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倫布像

一、
雄心壯志

因「發現」美洲新大陸而聞名的哥倫布,全名為克利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其出生地及出生日期均有爭論,出生地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熱那亞、科西嘉島,甚至連瑞士、英國都有人主張,出生日期則有一四四六年、一四五一年等不同說法。依據學者研究,一般認為哥倫布係一四五一年出生於熱那亞,父親為紡織行會的下層市民,因為熱那亞為中世紀的地中海貿易之重要港口,市民們所從事的活動幾乎都離不開海洋,哥倫布在年輕時也參與了航海活動而成為水手。在一四七六年,哥倫布參加了熱那亞的武裝商船隊,駛往英國途中,遭到法國及葡萄牙的艦隊攻擊,哥倫布負傷落海,幸運地漂流至葡萄牙海岸,隨後前往擔任繪製地圖工作的二弟巴托羅梅(Bartolomé)所在的里斯本定居。哥倫布在葡萄牙一待就是十四個年頭,於一四七九年並娶了貴族之女菲麗帕(Filipa)為妻。菲麗帕的父親本身也是葡國著名的航海家,曾在亨利王子麾下從事航海事業,擔任聖托島(Porto Santo)的首任總督,哥倫布從其岳父遺留的資料,獲得豐富的航海知識,並在一四八二年開始擔任葡國商船的船長,曾航行至冰島、希臘及非洲黃金海岸等地,實際累積了遠程航行的經驗。哥倫布受到馬可波羅「東方見聞錄」所吸引,對於書中描述富饒的中國及日本的傳說印象深刻,並接受了當時在知識界流行的地圓學說,深信大西洋的彼端就是亞洲大陸,最後,更與佛羅倫斯天文學家托斯堪內利(Paolo dal Pozzo Toscanelli)積極通信,托斯堪內利鼓勵哥倫布將想法付諸實現,於是,滿頭紅髮、高大魁武的哥倫布,懷著橫越大西洋向西航行至亞洲的雄心壯志,決定提出航海計畫。

二、
鍥而不捨

哥倫布於一四八三年先向當時航海先進國葡萄牙王室遞交橫越大西洋至亞洲大陸的航海計畫書,隔年一四八四年獲得了約翰二世國王(John IIof Portugal,葡文為João,固亦有譯作裘安二世、若昂二世)接見,約翰二世任命一個專家委員會討論哥倫布的提案,委員會認為此計畫不可行,且哥倫布要求的條件包括:資金由葡國王室全額負擔、騎士身份及提督頭銜、成為新發現土地之總督、新發現土地財貨十分之一之獲利,上述條件令人感到吒舌,委員會討論後予以否決。一四八五年,哥倫布妻子去世,傷心及失望之餘,哥倫布攜同獨子狄亞哥(Diego)離開葡萄牙轉往卡斯提亞女王伊莎貝拉及亞拉岡國王斐迪南兩王執政的西班牙尋求機會,一四八六年和一四八九年兩次與西班牙王室的協商,均告失敗,兩王當時的主要目標放在攻打南方的摩爾人勢力的格拉那達,無暇他顧。但西班牙的許多有力人士對於哥倫布的提案始終保持高度興趣,特別是宗教界人士渴望能藉此開拓廣大的傳教區域。哥倫布亦曾向英國及法國尋求支持,但都沒有成功,哥倫布甚至一度考慮再次向葡國約翰二世國王提案,但約翰二世正熱中於探索非洲南端航向印度的想法,一四八八年,已由狄亞士越過好望角而實現,更不可能同意資助哥倫布了。一四九二年,西班牙順利佔領格拉那達,哥倫布趁機再向兩王提案,但立刻遭到否決,亞拉岡王室內庫財政大臣路易士(Luis de Santángel)聽聞後向伊莎貝拉女王據理力爭,伊莎貝拉女王終於回心轉意答應哥倫布的請求,幾經交涉後,雙方於 一四九二年四月十七日 簽訂「聖大非協定」,除了哥倫布必須先自行籌措八分之一的費用,成功後可以新發現土地所獲利益八分之一作為報酬以外,其餘均同意哥倫布的條件包括成為新發現土地之總督、海軍提督及新發現土地財貨十分之一之獲利等項目。

三、
初抵美洲

一四九二年八月三日早晨,由哥倫布指揮的旗艦:「聖大瑪莉亞號」及另外二艘「平塔號」、「尼娜號」共計三艘船、一二一名船員組成的探險船隊,從西班牙西南部港口巴羅斯出海,經過加那利群島後駛入了過去海圖並未記載的汪洋中,一路前行。哥倫布事先準備兩本航海日誌,一本是自己紀錄真實航程所用,另一本是將航程打了折扣後公佈給船員用以安撫人心,經過一個多月的航行,歷經羅盤發生混亂、駛入馬尾藻海的風波,仍然沒有見到陸地,同年 十月十日 ,船員幾乎要叛變,哥倫布乃宣布三天內如果還見不到陸地就啟程返航,才平息騷動。 十月十二日 凌晨二時許,船隊最前方的「平塔號」發出大砲聲表示看到陸地了,眾人驚喜,二個多月的航程終於抵達目的地了。哥倫布首先抵達的是現在的巴哈馬群島,於登陸首座島嶼後,將西班牙旗幟插在島上宣布佔領成為西國領土,並命名為聖薩爾瓦多島。他以為已到達了印度,美洲原住民因此被冠以音譯之「印地安人」名稱而流傳至今,後來哥倫布又將古巴島認為是中國大陸的一個海角,海地島則誤為日本,其船隊劫掠了印度安人原住民,並以欺騙方式取得黃金。帶著錯誤的認知,於一四九三年啟程返國。先是旗艦「聖大瑪莉亞號」觸礁而拆解,哥倫布換乘「尼娜號」,後來船隊在亞速群島附近又遇到暴風雨,被沖至葡萄牙太加斯河河口附近,引來葡國軍艦的盤查,艦長不是別人,正是越過好望角而聞名後世的狄亞士,狄亞士接受哥倫布的書面說明,認定哥倫布並非故意侵犯領海,而撤走了艦隊,同時,葡國上下也得知了哥倫布從大西洋彼岸返回的大事,葡王約翰二世召見哥倫布聽取探險結果,最後頗有風度地讓哥倫布返回西班牙,哥倫布受到西班牙王室的英雄式歡迎。


四、
下獄受辱

哥倫布將所發現的美洲島嶼描繪成人間樂土,遍地黃金,讓西班牙伊莎貝拉及斐迪南兩王立刻准許進行第二次遠航。一四九三年九月共計十七艘組成遠征隊,這次航行有許多懷抱著發財夢的西班牙貴族子弟參與,但到達多明尼加島、牙買加島等加勒比海地區後,卻在哥倫布命令下作了不少苦力來建設殖民地,所發現的黃金卻是微不足道,引發不滿,原住民部落又與哥倫布的關係持續緊張,哥倫布進行鎮壓行動,諸多不利於哥倫布的饞言、謾罵湧入西班牙宮廷,當哥倫布回到西班牙時,受到了冷落。但是由於葡萄牙曼紐爾國王任命達伽馬出航東方的消息傳來,西班牙擔心落後於葡國的航海事業,伊莎貝拉女王同意再次允許哥倫布於一四九八年五月進行第三次遠航。哥倫布在美洲殖民地的處境極為不利,周圍的西班牙人因民族偏見,敵視哥倫布為義大利人卻擔任總督職位,由哥倫布任命的殖民地法官羅爾丹(Froncisco Roldan)鼓動西班牙人群起反對哥倫布及其弟巴托羅梅的統治,在海地島叛亂,最後哥倫布基於外國人身份無法對抗西班牙人勢力而與羅爾丹妥協,不予追究,還加以升官為美洲殖民地最高法官。達伽馬於一四九九年八月由印度返回里斯本並攜回大量香料、寶石,轟動歐洲,對照哥倫布在美洲殖民事業耗費甚鉅卻尚無重大利益進展,加上諸多從美洲殖民地回到西班牙的有力人士因淘金失敗而屢次發表不利於哥倫布的言論,西班牙王室對於哥倫布逐漸失去耐心,嗣後,又因為原住民奴隸遭到非人道待遇的消息傳入伊莎貝拉女王耳裡,女王不忍之餘而震怒萬分,以「不論有任何豐功偉業之人,亦不得奴役我新大陸臣民」為由,宣布取消「聖大非協定」,並以「殘忍」、「管理不當」之罪名將哥倫布兄弟押回西班牙審判,哥倫布從美洲殖民地總督身份淪為階下囚,時間長達六週之久,但由於社會輿論對於立下大功的哥倫布卻遭到西班牙兩王背棄協定而遭到問罪之待遇頗為同情,兩王乃下令釋放,並召見哥倫布予以慰問並致贈兩千枚金幣,但終究沒有讓哥倫布回到美洲殖民地繼續擔任總督。據說哥倫布吩咐兒子,其死後要把獄中的鐐銬作為陪葬品,可見其心中之感慨。

五、
最後的航行

葡萄牙因達伽馬開啟的印度航線,讓葡國因為東方貿易而獲得巨大之利益,但西班牙的美洲殖民事業卻遲遲沒有帶來相對應的利益,哥倫布趁機再向西班牙兩王進言由其組織探險隊,從其發現的「印度東半部」尋找通往香料群島的「南海」(此係根基於誤認美洲為印度的想法),必能找到比達伽馬的印度航線更近距離而抵達印度之航線,藉此開拓亞洲貿易路線。西班牙王室對哥倫布仍有期待,乃批准了這次的航行,哥倫布以五十多歲年齡,於一五0二年五月九日踏上第四次遠航,也是他人生最後的航行,但新任的美洲殖民總督竟拒絕首次「發現」(以歐洲人的觀點而言)美洲的哥倫布進港,真是情何以堪,哥倫布幾經交涉,以船隻故障及暴風將至,勉強進入聖多明哥港修復船隻後繼續出航,抵達現在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附近,仍然無法發現他誤以為存在於此處的「麻 六甲 海峽」,也沒有找到傳說中的黃金產地,失望挫敗之餘只能返航,帶著羞愧萬分的心情回到西班牙。哥倫布並沒有放棄取回他失去的相關權利及頭銜,不斷地向西班牙王室陳情,但其最主要的支持者伊莎貝拉女王於一五0四年病逝,斐迪南國王是功利主義者,根本無心回應已無利用價值的哥倫布,一五0六年五月,哥倫布在失意潦倒的情況下於法拉多利(Valladolid)去世,至死,哥倫布仍然深信自己所登陸的地方是印度。哥倫布雖然是在失意中死去,但諷刺地,就是哥倫布首次抵達美洲的 十月十二日 這一天,後來被西班牙訂定為國慶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