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城建築圖典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這本書是我在球球出生後,極少數新買而且看完的幾本書之一,利用球球晚上九點多剛睡的時候(有時候根本就是趴在我身上,一邊讀一邊抱他入睡),要不然就是清晨的時候,隨時注意有無球球的哭聲,以利起身安撫(老婆早已被折騰一夜累掛了),斷斷續續,花了將近二個月才看完。也因為如此,每次讀到相關的城池建築介紹的時候,都有機會慢慢回想腦海中的人物及典故,對於日本戰國時代的背景有更深刻的領會。作者是日本城郭建築研究專家,雖然是討論建築的專書,但卻淺顯易懂,只要與城池有關的,甚至包括城下町等知識,通通涵蓋在內,不管是戰國歷史迷或是日本城郭旅行的愛好者,應該都能獲得完整的知識及極大的樂趣。

另外,可以參照下述兩本書,作為搭配來互相參照,對於日本城郭之美及典故會更有心得:

一、「日本城郭導覽」:

日本城郭導覽
書籍資料

此書也是出版不久的書(就我目前狀況來講,一年內的書都是新書!),難得的是作者情侶檔,都是台灣人。如果不是對於日本古城極為癡迷者,絕對寫不出這本書的內容,從東北到九州,作者兩人親自走訪數十座名城,有實用的旅遊資訊及該城小典故,加上特殊的「男觀點」及「女觀點」的對應,相當有趣。

二、「日本名城完全圖解」:

書籍資料

雖然是日文書,但圖片又多又美,令人愛不釋手,即使不懂日文,利用漢字閱讀,應該對於書中內容也能略知一二。本書還附上歷代城主的變遷表及許多城池當初的規劃設計圖,對於歷史研究者算是非常便利的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