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列五大名堡之一的安伯茲堡是瓦洛王朝王室成員長年居住的城堡,包括路易十一查理八世、路易十二、布列塔尼的安妮皇后、法蘭西斯一世、亨利二世及凱瑟琳皇后等,都不斷地遷入或搬離。有人評論瓦洛王朝是流動性王朝,因為國王及皇后等王室成員常常從某個城堡遷移到另一個城堡居住,隨從人員及家具行李就這樣在羅亞爾河流域進進出出,家具行李都以方便打包收拾為原則,這也是壁毯錦織畫為何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因為只要把它捲起來帶走到下個城堡再掛上去就解決裝飾問題啦!城堡就座落在河畔的小丘陵上,從羅亞爾河北岸要進入安伯茲的城鎮時,遠遠就可以在河對岸望見城堡英姿。



城堡現存規模不到當年的五分之一,目前只有二翼留下,同時有歌德火焰式及文藝復興風格的裝飾並存,在建築發展史上饒富趣味。最早揭開「義大利戰爭」序幕的查理八世,也是最早受到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影響的法國國王,他從義大利攜回許多工匠,開始在安伯茲堡敲敲打打,所以安伯茲堡既有歌德火焰式建築,也有文藝復興風格建築,顯見當時過渡階段的發展軌跡。自查理八世以降,歷代法國國王開始熱衷於義大利的軍事行動及建築藝術,從此,發端於義大利的文藝復興美學運動,藉由法國國王之手,越過阿爾卑斯山,在西歐成長茁壯。城堡旁的禮拜堂內,葬著絕代天才達文西,有許多觀光客都是衝著這一點而到訪此處。達文西是法蘭西斯一世所邀請前來,在人生的最後暮年與法蘭西斯一世的忘念之交,傳為佳話,最後達文西死在不遠處的克羅律榭堡。禮拜堂的墓碑上只寫著達文西的全名,別無其他,或許對於這位天才而言,所有的讚譽都無法描述其奇特的科學及藝術兼備的頭腦吧!





當年亨利二世國王去世後,法國陷入天主教及新教的對立衝突,凱瑟琳皇后的三個兒子先後登基為王,大權集中在吉斯公爵兄弟手中,新教徒密謀政變前來安伯茲堡欲挾持法蘭西斯二世,但消息走漏,吉斯公爵在此設兵埋伏,大肆補殺新教徒,並將屍體丟下羅亞爾河,為此堡蒙上陰影,後來就遭到王室摒棄而逐漸沒落。安伯茲堡的沒落,也象徵著瓦洛王朝的斷嗣滅亡之日已經不遠。



現在的安伯茲雖已無往日王室中心的光輝,但小鎮風情迷人,非常適合旅人住宿品味,鎮上多為小型旅館,我們住的那一家「Le Blason」是一間十六世紀起整修迄今仍在使用的老房子,古意盎然,男主人英文非常流利,還可以上網,有附設停車場,房間雖小但溫馨,最重要的是離安伯茲堡很近,二人房價格約為六十五歐元,早餐另計,每人六歐元。晚餐可以考慮享用「Le Parvis」餐廳的碳烤魚料理,香味四溢,並可在戶外庭園中用餐,就在安伯茲堡入口處旁道路的Mirabeau巷道內,巷道外就可以看到有個頭帶盔甲的女武士假人的店就是啦!鎮上還有家著名的巧克力店「Bigot」,也在城堡入口旁邊往河岸方向,據說法國總統曾選購此處的巧克力以贈外賓,在日本也有開分店,店內可以休憩飲茶,在此處飲用下午茶搭配各式巧克力,幸福感洋溢全身。我們是離開安伯茲前夕到此小憩,害我們真想賴著不走,差點延遲了前往下一個城堡的行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