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去年英國發生地鐵炸彈攻擊的恐怖行動,由於參與者據信為巴基斯坦裔之英國年輕公民,使得參與者的動機備受矚目。而法國也發生巴黎郊區街頭暴動的騷亂。再次提醒世人正視歐洲的中東移民對於文化、宗教與國籍的認同問題。由於受到現代西方強勢媒體的影響,臺灣的讀者對於伊斯蘭教文化區域的認識,也充滿許多無知與偏見,然而,作為世界三大宗教的伊斯蘭教思想,確實影響了數億人口的思維,其影響力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有鑑於此,從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思想與生平經歷著手,或許不失為認識伊斯蘭教文明的起步。


穆罕默德在人類歷史上絕對有資格在影響力上排名前幾名,從宗教而言,其創建伊斯蘭教,提倡一神教信仰,經過幾世紀的傳播,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從文學而言,其所傳述「真主阿拉」教誨集結而成的「古蘭經」,不僅是宗教寶典,其寫作體裁、文韻,也是阿拉伯文學的傑出代表作。從政治而言,其統一了原本深陷部落征戰泥沼的阿拉伯半島諸部落,將阿拉伯人的眼光導向半島之外,開啟了伊斯蘭教文明數百年的輝煌歷史,另外,本書亦指出,穆罕默德同時也是重建阿拉伯部落社會接濟弱勢者的美德而扶助弱勢者的社會改革家。


本書另外特別值得推薦的理由,在於其詳盡地介紹「聖戰思想」的起源及觀念,並討論「魔鬼詩篇」一書為何導致伊斯蘭教人士的反感與憤怒。由於作者本身也是西方基督教歷史的專家,其在書中不斷以西方基督教文明的宗教觀念與伊斯蘭教文明交相比較,並指出其差別異同之處,同時駁斥西方以偏蓋全、厚此薄彼的諸多偏見。更值得推薦的是本書不僅僅是個人傳記,同時其透過描述先知穆罕默德,從無父無母的孤兒,歷經艱苦卓越、屹立不搖的一生,來探討古蘭經文背後寓含的深意與宗教體驗。


近來一連串的事件,特別是美國入侵伊拉克行動,使得伊斯蘭教文明的許多人士感受到挫折與憤怒,強化了許多人傾向採取恐怖行動以對抗「不公不義」的英美聯盟,恐怖行動殃及無辜,無論任何理由,都當受譴責及唾棄。但西方群眾(包括受到西方媒體強勢影響的臺灣讀者),如果不能正確認識伊斯蘭教文明的歷程,卻以偏見與嘲諷來扭曲在世界上占有數億人口的穆斯林,恐怕才是導致衝突不斷的根本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