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十點左右,我們來到西撒查那來舊城區域,陽光透過綠葉灑落滿地,西撒查那來歷史遺跡公園整片的密林,將悶熱阻隔在外,留下清爽的涼意。旅客三三兩兩,幾乎感受不到有其他人與自己共享這片綠地。離入口處不遠,就可以看到潛隆寺,該寺位於舊城區中心地點,也是興建於十三世紀末期,主體建築為巨大鐘型佛塔,分為三層,第一層基座有三十九隻大象環繞,因此本寺又被人稱為「象群環繞之寺」,但大象形體因毀損嚴重,你得用點想像力,才不會把大象當作狗貓或牛羊喔!第二層放置佛像,第三層是斯里蘭卡式佛塔,據說裡面藏有開創素可泰王朝盛世的蘭坎亨王的遺物。









潛隆寺外有個象伕孤伶伶地牽著一頭老象,想招呼我們乘坐大象。泰國清邁北部有騎象遊雨林的行程,但這次沒有去清邁,沒想到就在「象群環繞之寺」的外面遇到可以騎大象的機會。談好價錢後,登上要爬上象背的木梯,展開半小時的騎大象遊歷史公園。坐在大象背上的視野真的是寬闊許多,但也得小心大象走到樹木邊時,樹上的毛毛蟲會對靠近你示好咧!這頭老象走一走大概是口渴了,一直往路旁大水溝行進,我在上面想像牠低頭喝水順勢把我們拋出去的畫面。還好,象伕發現後,立刻出聲喝止,但老象還是一股腦兒穩定地往水邊前進,象伕只好不斷拍打,示意牠回到預定的路線。據象伕稱這頭老象名叫「Thong」,在泰文中是「Golden」的意思,已經五十歲了!我不知道一頭大象的平均壽命大概是多少,但不免對於坐在牠「老象家」背上感到有點歉意。





這是象頭和我的膝蓋啦!

以前在Discovery頻道曾經看過介紹泰國大象問題的影片,片中有提及因為大象用來運送木材事業的功能逐漸萎縮,許多大象與象伕生計受到威脅,紛紛到如曼谷等大都市近郊謀生,而象伕與大象關係密切,需要長時間相處培養默契,如果原本的象伕過世或其他因素而不在的話,大象便不聽他人指揮而難以控制,造成許多「流浪象」問題出現,常常造成交通意外事故。老象Thong與牠的象伕守在這裡,等待觀光客上門,也是另一個生存之道吧!但有興趣探訪古暹羅歷史的旅客人數有限,此處交通又非常不便,據我們在期間所見,公園內還真是沒有什麼遊客出沒,實際上,在整個上午,除了我們以外,只看到二個當地人在潛隆寺出現,或許不是旺季或假日也有關吧?因此也沒有其他競爭的大象與象伕在此招攬生意,離開時,我又回頭望著老象Thong與牠的象伕,說不定他們今天只做成了這筆生意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