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遺址,在我們所帶去的三本介紹吳哥遺址的中文書籍中都沒有提到相關資訊,但所附的地圖中有標列到這個遺址的名稱,離變身塔(Pre Rup)相當地近,不妨順道一遊。入口處有一個與吳哥城(Angkor Thom)巴揚寺(Bayon)相同模式,刻著摹仿佛陀像的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VII)國王神秘微笑的門,根據在吳哥窟拿到的免費英文簡介說明,此座寺廟確實是闍耶跋摩七世國王時期所興建,但其功能為何,目前尚未知悉。

闍耶跋摩七世國王改信佛教之後,自認是佛陀再世,所以到處將其臉龐塑造在許多建築上,形成著名的「高棉微笑」,或許有人會認為他未免太自戀了吧?不過我倒覺得國王這麼做,或許有其統治上的需求。由於吳哥王朝傳統宗教勢力是婆羅門教,國王雖有戰勝宿敵占婆的赫赫戰功,但一旦改信佛教,必然無法繼續沿用根植於婆羅門教的「神王思想」,為了合理化其統治權威,要有另外一套意識型態來說服臣民接受他的改宗,於是借用既有的「神王思想」精髓,換個說法表示自己是佛陀再世,並將其嘴角掀起一抹微笑的臉龐到處豎立讓臣民能瞻仰崇敬,加深印象,這是因為其信仰變更所做的「形象改造」。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妄加猜測。真相如何,只有國王心裡明白。

此廟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形狀,非常狹長,行走其間,經過一道又一道的門廊,不斷地指引著前方的亮光。躍動的舞者、肅穆的持劍武士以及手持蓮花的仕女浮雕,在一旁的角落自在地觀看往來行旅。此廟的入口處附近與著名的塔普倫寺(Ta Prohm)一樣,都有被巨樹纏繞的景觀,雖然沒有塔普倫寺那般壯觀,但另有獨特味道,喜歡欣賞古木參天環繞在遺址景觀的人,也可以考慮拜訪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