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冷翠歷經薩伏那羅拉翻天覆地的統治後,人們開始厭倦無窮無盡的宗教思想,主宰了日常生活,享樂慾望被指控為褻瀆神明,這種日子違反人性,持續不了多久,更糟糕的是薩伏那羅拉目空一切,惹惱了教皇,最後倒台並被送到西紐利亞廣場(市政廳廣場)活活燒死而「殉道」。歷經短暫的共和國統治,即使有如同馬基維利這般精明的人物擔任外交官周旋各國,梅第奇家族終究靠著利奧十世教皇與法國的軍事力量,回到了翡冷翠。


梅第奇家族的禮拜堂

利奧十世原名喬凡尼,是「豪華王」羅倫佐的次男,當羅倫佐長子「倒楣的皮耶洛」淪為波臣而溺死河中時,梅第奇家族勢力幾乎要衰敗下去,但羅倫佐有先見之明,早早將喬凡尼送往教廷當樞機主教,喬凡尼憑藉個人力量,在「戰士教皇」朱利亞斯二世病逝後當上了教皇,並靠著與法國王室和解獲得軍力,將翡冷翠重新掌握在梅第奇家族手中。利奧十世深受父親喜愛藝術的薰陶,他繼續贊助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人,還讓拉斐爾為他畫了一幅肖像畫。利奧十世召見兒時就認識的米開朗基羅,要求米開朗基羅為梅第奇家族墓室進行設計,但利奧十世沒來得及看到結果,就掛了,翡冷翠再度動盪,翡冷翠人又開始反抗梅第奇家族,但「九命怪貓」的梅第奇家族,靠著克萊門特七世教皇聯合西班牙軍力再度君臨翡冷翠。克萊門特七世教皇是「豪華王」羅倫佐的姪子,也就是慘遭暗殺的朱里安諾之遺孤。克萊門特七世教皇再度要求米開朗基羅必須完成梅第奇家族墓室設計,以此為條件,赦免米氏在戰爭期間出任共和國防衛工程總監而對抗梅第奇家族及西班牙聯軍的行為。

 

現在遊客來到紅頂八角形狀的梅第奇禮拜堂,裡面雖展示著梅第奇家族轉化成托斯卡尼大公而擔任世俗貴族以來的歷代大公棺木,但這些並不足以吸引眾人的目光,人們來此,是來瞻仰米開朗基羅著名的作品:「晝與夜」、「晨與暮」。進入該廳室,兩側分別是:羅倫佐雕像與「晨與暮」、朱里安諾雕像與「晝與夜」,兩組雕像互相對稱,「晨」、「夜」都是年輕女子造型、「暮」、「晝」則是老男人造型,非常強烈的對比。曾見過台灣旅遊介紹誤以為這二位羅倫佐與朱里安諾是兄弟,也就是「豪華王」羅倫佐與其弟朱里安諾,但實際上這裡的羅倫佐是烏爾比諾公爵羅倫佐,是「豪華王」羅倫佐的孫子,而朱里安諾是指尼摩斯公爵朱里安諾,是「豪華王」羅倫佐的三子,換句話說,這二位雕像是叔姪關係,不可不辯。內部依舊禁止拍照,無法提供照片分享,這裡放上來的是從書上翻拍的,聊勝於無吧!


羅倫佐雕像與「晨與暮」


朱里安諾雕像與「晝與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