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花宗茂像

一、
虎父虎子

立花宗茂,原名統虎,父親為吉弘鎮種(高橋紹運),於十五歲時,迎娶立花道雪之女立花闇千代並成為道雪之養子。其生父紹運與養父道雪均為大友家的名將,支持著已呈現日薄西山的大友宗麟勢力,長久以來受到猛將紹運與剛將道雪的薰陶,而磨練成長。道雪於天正十三年病死於軍陣中,以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島津歲久、島津家久兄弟為首的島津軍,以制霸全九州為目的而展開北上攻略,宗麟急使向豐臣秀吉求救,大友家諸將陸續倒戈,筑前部分僅剩紹運、宗茂父子鎮守的寶滿、岩屋、立花三城仍屬於大友家旗幟,島津忠長率領之軍隊進攻筑前,並包圍寶滿、岩屋城,宗茂勸紹運退守立花城或寶滿城,但紹運堅持死守岩屋城,替兒子宗茂及主家大友家爭取時間,歷經激烈的「岩屋城攻防戰」,紹運壯烈成仁,島津軍續而圍攻宗茂鎮守的立花城,宗茂拒絕投降,島津軍鑑於在岩屋城之戰死傷慘重,不敢強攻,終至秀吉下命以豐臣秀長為首的大軍登陸九州,島津軍撤退,凡庸的武將通常會靜待援軍到來,但宗茂豪膽勇猛,竟率寡兵出城追擊撤退中的島津軍,陸續收復岩屋、寶滿城。

二、
忠勇鎮西第一

秀吉得知宗茂的舉止後,大為讚賞,致感謝狀給宗茂,並稱讚宗茂:「忠義為鎮西第一,剛猛也是鎮西第一」。宗茂嗣後參與豐臣軍討平九州,受封筑後柳川城,並鎮壓肥後的一揆之亂。此後,宗茂即在秀吉麾下貢獻心力。天正十八年,亦參與了攻打小田原城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之役,秀吉在諸大名之前,特別讓德川家康之家臣本多忠勝與宗茂列席並坐,並表示:「東的本多忠勝,西的立花宗茂,乃東西一對的武將」。宗茂受到秀吉的高度評價,可見一斑。嗣後,宗茂亦渡海參加進攻朝鮮之役,文祿二年,以明朝李如松將軍為首的大軍攻陷平壤城,日本軍逐步往漢城撤退,士氣呈現低落,明朝及朝鮮聯合軍南下,日本軍主將宇喜多秀家召開軍事會議討論是要籠城而戰抑或出城野戰?宗茂斷然主張主動出擊,並表示願意擔任先鋒,在獲得小早川隆景的支持下,日本軍決定出城迎擊,雙方在「碧蹄館之役」發生衝突,宗茂以三千軍馬奮力突破敵軍前鋒,造成明朝及朝鮮聯合軍陣勢大亂,李如松見戰況不利,便引軍而退,此戰可以說是宗茂拼死作戰所獲得的勝利。

三、
舊領回復

秀吉死後,家康組成的東軍與石田三成組成的西軍展開對決,家康派人勸誘宗茂參加東軍陣營,但宗茂感念秀吉的恩義而一口回絕,參加了進攻大津城的西軍行列,成功佔領後並負責守城工作,而未能參加「關原會戰」。該戰結果,西軍戰敗,宗茂返回大阪城,力主據城與東軍交戰,卻未獲西軍主將毛利輝元的採納,宗茂只能無奈地引兵退回筑後領地,在途中曾經遇到也正從戰場撤退中的島津義弘主從一行,面對殺父仇敵,宗茂制止部下的報復行動,僅淡淡地表示,昔日雖為仇敵,今日卻同為西軍同志,不忍加害落難中的義弘,傳為一時佳話。宗茂退守柳川城,鍋島直茂奉家康之命引兵來攻,宗茂處境日益艱難,加藤清正出面勸降宗茂,獲得家康赦免。家康對於參加西軍的諸大名處以沒收領地處分,宗茂變成一名浪人,但鑑於其才氣過人,加藤清正及前田利家都主動邀請宗茂加入麾下,均為宗茂所拒絕。家康亦對於宗茂成為浪人的情況感到惋惜,乃由德川秀忠以聘請宗茂擔任軍事顧問的名義納入幕下,於大阪城之戰後,天下底定歸於德川一統,遂以宗茂有功為由回復其舊領,宗茂成為曾參加西軍陣營的大名當中遭到沒收領地處分後,唯一能回復舊領成功的人,堪稱奇蹟。宗茂嗣後病逝於江戶府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