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肆、霸業繼承

織田信長死後,群龍無首,織田舊臣紛紛競逐天下霸權,豐臣秀吉首先發動復仇戰而在山崎會戰擊敗明智光秀,並在「清州會議」上力拱還是幼兒之織田信長嫡孫三法師成為織田當主並自居於領導地位,引起織田家首席家老柴田勝家不滿,雙方爆發賤岳會戰,因前田利家倒戈投向豐臣秀吉,柴田勝家見大勢已去,乃與妻子阿市自焚於北庄城。但織田信長二子織田信雄仍然不願屈服,乃與德川家康結盟再次挑戰豐臣秀吉,德川軍雖在小牧山.長久手之戰擊敗豐臣軍,但豐臣秀吉在外交上以優勢力量迫使德川家康臣服,並將妹妹嫁給德川家康。

就在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逐步掌握中央霸權之時,在九州的島津家、奧羽的伊達家亦逐步擴大勢力。九州原本勢力最盛的大友宗麟,卻先在今山會戰敗於
龍造寺隆信,繼而在耳川會戰敗於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兄弟,使得肥前的龍造寺家與薩摩的島津家躍升成為與大友家鼎足而立的九州三強。大友家勢力急速衰弱,島津家與龍造寺家不可避免地發生衝突,經過沖田畷會戰後,龍造寺隆信敗亡,龍造寺家亦無力對抗島津家,島津軍團展開北上作戰而席捲九州。另外,奧州守護之名門伊達家歷經「天文大亂」後,與近鄰豪強關係錯綜複雜並逐漸遭到孤立,但在年輕的當主獨眼龍伊達政宗領導下,逐步征服周遭豪強,在人取橋會戰及摺上原會戰對決會津盧名家與常陸佐竹家之軍隊,後來攻滅會津盧名家,成為奧羽地區首席軍事強人,並隨時準備進犯關東地區。


奧羽地區圖

島津、伊達雖然各自在九州、奧羽成為一方之雄,但豐臣秀吉統一天下的腳步仍然大步邁開並趕在前頭。豐臣秀吉接受大友宗麟之求援,分遣大軍進攻九州,島津義久難以抗衡,只能選擇臣服。九州雖已臣服於豐臣秀吉之下,但關東及奧羽地區仍非豐臣秀吉勢力所及。之後,由真田昌幸所主導,北條家與真田家為了「名胡桃城事件」發生爭執,豐臣秀吉以北條家違反了先前所頒佈禁止諸侯私鬥之禁令為藉口進軍關東,大軍包圍小田原城,北條氏政自殺,北條氏直出家,北條家滅亡。伊達政宗亦親自赴豐臣秀吉之陣營請罪,遭到削減領地之處分,豐臣秀吉終於以武力完成統一日本之事業。

豐臣秀吉因非武家出身,無法由天皇任命為幕府將軍,乃以關白之身分君臨日本而以水路交通要衝之大阪城為統治中心,並積極栽培例如五奉行、七本槍等家臣企圖建立豐臣家天下之穩固基礎,但外籓大名例如伊達政宗、上杉景勝、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島津義弘等勢力,仍保有相當之實力。豐臣秀吉本來無子嗣,收養其外甥豐臣秀次為養子欲立為繼承人並使其擔任關白之職,自己則擔任太政大臣,但豐臣秀吉之妾定君為豐臣秀吉生下一子豐臣秀賴之後,老來得子的豐臣秀吉開始為豐臣秀賴之天下預作準備,除逼迫豐臣秀次自殺以順利使豐臣秀賴取得繼承權之外,並發動各諸侯組成大軍渡海進攻朝鮮,一方面削弱國內諸侯之勢力,一方面夢想征服朝鮮、中國明朝成為東亞霸主,先後二次慶長、文祿之役的軍事行動,隨著中國明朝大軍援助及朝鮮各地反抗軍之抵抗而先盛後衰,終因豐臣秀吉病亡,大軍無功而返。豐臣秀吉遺命五大老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宇喜多秀家輔政,並由五奉行石田三成、增田長盛、長束政家、前田玄以、淺野長政執行政務,復由三中老生駒親正、中村一氏、堀尾吉晴負責協調五奉行與五大老之間的聯繫與折衝。

伍、江戶一統

德川家康首先違反禁止諸後間私自締結婚約之豐臣秀吉遺命,由其子松平忠輝迎娶伊達政宗之女兒,將外甥女嫁給福島正則之子。隨著唯一能制衡德川家康勢力的前田利家病逝後,復因武功派的將領與文治派的五奉行之間因征朝戰役期間戰功呈報之問題發生爭執,石田三成遭到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人之排擠而暫時隱退,德川家康成為軍政強人並任職內大臣。不滿德川家康勢力急速膨脹的石田三成,與上杉景勝之家臣直江兼密謀東西呼應起事挑戰德川家康,導致關原會戰爆發,德川家康與武功派的將領結盟組成的東軍,擊敗石田三成主導而以毛利輝元為盟主的西軍,石田三成被逮捕處死,宇喜多秀家遭流放,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島津義弘之領地均遭削減,再也無力挑戰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雖然在戰場上擊敗西軍,但豐臣家的武功派將領仍然效忠於豐臣秀賴,且因年幼的豐臣秀賴並未直接參與關原會戰,德川家康無法直接剷除豐臣家,遂以孫女千姬嫁予豐臣秀賴締結政略婚姻,德川家康並獲天皇任命為征夷大將軍而在江戶開立幕府。德川家康積極拉攏豐臣家武功派將領及其第二代繼承人,翦除豐臣家外援後,藉口「方廣寺銘鐘事件」興師問罪,惶惶終日之定君未能巧妙因應,德川家康乃興兵討伐大阪城,歷經大阪冬之陣及夏之陣二次軍事行動,即使豐臣家陣營有
真田幸村之奮戰,仍然無力抵抗強大的德川軍團,定君與豐臣秀賴母子自殺,豐臣家滅亡,德川家康如願以償成為名實相符的日本唯一政軍領導者,百年來爭亂不斷的戰國時代劃下休止符。德川家康創建的江戶幕府延續二百多年後,在薩州籓島津家及長州籓毛利家所領導的倒幕行動中瓦解,日本就此迎接明治維新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