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姬路古城,與九州的「熊本城」、東海的「名古屋城」被稱作是日本中世紀三大古城的代表,但熊本城於二次大戰期間曾遭到美軍空襲而受損,名古屋城則因為地震而受損,只有姬路城完好如初地從十六世紀保存迄今,目前是整個日本中世紀遺留下來的古城中,保存狀況最好、最接近當時情況的城堡。對於日本古城有興趣者,來此一遊,想必滿載而歸。從京都搭乘JR火車約二小時多就可以到達,仍然屬於關西周遊卷的使用範圍。姬路市火車站距離姬路古城步行約二十分鐘內,順著火車站前筆直的大街往前直走就會看到古城。我們在火車站向旅遊服務中心洽詢旅館住宿,服務中心人員推薦一家可以在頂樓澡堂看到姬路城的旅館,台幣二千六百元左右,從火車站步行只有五分鐘,算是相當便利,頂樓有落地玻璃窗之公共浴室,男女分開,一邊泡熱水澡,一邊眺望遠處的姬路城及日出,也是不錯。尤其早起來泡澡,沒人跟你搶,可以自己獨享整片落地窗。



姬路城建城的歷史相當久遠,原是播磨地區守護赤松家的城池,歷經戰亂,城主屢次改易,豐臣秀吉織田信長委派擔任進軍毛利家族的總指揮時,就曾經以此為大本營,從那時起,開始以大石頭作為基石大肆改建,形成石造基礎上有木造建築的城郭型式。姬路市也有一間「日本城郭建築研究中心」,其實也是以鄰近姬路城方便作研究而設置,畢竟經過五百年歲月,曾經在戰國時代跨耀於世的城池,例如織田信長營建的安土城、豐臣秀吉營建的大阪城,都遭到戰火而消失,現代的人只能透過對於姬路城的研究去遙想當年其他城池的風采了。現今看到的姬路城,主要規模的奠基,實際上是池田輝政(池田恆興之子)擔任城主的時期,所以你會看到大量「揚羽蝶」的裝飾瓦片,那是池田家的家徽。後來德川家康與孫女婿豐臣秀賴兵戎相見後,家康的孫女千姬(二代將軍秀忠之女)與豐臣秀賴離婚而遣回江戶,當時千姬對於擔任護衛的本多忠政之子本多忠刻留下深刻印象,家康嗣後也同意將千姬再次嫁給本多忠刻(Mook雜誌世界遺產一書,誤寫為嫁給其父本多忠政),並將姬路城賜給本多忠政,於是千姬後來就嫁到姬路城,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住在現在的「西之丸」。諷刺地,姬路城也是豐臣秀賴老爸豐臣秀吉當初開始發跡的據點。據說劍聖宮本武藏也曾經以劍術指導師傅身份來此隱居一年多,先前日本NHK播映「宮本武藏」時,日本各地為了吸引觀光客,紛紛推出與武藏相關的旅遊資訊,姬路市更是積極,還推出「武藏與姬路」的導覽路線,並設置蠟像等。姬路城前方還放了「武藏」與「阿通」的木板像,讓遊客把頭伸進去拍照留念。

優美的造型,有如一頭白鷺優雅地停留在山頭上,又被人稱為「白鷺城」。不論晨昏夜晚,都有特別的韻味。瀏覽完城池底層,逐層往上爬,裡面有展示各種武器、盔甲,登上堪稱是日本城池最具有特色建築的「天守閣」,望向播磨平原,盡覽眼底,選擇此處建築姬路城,其作用就是監視山陽地區連接到海岸的狀況。離開前望著刻著歷代城主家徽的裝飾瓦片,興盛衰亡,轉眼瞬間。這座城池,故事很多,櫻花也開得甚美,非常值得推薦到此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