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逆境成長
被後世認為是與松永久秀齋藤道三相同的梟雄人物:宇喜多直家,出生於備前砥石城,先祖為古老的吉備氏族三宅兒島流,兒島高德之後裔。從祖父宇喜多能家出仕備前守護代浦上村宗起,宇喜多家才逐漸展露頭角,但能家遭到暗殺,直家之父親宇喜多興家與妻子被驅逐離城,直家與父母從此過著顛沛流離之生活。興家去世後,直家母親藉由其姊的協助,攜同年幼的直家投靠浦上宗景擔任奧女中,經由母親的協助,直家完成元服後,出仕浦上家僅領有三百貫的居城乙子城。直家的幼年生活,可以說是一路從逆境當中逐漸成長。此點,與當時中國地方的巨人毛利元就成長過程有相同之處,直家也被認為是中國地方僅次於元就的當代謀將。

二、
陰謀權術

直家出仕浦上宗景後,利用宗景的愚昧,使用各種陰謀權術之手段,不斷擴充自己的勢力,從永祿二年起,殺害自己的岳父奪取沼城;誘使殺害祖父驅逐父母的仇敵島村豐後守前來沼城後,予以斬殺,取回砥石城;永祿九年,暗殺備中的霸者三村家親;永祿十一年,奪取女婿的備前金山城。也因為這段期間,直家以上述不光明的手段一躍成為備前的實際領導者,使得其遭世間評價為奸雄、梟雄。毛利元就去世後,由其孫毛利輝元繼承,在毛利家勢力威逼下,直家隨同主公宗景屈服於毛利家,但宗景與備中的三村氏於投靠毛利家之後,卻暗中與中央的霸者織田信長往來,只有直家選擇繼續留在毛利家的陣營,反過來利用毛利家作為後盾,公開與主公宗景翻臉,於天正三年攻滅宗景據守的天神山城,完成備前的統一。

三、
轉效秀吉

直家完成備前統一後,進一步擴大勢力,入侵備中、美作,直家成為夾處於毛利家與織田家中間地帶的關鍵勢力。但信長派遣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展開中國地方攻略戰,秀吉軍勢直逼直家勢力周圍的上月、福原兩城而來,秀吉為了鎮攝對手,竟對上述兩城降兵展開虐殺,包括降兵的眷屬婦女、兒童等都遭到殺害,甚至將婦女磔刑、兒童串刺並將屍體曝曬於國境,此戰也是秀吉歷戰當中所採取最不人道的方式。秀吉將上月城交給從事尼子家復興運動而對抗毛利家的尼子勝久與山中鹿介後,領軍返回東播磨攻打叛變的別所長治據守的三木城,輝元派軍協同直家的軍隊,包圍上月城,秀吉自己苦於東西戰線同時告急,無力支援,雖然信長加派長子織田信忠領軍支援秀吉,但信忠軍隊參加三木城攻防戰,無力再繼續西進援助上月城,秀吉最後放棄上月城,讓尼子勝久與山中鹿介飲恨敗亡。直家鑑於毛利水軍在「第二次木津川之戰」敗於九鬼嘉隆率領的織田鐵甲船,審慎評估織田與毛利的勢力消長情形,毅然決定轉投織田家,與秀吉合作,對抗毛利家,秀吉也因為直家的協助,得以放心把西方戰線交由直家處理,而專心於東方戰線,直家於「辛川會戰」擊退來犯的毛利軍後,於翌年去世,享年五十三歲,嫡子宇喜多秀家則由秀吉擔任監護人。直家一生都在算計與叛變當中度過,其子秀家嗣後卻堅決守護豐臣家而對抗德川家康,直到最後老死於外島,父子兩人之行為處世,真可說是南轅北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