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條氏政像

一、磨練的年代
北條氏政是關東小田原城主北條氏康的長子,氏康繼承父親北條氏綱的基業,將北條家帶向關東地區第一強權的路途,當氏政二十二歲時,氏康依照北條家歷代的慣例,將家督讓給氏政,自己隱居幕後擔任監護人,磨練氏政成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主君。外交上,北條家與今川家、武田家結盟,讓氏康、氏政父子能專心對付關東其他勢力,驅逐關東管領上杉憲政後,雖然面臨越後的長尾景虎(即上杉謙信)來勢洶洶的攻擊,但氏康、氏政父子堅守小田原城,使得謙信無法擊敗北條家。嗣後,氏政隨同氏康迎戰房總大名里見義弘,在「第二次國府台會戰」擊敗義弘。當時,氏政雖是北條家家督,但重大決策均由氏康決定。

二、
同盟離反
因為今川義元武田信玄與北條氏康三人成立的「善照寺同盟」的關係,氏政迎娶信玄的女兒黃梅院,雖然是政略婚姻,但年輕的氏政與妻子非常恩愛。然而,當義元戰死於桶狹間,信玄執意進攻義元之子今川氏真,信玄與長子武田義信(妻子為義元之女)發生衝突,義信自殺後,同盟關係頓時生變,氏真的夫人也是氏康的女兒,在武田軍進攻駿河時,僅以身免,氏康下令氏政與妻子離婚,黃梅院被迫回到甲斐,不久就鬱鬱而終,氏政傷心之餘,在早雲寺建塔替妻子祈求冥福。氏政以支援氏真名義,出軍至駿河與武田軍對陣,同時,與長久的宿敵謙信和睦,氏政之弟北條氏秀被送往越後成為謙信養子,改名上杉景虎。但「三增夾會戰」失利,氏政與信玄的交戰逐漸落於下風,謙信又未依約給予足夠的支援,最後,氏康遺命重新與信玄合作後去世,氏政遵照辦理,恢復了甲相同盟。信玄在無後顧之憂情況下,率軍西上攻打德川家康,但染病在軍中去世。 

三、
與武田決裂
繼承信玄的武田勝賴在「長籐原會戰」慘敗於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聯軍,武田家實力大不如前,勝賴為與家康對抗,迎娶氏政之妹,強化彼此的同盟。嗣後,謙信去世,上杉家發生謙信的外甥上杉景勝與養子上杉景虎的內爭,史稱「御館之亂」,氏政為了支援弟弟景虎,命上野的北條氏照出軍越後,並遣使請求勝賴從信濃北上,但勝賴出軍至信越國境後,一方面對於北條家上野軍隊的動向感到疑慮,擔心會轉而進攻武田家領土;另一方面,景勝要求與勝賴結盟,並贈送大量黃金,讓「長籐原會戰」戰敗後苦於軍費支出的勝賴答應將妹妹菊姬嫁給景勝,從而退兵,景虎在毫無外援情況下自殺。氏政遷怒於勝賴,出兵與勝賴對陣於黃瀨川。後來信長、家康圍攻甲、信地區,信長亦曾遣使約同氏政共同出兵,但氏政僅是派軍出陣,並無積極軍事行動。最後,武田家滅亡,信長命瀧川一益鎮守上野擔任關東管領,讓自視為關東霸者的氏政非常不滿,氏政面臨了更難纏的對手,與一益的關係持續緊張。 

四、
大勢所趨
氏政遵照北條家傳統,於長子北條氏直成年後,將家督讓給氏直,隱居擔任監護人。當信長於「本能寺之變」被明智光秀突襲而死的消息傳到關東後,氏政、氏直父子重新燃起競逐天下的野心,由氏直率軍進攻一益,在「神流川之戰」擊敗一益,掌握了上野,並順勢進軍因信長戰死而陷於混亂的甲、信地區,嗣後與同樣窺伺該地區的家康結盟,由氏直迎娶家康之女,上野歸北條,甲信歸德川。北條家在關東地區的實力更加穩固。然而,豐臣秀吉屢經勝戰而迅速從織田諸將中脫穎而出,成為信長事業的繼承者,並迫使家康臣服,同時要求氏政上京參拜。氏政過於相信父祖時代以來輝煌的紀錄,總認為強如謙信、信玄者,亦無法撼動北條家在關東的優勢地位,採取強硬對抗政策,並與奧州的伊達政宗積極交涉,共謀統一戰線。後因真田昌幸主導的「名胡桃城事件」,北條軍攻打名胡桃城,違反秀吉的禁止諸侯私鬥禁令,秀吉為展現天下人的氣勢,刻意動員全國大名,圍攻小田原城,北條軍隊軍心渙散,家臣投降者日眾,不得不臣服於秀吉。氏政與另一強硬派代表之弟弟北條氏照,被命負起責任而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