蠟像一堆,還有各種軍旗、軍服、武器、戰績等等的展示,想像「馬賽進行曲」的激勵之下,拿破崙的軍隊曾使歐陸各國為之戰慄的情景,戰爭的殘酷、抗暴的血淚,此時全都歸於平淡,鎖在一片片玻璃後方,供遊客憑弔一番,等待熄燈後的黑暗。除了展示拿破崙大軍團的文物之外,館藏也有拿破崙三世於法蘭西第二帝國及戴高樂於二次大戰時期的軍服裝備等等,內容相當豐富,非常適合軍武迷及歷史迷拜訪。說到拿破崙三世,世人最熟知的就是他留著翹鬍子的形象,最後因普法戰爭的「色當之役」而淪為階下囚,一心模仿他的伯父拿破崙,下場也如同伯父一樣非常地戲劇性。現今旅客們蜂擁來到巴黎,有多少人會記得巴黎的市政街道基礎,可是在拿破崙三世時代所奠基的?曾經的虛榮繁華,畢竟只是過往雲煙罷了!



如果是喜歡逛博物館、美術館的人,我們建議購買「博物館卡」,分一日、三日及五日券,只要你能集中使用,會省下不少門票費用,使用範圍包括羅浮宮博物館奧賽美術館凱旋門及聖母院登頂、羅丹美術館、龐畢度藝術中心、畢卡索美術館、瑪摩唐美術館、軍事博物館等等(只要是美術館的幾乎都可以使用),連郊區的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也包括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