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天下布武

 尾張的織田信秀之子織田信長,在年輕時因行徑特立獨行,被人稱為「尾張大痴呆」,織田信秀為集中軍力對抗西進的今川義元,乃與宿敵齋藤道三和解,織田信長迎娶齋藤道三之女歸蝶。織田信秀死後,引發織田氏內部對於織田信長能力不信任之騷動,織田信長擊敗家中反對勢力,斬殺弟弟織田信行,並佔據清州城,放逐主家斯波氏,成為尾張國主。

織田信長採取較為寬鬆之自由經濟方式「樂市樂座」,使得領內工商發達,並於今川義元率大軍西上時,以少數人馬奇襲,在桶挾間之戰擊破今川義元之本陣,今川義元陣亡,織田信長之名始為全國諸大名所知。織田信長於戰後立刻與脫離今川家而獨立的三河松平元康(德川家康締結「清州同盟」,並北上討伐於長良川之戰殺死父親齋藤道三的齋藤義龍,歷經多年征戰,因部下木下藤吉郎豐臣秀吉之計策,終於攻佔美濃稻葉山城,驅逐齋藤義龍之子齋藤龍興,順利取得濃尾平原巨大的生產力,並將稻葉山城改名為岐阜,宣告天下布武,決心以武力統一日本。


東海、濃尾地區圖

武田信玄擊敗北信勢力村上義清而將佔領北信濃之際,上杉謙信出兵支援村上義清等人,雙雄在川中島一帶先後進行五次會戰,其中尤以第四次川中島會戰最為激烈,無形中均消耗了彼此的實力。另一方面,因上杉謙信接受遭到北條氏驅逐的上杉憲政之邀請,進軍關東地區與北條氏康、氏政父子對抗,上杉謙信並正式就任關東管領之職。北條氏康為求牽制,邀請同盟的武田信玄進軍上野。嗣後因武田家入侵駿河吞併今川氏領土,破壞「三國同盟」,武田又與北條反目,武田信玄率軍包圍小田原城,於撤兵時在三增挾會戰強行突破北條軍,造成北條軍極大損害,北條氏康死後,北條氏政即與武田信玄重新合作。上杉、武田、北條三方在關東地區互相競逐牽制,使得織田信長暫時無須面對東方強大之敵人,得以進一步壯大勢力。

織田信長迎入遭三好氏、松永久秀攻擊而流亡在外的故將軍足利義輝之弟足利義昭並順利締結戰略婚姻將其妹阿市嫁給北近江小谷城主淺井長政,將女兒德姬嫁給德川家康之子松平信康,將外甥女嫁給武田信玄之四子武田勝賴,鞏固周遭情勢後,率軍擊敗近江南部反抗勢力六角氏,進入京都,正式擁立足利義昭為幕府將軍,震驚全日本,此舉刺激了各地有心入京的諸大名,加速戰國時代的進程。


近畿(京都周圍)地區圖

首先採取敵對態度者為越前的朝倉義景,朝倉氏與織田氏原本同為斯波家之家臣,後來兩家均下剋上自立為國主,加上足利義昭原本係由朝倉義景所庇護,現在卻由織田信長擁立為將軍,朝倉義景當然不願接受織田信長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命令,織田信長乃以朝倉義景違反將軍命令為由,動員麾下軍隊進攻越前,但同時與織田、朝倉雙方均有盟約的淺井久政、長政父子最後選擇朝倉陣營,自後方阻斷織田軍,織田信長輕騎逃離戰場,嗣後重整軍隊,與德川家康聯合在柿川會戰擊敗朝倉、淺井聯軍,從此朝倉、淺井即居於守勢。不滿織田信長任意擺佈的魁儡將軍足利義昭暗中聯絡各地大名組織反織田信長陣線,近畿地區的三好氏、松永久秀、石山本願寺顯如等均興兵對抗織田信長。

武田信玄與北條氏政和解之後,響應將軍足利義昭之請,領兵西上威脅織田、德川同盟,於三方原之戰大敗德川家康,但不久之後病亡,武田軍因而退兵。織田信長趁此機會,一舉攻佔朝倉、淺井領地,迫使朝倉義景、淺井久政、長政父子自殺。武田信玄之子武田勝賴繼承父親爭霸之願望,再度領軍與織田、德川周旋,織田、德川聯軍於三河長籐原會戰以優勢洋槍火力及背後奇襲戰術,徹底粉碎武田強悍的軍團。上杉謙信亦響應已遭織田信長流放之將軍足利義昭之請,進軍越前、能登,在手取川之戰取得對於織田軍之勝利後,卻因中風而病故,上杉家隨即捲入內爭「御館之亂」,由上杉謙信外甥、長尾政景之子上杉景勝獲得勝利。織田信長另命豐臣秀吉領兵西侵,當時毛利元就已死,尤其孫毛利輝元擔任毛利家當主,歷經第二次木津川之戰,毛利氏得意的瀨戶內海水軍成為織田信長組成的鐵甲船下的亡魂
,

武田家自從長籐原會戰失利以來,元氣大傷,後來又因「御館之亂」支持獲勝的上杉景勝而與北條家結怨,三面環敵,終因木曾義昌反叛武田勝賴而投向織田信長,引發織田、德川大軍進攻甲信地區,武田家勢力崩潰,武田勝賴自刃於天目山,武田家滅亡。織田信長翦除了東方最危險的敵人後,命豐臣秀吉擔任先鋒全力打擊西國的毛利輝元,就在織田信長亦準備率軍進軍毛利家時,其部下明智光秀因不滿織田信長的粗暴對待,趁夜舉兵,織田信長與妻子歸蝶、長子織田信忠均在「本能寺之變」遭襲而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