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西莫像

一、
銀號東家

梅第奇家族(Medici)之早期成員雖然也有參與佛羅倫斯的城邦政治及商業活動,但奠定該家族成為佛羅倫斯執政的名門,甚至是名震歐洲之義大利望族代表者,即為科西莫(Cosimo)。科西莫出生於 一三八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其父親喬凡尼(Giovanni)於一三九七年在佛城創設了梅第奇銀號,開始經營金融業,在喬凡尼謹慎地營運下,特別是經手羅馬教廷的收入及金融業務後,梅第奇銀號成長迅速。科西莫繼承銀號時,銀號的規模更是擴張至歐洲各地,包括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羅馬、那不勒斯、威尼斯、安科納、比薩、米蘭;瑞士的日內瓦、巴塞爾;英國的倫敦;法蘭德斯的布魯日;法國的亞維農等地,都有梅第奇銀號設立的分號,可以說除了日耳曼北部「漢薩同盟」控制的領域以外,歐洲主要的商業重鎮都有梅第奇銀號的蹤跡,各國的王室、貴族及羅馬教宗、神職人員,都是梅第奇銀號的客戶。科西莫不僅是個金融鉅子,他也是文化藝術事業的重要贊助者,與人文學者、藝術家互動密切。據學者研究,柏拉圖哲學在希臘、羅馬時代結束後,於文藝復興時代重新蔚為風潮,影響後代歐洲思潮,正是科西莫大力推廣所致。

二、
流放他鄉

科西莫行事面面俱到,以豐厚的財力作為後盾,對於各個階層均樂善好施,積極往來,獲得佛城公民普遍好評,逐步介入政治,成為佛羅倫斯政界一股強大的勢力,威脅到傳統的權貴執政家族。一四二九年,佛城派軍進攻盧卡(Lucca),身為軍事十人委員會成員之一的科西莫屬於主戰派。米蘭公爵威斯康提家族的菲力波.瑪利亞(Filippo Maria)派遣當時著名的傭兵首領法蘭西斯科.斯福查Francesco Sforza,亦有翻譯為史佛爾扎)援助盧卡,佛城戰事不利,法蘭西斯科收受佛城賄賂之後藉故離開戰場。科西莫支持建築師布魯內列斯基擔任軍事工程總監,計畫改變河道,以水攻逼迫盧卡投降,但遭到失敗,除了布魯內列斯基本身之聲望受到打擊以外,也造成了科西莫的政治危機。一四三三年九月,權貴派系,以Albizzi家族為代表,指控科西莫叛國,科西莫遭到囚禁並有生命之危險,但梅第奇銀號之客戶包括威尼斯、羅馬教廷及各國顯要,紛紛表示關切,梅第奇家族成員並在城外號召民眾組織軍隊,來自內外的壓力,最終迫使權貴派讓步,以放逐科西莫十年期間之處罰,作為妥協方案。

三、起而掌權

流亡至威尼斯的科西莫,因為原本即與威尼斯政商人士往來密切,受到妥善的照料,仍然藉由梅第奇銀號的財力及人脈,精確地掌握了佛城的輿論及政情,不到一年,支持科西莫的人便發動政變,迎回科西莫,這次換成權貴派遭到整肅而流放外地,科西莫從此以無任何公職身份,卻實際一手掌握佛城政治的型態,成為「僭主」,等於是佛城的「無冕之王」。科西莫仍然廣結善緣,行事更加謹慎,或許是為了避免再次遭到敵對派系攻擊,他斥資營造堅固的宅邸,流傳至今,現在稱為「梅第奇.里卡爾迪宮」。他也出資整修「聖馬可修道院」,並在修道院內保留了一間專屬的小禮拜堂。他大力贊助建築家布魯內列斯基、雕刻家唐納太羅、畫家李比修士等人,彼等留下來的建築及作品,至今仍在佛城各處受人讚嘆。科西莫巧妙地結合精明計算的金融家、冷酷無情的政治家、博學多聞的學者、信仰虔誠的教友及獨具慧眼的藝術贊助者於一身。

四、
佛羅倫斯國父

在科西莫時代,義大利北部的外交主軸關係,主要是威尼斯及佛羅倫斯兩個共和國攜手對抗威斯康提家族的米蘭公國,但威斯康提家族斷嗣後,斯福查家族的法蘭西斯科入主米蘭,科西莫多年前就是法蘭西斯科的金主,科西莫決定進行其政治投資的賭注,率先支持法蘭西斯科成為米蘭公爵,佛城因此與威尼斯關係陷入緊張,威尼斯改與那不勒斯結盟對抗米蘭與佛羅倫斯的合作關係,雖然最後雙方停戰,締結和平協定,但科西莫原本打算藉由支持法蘭西斯科,換取米蘭協助征服盧卡的願望並未實現。不過,後來在佛城政爭時,科西莫向米蘭求得援軍,法蘭西斯科派軍進駐佛城,以武力威嚇敵對勢力,協助科西莫及其黨羽組建了「百人委員會」主導佛城政治,開啟了梅第奇家族掌控佛城的階段。患有痛風的科西莫最後於 一四六四年八月一日 去世,不論其政敵及友人,都同感哀傷,因為科西莫細緻綿密的政治及經濟運作,不同勢力及立場都能大致維持平衡,照顧到各方利益,使得佛城享有一定時期的繁榮與和平。科西莫死後,佛城執政當局通過決議,追贈其佛羅倫斯「國父」之名,刻於其墓碑之上。梅第奇家族雖因科西莫而掌控政界,但梅第奇銀號逐步走下坡的原因,也是敗在科西莫手上,因為其進行過多不具營收效益的政治投資,銀號開始出現鉅額虧損,傳至其孫羅倫佐時代,梅第奇銀號實際上已經是名存實亡,梅第奇家族已非金融業者,而是轉化成標準的統治家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