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吳哥城北門不遠,有一處大型遺址:卜力坎,非常值得造訪。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此行帶去的三本中文書籍中,只有一本有介紹到這個遺址,包括蔣勳所寫的「吳哥之美」一書,都沒有提及卜力坎這處遺址。根據學者考證,此處應該是一座城市遺址,位於吳哥城郊外,在此處曾經發生高棉與占婆的血腥戰爭,據說後來吳哥抵抗入侵的暹羅軍隊,也曾據此而守。入口處就是善惡神明拉扯巨蛇的欄杆造型,也就是「乳海翻騰」,並有幾乎乾枯的壕溝圍繞,在佈局上與進入吳哥城的情形如初一轍,更可證明此處遺址確實是一座規模略小的城市。





遺址主要是一座神殿,穿越層層石造迴廊,中途會經過陽性生殖器形狀的林迦(Linga),也會看到佛塔,印度教與佛教的信仰符號,各自相鄰在斗室之間,向自己的信徒展示它們的存在,或許這座神殿設計成長廊形狀,就是要信徒親自走一遭來感受此種宗教體驗:追求光明,唯有前行。不過,此處也有佛像遭到婆羅門教徒毀壞的痕跡,宗教與世俗權力的糾纏,清晰可見。





本寺有一個「舞者長廊」,觀賞價值極高,在該長廊中,抬頭就可以看到許多門楣上雕刻著各式各樣姿態的整排女舞者,翩翩起舞的姿態,如同仙女降臨世間, 其他遺址所見,都是一個或成對,或三個舞者的雕刻而已,此處整排舞者的雕刻,能更佳傳神地表現當年盛況吧!北面有一座全吳哥遺址唯一以圓柱支撐的二層樓式建築,據說是座糧倉,外型與希臘神殿倒有幾分神似呢!我個人倒覺得好像一座圖書館咧!





在此,巧遇了一位正在拍照的年輕東方女孩,她聽到我們在談話,回過頭用中文問我們:「你們是從中國來的嗎」?我們停頓了幾秒鐘,搖頭說不是(聽她的口音,就知道是大陸人啦!),她疑惑地問:「可是你們會說中文?」,我淡淡地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她眼裡透露出理解的意思,與我們會心一笑,我反問她:「你是從哪來呢?自己一個人嗎?」,她笑笑地回答:「我從上海來的,柬埔寨這種國家,沒什麼大不了,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啦!」,非常有自信地笑著。這幾年在旅行途中遇到的大陸觀光客,都讓我有唯恐避之不及的感覺,這位女孩,是唯一的例外,那是一種自信而不矯作的態度,從她身上可以感受到大陸沿海城市快速崛起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