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頂的故事:文藝復興建築史的一頁傳奇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米開朗基羅與教宗的天花板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達文西:科學第一人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化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上述書籍,都是去年(沒想到已經過了一年...)冬遊義大利時,出國前後所買的書,本來應該在先前寫義大利遊記後就順便寫一寫書品,但諸事紛雜,竟耽擱至今。關於文藝復興的書籍很多,尤其是從藝術角度切入的書籍,簡直是一拖拉庫!但這四本書,稍有不同,所以一併介紹。

「圓頂的故事」及「米開朗基羅與教宗的天花板」二本書的作者都是同一位,前者是寫翡冷翠百花大教堂的故事,主角是布魯內列思基,對手是吉伯提,寫的已經是相當精彩。後者則是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上創世紀頂棚畫的故事,主角是米開朗基羅,對手是教宗等人,更是一氣呵成,讓人有如置身歷史現場一樣。看完之後,包管你會產生:原來藝術家與建築、繪畫的創作故事,竟是如此豐富有趣的想法。對於該主題一定會有更深入的體會。

達文西的相關書籍拜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小說之賜,近來有如雨後春筍一般陸續推出,幾成氾濫!這本「達文西:科學第一人」取材比較特別,他不是從藝術角度切入,而是科學角度去追溯達文西的歷程,尤其是借重達文西留下來的手稿,企圖還原他的思想,包括科學與藝文兩方便都有,讀完後,便能知道,為何達文西被稱為擁有西方世界五百年以來最聰明的頭腦。

最後一本「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化」是一本大部頭的精裝本,很厚重,內容豐富,卻不是通俗易懂,因為身為歷史學家的作者在書中要探討各個層面包括戰爭、 服裝、外交、經濟、物品等,嘗試從客觀事物掌握文藝復興時代的內在價值,如果不是因為基於強烈的興趣,倒是可以略去不看,但其內容在台灣出版的中文資料上,算是非常具有深度,有志研究者,還是買來一讀,功力會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