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條氏綱像

一、改姓北條

北條氏綱,係北條早雲(伊勢宗端)之長男,大約在早雲幫助今川氏親(龍王丸)討伐小鹿範滿獲勝時誕生,當時早雲已經屬於高齡的五十七歲,其誕生讓早雲的事業後繼有人。氏綱第一次出現在史籍上,便是在征討三浦氏獲勝的戰役中,與父親早雲共同署名頒發戰功恩賞書狀,確立了繼承家督的地位,而後,早雲將家督位置讓給氏綱後退隱。氏綱於早雲去世後三年,將本城移往相模小田原城,嗣後,並進一步改姓為「北條」,確立了後北條家在關東霸業的基礎(前北條家乃鐮倉幕府之執權身份),同時將早雲時代藉由主從間個人關係成立的家臣團進行改組,設立奉行眾與評定眾,完備內政組織,正式朝向戰國大名而邁進。

 

二、制霸關東

氏綱延續父親早雲確立的戰略路線,持續進攻扇谷上杉朝興勢力,在高繩原之戰擊敗朝興,奪取江戶城,勢力延伸至武藏國。朝興不願就此屈服,與氏綱多次交戰,雙方呈現一進一退的膠著戰況,但形勢逐漸對於出身關東管領家世的朝興不利,最後連武藏中部要衝的河越城也遭氏綱佔據。正當氏綱頃全力進攻朝興時,房總半島的里見實堯趁亂攻打三浦半島,鐮倉因戰火而遭殃,連鶴岡八幡宮都遭火災而燒毀。後因發生「小弓公方之亂」,真理谷的武田信隆遭到足利義明圍攻,向氏綱求援,氏綱協同長子北條氏康共同出陣,與足利義明及幫助義明出軍的里見義堯對決,雙方爆發激烈戰爭,史稱「第一次國府台會戰」,足利義明敗死,里見義堯敗退,北條軍大獲全勝。挾著勝利餘威的氏綱,於翌年將女兒嫁給古河公方足利晴氏之子,藉由與關東地區名義上的統治者締結婚約,抬高北條氏之身份地位,氏綱並花費大量人力及物力,以十年之久重建鶴岡八幡宮,向關東各勢力宣揚北條家的政經實力。

 

三、河東攻防

由於早雲協助外甥今川氏親繼承駿河守護之職,受封於駿河東部而由此發跡,因此,北條家在早雲時代與今川家是主從關係,但隨著早雲與氏親去世,北條家在關東地區勢力急速膨脹,在氏綱時期,與今川家已無此羈絆,但氏綱仍與氏親之繼承人氏輝維持良好關係。又因為朝興與甲斐守護武田信虎結盟,朝興將女兒嫁給信虎長子武田信玄(第一任妻子),氏綱轉而敵視信虎,經常偕同氏輝出兵甲斐。未料,氏輝猝死,其弟今川義元改變外交策略,迎娶信虎之女,讓氏綱憤恨不已,便出兵奪取先前早雲歸還今川家的河東地區領土,壓迫義元,為此,氏綱、氏康兩代便與義元之間糾紛不斷。北條、今川與武田三家多年紛亂的和戰關係愈行複雜,直至下一代的北條氏康、今川義元與武田信玄透過「善造寺會盟」而獲得暫時的解決。氏綱於鶴岡八幡宮重建工程完工後翌年病逝,享年五十五歲。雖然氏綱之名氣,不如父親早雲及兒子氏康來得響亮,但北條家五代能在戰國紛亂之世,在關東地區享有百年之繁華,實賴氏綱承先啟後所打下的深厚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