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吳哥窟遺址南方的洞里薩湖,是中南半島第一大湖,也是孕育數百萬人口的生命之湖,相信許多人都曾在地理課本上讀到這座湖泊。從吳哥窟搭車前往,約四十分鐘左右車程(租車附司機,因距離較遠,要加價)。沿途道路兩側,有許多商家及烤魚餐廳,還算熱鬧。抵達湖畔,司機先帶我們去購票處買船票,購票處似乎是公營機構,售票人員特別提醒,票價已包括所有費用,無須再支付其他費用,只要把船票給任何一位船伕即可。購票後,司機將車開到四周都是攤販棚架的碼頭邊,一下車,就有濃濃的魚腥味撲鼻而來,四周環境有些雜亂,許多船伕都爭著要作這筆生意,要我們把船票給他們以便出船,司機幫我們把船票給其中一位小伙子,小伙子拿到票之後快速地吆喝另一位船伕出船,兩人協助我們上船之後,七手八腳地把繩子一鬆,出船遊湖去囉!


看就知道是教堂囉!

本來我們是想看洞里薩湖著名的夕陽美景,但當天氣候不佳,陰沈沈的天氣,難以期待陽光,不過因為是在吳哥窟最後一天,也就抱著不妨一遊的心態,細心觀察周圍景色。小伙子是擔任導遊的角色,向我們介紹水上人家,湖邊還真是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水上建築物,包括學校、教堂、雜貨店、修船店及一般民宅等等,學校還是二層樓,二樓是體育館,伴著孩童嬉鬧聲,飄在水面上,感覺真是奇怪呢!經過民宅時,還可以窺見到裡面的當地民眾看電視、煮菜等生活。


這艘船是作餐廳使用。

船越往湖心移動時,天氣越來越糟糕,甚至開始打雷下起陣雨,風浪漸大,小船起伏不定,我們不禁擔心會不會翻船咧!還好,船伕急忙將船靠向湖中的大型休息站,許多遊船都停靠在此,休息站內有餐飲店(當然也是浮在水上囉!),叫了椰子汁來喝,比外面賣得貴不說,味道還有點走味,不甚新鮮,但是外面雨勢正大,只好呆坐此處看風雨。休息站旁的當地小孩子卻是玩興不減,在雨中用鍋碗瓢盆當作小船,彼此嬉鬧,翻來覆去,向休息站的遊客要求照相及Money等等,看著他們在水裡自在逍遙,本來替他們擔心危險的,但想想這是他們的地盤,應該是水性甚佳吧!



水中翻滾嬉鬧的小朋友

風雨來得又快又急,雨停之後,我們再度上船,船伕將船開到湖心中央,小伙子導遊告訴我們,因為湖邊人口眾多,排泄物等污染,所以村民都是到湖心中央來取水使用。寬廣無邊的湖泊,我們就站在湖心中央眺望,頗有蒼茫之感。回程時,運氣不錯,見到夕陽殘影,也算是聊勝於無。倒是小伙子在回程時要求我們付小費,我心裡有點不高興,想起售票人員提醒不用支付任何費用,或許就是船家們會額外敲竹槓吧!但轉念一想,付小費在歐洲也是常見的情況,只是主動要的畢竟是少數。現在還沒上岸,性命操在人手,不好當面拒絕,小伙子挺機靈的,看我沈默不語,便說柬埔寨幣也可以(本來是要求美金),我只好擠出不置可否的笑容。上岸時,小伙子還是一直糾纏,並嚷嚷:有什麼問題嗎?服務不好嗎?我懶得理他,將手上僅有的二千多元柬埔寨幣全部交給比較老實的船伕(當時四千元柬幣相當於一美金),有本事你們自己去算帳分錢吧!反正明天我們就離開吳哥窟飛去曼谷,留著柬幣也沒有用處。




遠處天邊透出的一抹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