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浪漫之地,巴黎恐怕是眾多人幻想的第一名。由於個人對於法國一直有些小偏見,也曾經因為法國對於台灣軍購的欺騙及法國政府的不友善動作,對於前往法國旅行,有種莫名的排斥。但是,法國作為西歐文明的中心之一,巴黎身為浪漫之城的代表,誰能抗拒其魅力?旅行的渴望還是壓倒了一切的想法,在2004年6月上旬,終於踏上了這「朝聖之旅」,不能否認的,看完「達文西密碼」一書後,也讓我們有親自一探羅浮宮館藏「蒙娜麗莎微笑」究竟有多美?多神秘的衝動。旅行到什麼地方,看些什麼書,有時候還真是有某種奇妙的緣分。

一、關於法國人不說英文的偏見:
有一種不知從何時起,就流傳甚廣的說法:法國人不說英文,即使會說但也不喜歡說,因為他們高傲!經過這次旅行,我們覺得上述說法有點過時了。首先,法國是世界旅遊觀光大國,每年蜂擁而來的遊客有數千萬之多,你認為法國人要和這些世界各地的遊客溝通,要說什麼語言呢?當然還是英文為主啦!其次,英文雖是強勢語言,可是法國人不講英文照樣可以過日子,這和亞洲各國不學英文在職場上、知識上就會形成資訊落後有所不同,這是近代歷史的發展造成了東西方的不平衡,如果你是法國人,不會說英文也很正常啊!未必是故意擺高姿態吧?法國人要賺觀光客的錢,怎麼可能不用英語和外國人溝通呢?我們用英語與法國人溝通,除了那些實在是不會說英文的人以外,倒是沒有特別感受到法國人拒絕使用英文的情形,所以,放心大膽地來法國玩吧!用英文溝通,加上幾句現學現賣的法文來作為開頭問候語,例如「日安、謝謝、再見」等等,就對了!不過,我們還是對於法國戴高樂機場服務人員的態度,相當地不敢領教。

二、為何稱作「花都」的奇想:
大家都說巴黎是「花都」,為什麼叫「花都」呢?是指公園花草很多嗎?還是指有如花花世界繁華熱鬧呢?在離開巴黎之前,我們已經體誤到巴黎確實是名符其實的「花都」。因為它是個讓人眼「花」撩亂的城市,同時也是讓人「花」費頗多的城市。巴黎除了香榭麗舍大道是林蔭大道以外,其他的放射狀大道也都是樹木蒼鬱的林蔭道路,都和台北市的敦化南路相仿。不經意地在街角就會發現時尚的設計、大膽的用色之店家,以及風采迷人的貴婦、帥氣英挺的男士。精品店、咖啡館、美術館林立以及塞納河畔的悠閒風光,都讓人感受到巴黎特有的美感。但是不時必須小心採到路上的狗屎,牆壁上醒目的塗鴉,擁擠的街道與繁忙的交通,加上辦事效率奇差的機場退稅人員,卻也令人感受到巴黎的混亂。一個城市有二種背道而馳的風情,讓人五味雜陳、眼花撩亂。而巴黎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高物價水準,以及不斷挑逗視覺的精品與藝品,不斷誘惑味覺的美食及甜點,也讓遊客不想花費頗兇都很難。所有的消費慾望,在此彷彿都有了正當化的藉口,巴黎不斷地向世人展現足以滿足無窮慾望的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