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城素有花園城市之美名,但我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與以前去過的墨爾本相比,個人認為墨爾本稱作花園城市還比較適當。為南島第一大城,規模較大,多數商店、餐廳集中在大教堂廣場附近,如果有機會,不妨參觀一下藝術中心(免費進入),規劃很不錯,可就近看到應用美術者現場創作(木雕、玉雕、繪畫、織布、金屬創作、手工羊毛織品等),可直接購買相關創作產品,其中也混了很多一般賣給觀光客的商店,建築是好幾棟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跟大教堂同一時期的三、四層學院造型,本身目前也是技術學院(或職業學校?)上課地點,也有許多露天咖啡店在其內,有中庭等,花壹個下午逛逛很值得。

 

 

由於隔天一早準備要去火車站搭乘「南阿爾卑斯景觀火車」,所以抵達基督城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利用晚餐後的散步時間,一邊看著地圖沿著公園旁的馬路試圖先找到火車站的位置,從地圖上來看,似乎是沿著公園外圍應該就可以找到吧!火車站附近應該就有指標吧?(我們此時已經犯下了第一個錯誤:基督城的火車站可未必會在市區中心呢!)走著走著,卻似乎走錯路了,天色已暗,時間是晚上九點半左右,攤開地圖利用路燈仔細端詳之際,身邊走過一個臉圓圓的女孩子,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協助?我們說要去找火車站,她的回應是:「火車站?我不知道在哪裡耶?不好意思,我以前大部分時間都在澳洲,最近才回基督城,你們可以到前面那間酒吧問問看,那是我朋友開的,他應該會知道的」。向她道謝之後,我們決定在下一個路口確定方向後就返回旅館,你想想看,怎麼可能晚上跑到酒吧裡去找個不認識的人問火車站在哪咧?又過了五分鐘左右,已經到了路口,又開始拿起地圖要確認方向時,突然有一部車駛近停靠在我們身邊,我們嚇了一跳,車上的人搖下車窗,原來是剛才那位圓臉女孩,她熱烈地跟我們招手:「我已經找到我朋友問過了,他知道火車站在哪裡,你們要不要上車,我們可以帶你們去!」在那一剎那間,我們對看了一眼,要不要在夜深的異地相信她的好意?想想自己身上也沒什麼錢財可以損失,而那個女孩看起來也不像是個壞人,加上我們真得走得很累了,就決定上車了。

開車的人是圓臉女孩的朋友,是個帶著棒球帽的留著鬍鬚的中年男子,車子剛開動時,圓臉女孩招呼著我們,鬍鬚男子抱持著沈默。但當他一聽到我們回答圓臉女孩,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時候,他突然用異常低沈的聲音(有點像喊破喉嚨後的聲音)說道:「從台灣來的?我問你們,你們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是不是一個國家?」唉呀!沒想到在這種情況下被問到統獨問題,還是個萍水相逢的陌生紐西蘭人呢!當然,要回答這麼複雜的問題,遠非三言二語所能解決,也不是我的英文程度所能流暢地答覆,我們只能簡單地答稱:台灣和中國大陸目前不是同一個國家,我們有獨立的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鬍鬚男子繼續問到:「這樣子嗎?但是中國一直說台灣是他們的領土耶?」我們苦笑說道:「那是他們的講法」,同時我們也感到好奇:「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呢?」,鬍鬚男子答稱:「因為我常看CNN報導啊!之前中國不是還有射飛彈嗎?CNN有介紹台灣問題」。接著他又問我們:「你們有其他國家的護照嗎?」,我們回答沒有之後,他乾笑了幾聲:「我所認識的台灣人幾乎都有二本護照,有美國的,也有加拿大的」,接著他提到因為是做木材生意,所以有去過台灣幾次,也有認識生意上往來的台灣人。在上述短短的交談中,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感到有些許的苦澀,台灣的處境,真得令人傷感。

當時一邊交談著,我們一邊留意車子走的路線(還是要提高警覺的,不是嗎?),發現車子竟然上了高架橋,總計開了十五分鐘左右,如果用走的話,根本是找不到的!最後來到一個類似郊區工業區所在的地方,停車之後,鬍鬚男子指著旁邊的建築物說那就是火車站啦!當下我們真的感到非常傷腦筋,能夠找到火車站當然很好,但是這種距離顯然明天也是要坐計程車才能抵達,問題是,今天晚上怎麼回去呢?圓臉女孩真是我們的天使,她很善解人意地看出我們的猶豫,她問我們:「要不要順道載你們回去旅館啊?」我們感激得無以莫名,就搭他們車子直接回到旅館。回到旅館時,當然是不斷地道謝,圓臉女孩卻下車和我們一起進入旅館櫃臺,她跟櫃臺說道:你們有沒有叫車服務呢?明天我的朋友要搭火車,請你們幫忙叫車。當時我們的感覺好像二條走失的小狗,被好心的路人撿回去送回主人家,有點糗!出國旅行難免會有一些狀況,能遇到這種貴人,真得是感謝上天喔!

說起來,這趟「南阿爾卑斯景觀火車」旅程還真是一波三折耶!隔天早上搭計程車到火車站後,由於景觀火車是採取預約制,向櫃臺報到時,櫃臺小姐卻說:今天沒開!一時以為自己耳朵聽錯了,今天沒開?可是這不是已經預約的景觀火車嗎?再向櫃臺小姐追問,小姐答稱:火車今天發生事故所以不開了,如果要退費,只能退七成,也可以選擇搭乘巴士走同樣的公路去遊覽。哇咧!好吧!就認了吧!選擇搭乘巴士至阿爾卑斯Pass,一個中間休息站,附近有健行步道、瀑布景觀可以做個森林浴,火車公司還有發餐卷可以在休息站用個午餐。下午坐回程巴士回到基督城,已經是傍晚了,鑑於昨天晚上迷路經驗,我們乖乖地在旅館附近街道溜達一下,隔日下午搭機回到奧克蘭,再從奧克蘭飛回台灣,正式結束我們在紐西蘭的十五天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