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爾良為扼守從巴黎往羅亞爾河流域方向之戰略要地,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英軍掌握了包括巴黎在內的法國北部,法國王室退居羅亞爾河流域,英軍繼續包圍奧爾良,如果淪陷,羅亞爾河流域將遭到英軍長驅直入的蹂躪。聖女貞德與王太子查理七世在希濃堡會面後,率軍解圍,在奧爾良之役擊退英軍,締造另一個「神蹟」,這也是聖女貞德傳奇故事中最重要的戰役,從此,奧爾良就成為紀念聖女貞德的城市。



在奧爾良的城市廣場中央,豎立了一座聖女貞德騎馬雕像,市區也有一座仿造當年貞德住宿過的木造房屋所建的貞德紀念館,放了一些模型及圖片來介紹聖女貞德的故事,雖然介紹的方式還算有趣,但或許是經費問題,內容稍嫌貧乏。不過館內資料顯示,每年的貞德紀念日,市民會選出一位少女扮演貞德穿著中世紀服裝,後面跟著一樣穿著中世紀服裝的武士一起騎馬遊行市區。如果民眾對於某些人物、事蹟會繼續以各種活動方式紀念的話,歷史文化便會繼續延續下去,而非只是單純的文字記錄而已,歐洲這種「住民活動」不知凡幾,值得我們反省台灣本身歷史文化傳承應該要如何變得有趣、生動、知性而為大眾所熟悉。



奧爾良城的代表性建築,非聖跨西(Ste-Croix)大教堂莫屬。雙塔立面的大教堂,因為高塔最上方用了很多細長的柱子作為裝飾,鏤空的效果,使得大教堂遠遠看起來有點像是戴了王冠。教堂內部異常挑高,寂靜的氣氛可以讓旅人獲得短暫休息,內部有貞德事蹟的彩繪玻璃可以參觀。由於我們只是途經奧爾良,並沒有太多時間仔細瀏覽這座城市,加上只要規模稍大的城市,開車進入市區都不免要迷路一番,停下車比對地圖,耗費不少精力,所以短暫停留二、三個小時之後,就往目的地吉安(Gien)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