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點疏於對於部落格格友的回應,先跟各位抱歉。
實在是心情些許沈重,無力提筆。
十月份,我才剛參加我叔叔的喪禮,十一月底,又參加了我姨丈的喪禮,同時接獲我姑姑罹患癌症末期的噩耗,這二個月來,我父母雙方家庭長輩的不幸消息幾乎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或許因為每天都面對著球球,看著他每天的成長,小嬰兒無邪的笑容,總能讓我當下感到心情愉悅,但轉念想到我在嬰兒時期,或許也曾經在這些往生的叔叔、姨丈的懷抱中笑著或哭泣著,兩相對照,讓我落入無止盡的沈思與落寞:人,不過是介於生死之間罷了。
有生有死,固為自然法則,但面對自己或親友的生死時,卻又難以淡然處之,畢竟是血肉之軀,又無大智大慧能看破一切,人呵!

其實在球球出生前,每次看著超音波掃描顯現的球球逐漸成形的人體,我就陷入了這個人類永恆的思考:生命是什麼?球球來到這世上,對我有何意義?我對於球球而言,又有何意義?
這種問題,曾經引領無數宗教家、哲學家思辯,但每個人在一生當中,總會有面對生死的機會,可以說是所有人的共同話題,總有沈思一番的時刻,然後,又繼續在這無解的生死之間徘徊著。

這個問題,不想也不會怎樣,想了;也只是徒增煩惱。
想了,也不能改變什麼;不想,日子照樣能過。

我當然沒有辦法參悟一切,但在生死之間,偶有所感:
我先陳明:我是無神論者,但對於宗教的功能,我是持正面態度。雖然我始終認為人難道不能僅僅透過「人」的連結,而不是透過「神」的連結,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嗎?(這是題外話,但卻是我思考的一個前提)。
現代科學認為所有生命可以從DNA的角度去探求奧秘,那麼,生命在這飄渺虛無的宇宙時空當中,唯一能夠脫離軀體限制,穿越時空,說起來就是DNA的延續吧!人固然有生有死,但生者能延續死者的DNA,繼續存在,無窮無盡,直到宇宙毀滅的那一天。
說起來,似乎有點奇怪:
一、既然宇宙也會毀滅,幹嘛要延續DNA?
二、難道TH是物種延續至上論(白話文叫做:不孝有三,無後最大)者?

關於一:宇宙也是物質構成,理論上當然會毀滅,但誰知道宇宙毀滅後,又會是什麼?DNA難道不會轉化嗎?更何況能直到宇宙毀滅那一天,DNA的歷程也算夠久囉!

關於二:沒有下一代,也是個人的選擇,延不延續DNA,既然能自主,就表示生命自我意識的可貴,因為DNA的時空旅程也可以在某個時點就此停止,這叫做自主!更何況DNA是多向發展,你的歷程中斷,別的歷程卻會繼續。

基於上述,當我徘徊於生死之間的課題時,我認為:
過去的我(就是從我祖先的祖先的祖先....開始,或許是隻三葉蟲),與現在的我(就是TH本人),到未來的我(就是從球球到球球的子孫的子孫的子孫...結束,或許是個移民的外星生物),雖然在個別的我,都無法避免老死,但在個別的我以外,卻因為DNA的延續連結,即使現在的我未曾去過古代(時間),無法到達銀河系之外(空間),但過去的我曾經去過古代,未來的我或許能到達銀河系之外,我我我我我我我我.....,雖然只是單一生命的歷程,但無數個生命的歷程卻可能達到接近永恆。當我得到上述的想法後,我對於生死的看法,有了不同的觀點。雖然,我無法因此停止對於親友逝去的哀傷。

於是,當我再看著球球時,我彷彿看到了他雙眼當中深邃的宇宙時空。
人,或許介於生死之間,但絕對不只是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