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茲窩區位處於巴斯北方及牛津西方的低緩丘陵地帶,被稱為是英國最美的田園景致代表,分佈著各個風味獨特的小村鎮,幾百年來,現代文明的風潮,似乎並未在此留下太多的改變,如果想來一趟英國鄉村之旅,享受一下不同於倫敦大都會五顏六色忙亂生活的景致,科茲窩絕對應該被列為首選。但是此區並無適當之大眾交通工具,火車僅能到達外圍的大城鎮,除非換搭計程車,否則無法深入各個村莊。因此,對於自助旅行者,只有二個選擇,一個是搭乘從巴斯或牛津出發的巴士旅遊團,另一個就是自己租車。為了不受拘束隨性地瀏覽這個區域,我們選擇了費用比較高的租車方式在此盡情遊覽。雖然是靠左行駛,但前次旅行在紐西蘭開車時也是靠左行駛,所以還算容易適應。當然在有限的時間裡,無法全部將此區域的村鎮一一拜訪完畢,但也都能在主要的城鎮留下我們的足跡。我個人最推薦的三個村落:比伯利(Bibury)、水上柏頓(Bourton on the Water)及契平康頓(Chipping Campden)。
 

一、昆布堡(Castle Combe)
這個小巧可愛的村莊,是我們從巴斯開車而來遇到的第一個村莊,清晨的陽光,好像還沒有將村民喚醒,一大早就來到此處的觀光客,除了我們,只看到另外一群老年人。村落中心有個像涼亭般的小廣場(Market Cross),是以前用來張貼告示、宣讀命令的市集場所。小橋流水行經村落旁,鴨子划水緩緩遊過,真是一派寧靜。路口有個販賣明信片、瓷杯及一些小玩意的店鋪,在早上九點就開門做生意,一位老太太很殷勤地招呼著客人,我們本來看上了有各種動物立體造型的陶瓷馬克杯,有大象、老虎、長頸鹿、斑馬及狗狗等,幸好當時覺得價格太貴沒有購買,回到台灣後看到有商店進口販賣,價格便宜一點點,還是沒有買,今年去逛過了曼谷的跳蚤市場,才知道其實是從泰國製造進口的,我們仍然沒有買。喜歡的人,千萬要在曼谷買才會便宜喔!

二、比伯利(Bibury)
曾被維多利亞時代著名的工藝美術設計家William Morris(就是去年台中美術館舉辦特展的那位摩里斯先生)盛讚為「英格蘭最美的村落」,所以此地有不少巴士團載來的遊客,中午時分熱鬧非凡,上午巴士團尚未到訪前,才最能悠閒體驗這個小村落的田園景致。與昆布堡一樣,有一條小溪流流經村落主要公路旁,村落中黃褐色的石頭建築,訴說著其歷經的滄桑歲月,目前多為有趣的小店鋪、餐廳及歷史悠久的精緻旅館。此處特別要參觀的是整排的「阿靈頓排屋」,沿著山坡地形延伸而上,古意盎然。

三、勃福(Burford)
此城鎮屬於科茲窩區東部,最靠近牛津,所以觀光客很多,餐廳、商店都沿著中間寬廣筆直的大馬路,不妨選擇在此用餐或添購一些民生必需品。中央筆直的大道上有許多商店可以逛逛,有一家販賣罐裝蜂蜜小熊的小店,最令人印象深刻,直到現今我們還是深為當初沒有買下來而懊惱者。可以離開大道轉入到後方的教堂看看,眺望遠處的丘陵。不過嚴格講起來,我們並不是很喜歡這個城鎮的感覺,稍微單調了一點。

四、水上柏頓(Bourton on the Water)
若論科茲窩區最著名的村落,大概非水上柏頓莫屬吧!由於整個村落被溪流環繞,透過許多小石橋連接,樹蔭圍繞河流二側,又被人稱作「科茲窩的威尼斯」。下午天氣熱的時候,學學當地小朋友一樣,脫掉鞋子踏入清澈的溪流中,享受片刻的涼意,雖然此處也是人潮洶湧,但一點都不顯得擁擠,或許是遍佈溪流及樹木的關係,每個遊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悠閒角落。坐在河畔的庭園餐廳用餐或享用飲料,靜靜地、單純地看著天真無邪的小孩子們打水仗,度過一個沒有特定行程的午後吧!

 

五、契平康頓(Chipping Campden)
屬於科茲窩區北邊的村落,此村在中世紀時因為是羊毛集散市場,所以繁華一時,規模在此區域算是比較大一點的城鎮,可以投宿的旅館也比較多。市區中心有座十七世紀遺留至今的老市集建築,石頭地板因為久經踩踏而凹陷,充滿歲月的痕跡。想像一下各路人馬牽著家畜到此叫賣、吆喝聲此起彼落,非常有趣呢!屢屢出現在科茲窩區風景明信片上的茅草屋,也可以在此村落附近尋得其蹤跡,茅頂覆蓋在蜂蜜色的小屋上,搭配每戶人家精心修剪的庭園造景,令人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在一戶有將樹枝修剪成大鳥形狀的庭園外面正擺好姿勢拍照時,忽然草叢中一陣騷動,男主人一手拿著修剪刀猛然抬起頭來,嚇了我們一跳,我們向他打聲招呼,詢問其是否介意讓我們拍照,他很乾脆地回答:「當然不會,非常歡迎,希望你們喜歡」。話一說完就特意離開讓我們拍得過癮。英國人素以喜歡園藝活動而聞名,我們也不禁作起以後有個英式庭園喝喝下午茶的美夢,那該有多好啊。此地從中世紀以來就有許多金屬匠居住,可以參觀金屬工作坊,一早就叮叮咚咚的聲響不絕於耳,尋聲而訪,走進去看著他們在狹小的工作坊專注地打磨銀器,時間彷彿都靜止了。


六、百老匯(Broadway)
此處是多條公路匯集之地,很容易就會經過。由於此區為科茲窩地區地勢較高處,如果順著指標到達Broadway Tower,即使沒有登塔望遠,也可以俯瞰整個科茲窩丘陵北區的田野景觀,牛群低頭吃草,白雲高空飄過,舒爽的風,難怪此處還設有兒童遊樂設施,顯然是週末假日攜同幼兒闔家出遊的好地方。由於趕著返回巴斯還車,我們就沒有登上高塔,登塔要另外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