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在羅馬待了七晚,所以有充分的時間參訪各教堂。來到羅馬前,也在歐洲一些國家看過不少教堂,但羅馬的教堂內部裝飾精美之整體水準,其他國家教堂恐難望其項背。所以,我們還是繼續羅馬教堂之旅吧!希望各位看倌不要覺得太無聊,呵呵!至於最大的聖彼得教堂,屬於「梵諦岡」而不是「羅馬」,現在流行「正名運動」,必也正名乎,所以不在這裡介紹囉!

DSCN1120
不甚起眼的聖克里蒙教堂外觀

在圓形競技場附近有座聖克里蒙教堂(Basilica di S.Clemente),能在眾多教堂中吸引遊客、是因為擁有地下教堂遺跡,共分二層,分別在一世紀及四世紀所興建,實際上該教堂一直到九世紀都有持續改建的跡象,目前地面上的教堂是十二世紀興建的。或許是早期基督徒為了躲避羅馬帝國迫害,所以地下遺跡內走道迂迴,別有洞天,有點陰森的感覺,還留下當時祭壇繪畫的痕跡,但門票五歐元,稍嫌貴了一點。注意,本教堂在中午十二點半會關閉休息,要觀賞者要早點來喔!

DSCN1128
地下教堂遺跡

DSCN1133
地下遺跡內的古羅馬文物

DSCN1138
目前地面上教堂的祭壇畫

 

距聖克里蒙教堂再走十分鐘左右,可以看到莊嚴氣派的拉特拉諾聖喬凡尼教堂(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要留意此處廣場前方車流量很大,過馬路時要小心。該教堂是基督教正式獲得羅馬帝國承認後所蓋的第一座教會(以前的教堂依官方角度,都算是秘密結社),而且直到十四世紀以前,是教宗居住處所,在眾教堂中具有高人一等的特殊地位。環繞在教堂主殿四周的是許多聖徒的雕像,據說改建者是貝尼尼的對手波洛米尼(Borromini15991667)所負責。要參觀以前教宗居所及美麗的迴廊,要額外付費,我們就割愛沒有進入參觀。

DSCN1539
龐大的拉特拉諾聖喬凡尼教堂

DSCN1554
華麗的大理石鑲嵌地板

DSCN1542
聖徒雕像圍繞的教堂正殿


來到有「四河噴泉」著稱的納佛那廣場,旁邊有一座稍不留意就會錯過的精彩建築:聖提佛阿拉沙皮恩查教堂(
S.Ivo alla Sapienza),其裝飾繁複的尖塔,也是波洛米尼所設計的。我們到訪時,還看到有老師特地帶一群學生來進行建築解說,那堆疊如結婚蛋糕狀的尖塔,還真是像極了法國香波堡上的尖塔,據說教堂從十五世紀到一九三五年間,都是作為大學使用。說起這位波洛米尼,在來義大利之前,我們還真是對其完全陌生,羅馬處處可以見到他的作品,當年可是和貝尼尼並駕齊驅的巴洛克大師呢!遺憾的是,這位當年以造型大膽取勝,融合建築與雕刻手法獨創一格的建築大師,以自殺結束一生。在羅馬散步的同時,不妨比較兩位大師不同風格取向的傑作,沈浸在濃濃的巴洛克風情。

DSCN1482

DSCN1489
當時大膽創新的教堂設計

位處納佛納廣場通往萬神殿之間的巷道旁轉角,有一座外表蒙上黑詬的教堂:法國聖路易教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是十六世紀初為了頌揚中世紀的法國國王路易九世而建。國王封聖者相當少見,路易九世主要是因為擔任第七次及第八次十字軍指揮行動而由教庭封聖,但他從未獲得勝仗,第七次十字軍行動還在北非遭到俘虜,並死在第八次十字軍行動中,從此,十字軍行動也終於走入歷史。

往來納佛納廣場通往萬神殿的遊客眾多,如果事先沒有收集到資訊,幾乎都不會想要進入這個陳舊的教堂。本教堂最值得觀賞的是巴洛克繪畫大師卡拉瓦喬所畫的「聖馬太的聖召」、「聖馬太與天使」與「聖馬太的殉道」。短短十二年的藝術創作生涯,卡拉瓦喬的作品卻使西洋藝術留下嶄新的一頁,堪稱是義大利自文藝復興時期結束後,最為世人所讚賞的大師級人物。我個人對於他的作品充滿明暗對比及戲劇化的表現手法印象相當深刻,能在此教堂一次看到三件同一系列作品,感到相當幸運,而且是免費的喔!更令我們高興的是當天傍晚有個小型弦樂隊,選在教堂內練習,大概是覺得教堂聚音效果堪與演奏廳相比吧!悠揚的小提琴與大提琴伴奏,熟習的樂曲,讓遊客們都忍不住坐下來聆聽,免費的繪畫之外,還有免費的音樂鑑賞,感官獲得充分享受。

DSCN3817
外觀陳舊的法國聖路易教堂

DSCN3821
巴洛克風格的內部裝飾

DSCN3837
教堂鎮館之寶:聖馬太之系列繪畫,左邊是「聖馬太的聖召」、
中間是「聖馬太與天使」,右邊是「聖馬太的殉道」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