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前面所提到的東美朋(East Mebon)、變身塔(Pre Rup)一帶的東郊遺址群,還有Banteay Samre及Prasat Kravan二處遺址可以一併納入行程。Banteay Samre僻處於往來班蒂絲蕾(Banteay Srei)路上中途的岔路進去,遊人甚少,氣氛寂靜,我們所帶去的三本書中,也都沒有提到與這座遺址有關的資訊。根據簡單的英文簡介,此遺址約與吳哥寺(Angkor Wat)同時興建,當時在位的國王是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II)國王。遺址範圍不大,感覺上應該是屬於僧侶靜修之處,整個建築形式,確實與吳哥寺內部中庭如出一轍。參觀時,突然來了一陣午後雷陣雨,剛好我們二人各自在兩座塔中漫步,隔著陡峭的石梯無法跨越,遙遙相對,等待雨過天晴,剎那間有種錯覺:彷彿是遺址上的二座浮雕像,在時空的交錯中,瞬間四目交投,千百年過去了,我們卻依然還在原處。


在蔣勳的「吳哥之美」一書中有特別介紹到Prasat Kravan這處遺址,基本上,該遺址只剩下三座孤伶伶的磚塔,外觀上看起來,既無雄偉氣勢,也無精緻浮雕,但走入磚塔中,你會發現內部殘存的磚雕非常生動,天神、天女居中而立,兩旁皆有跪立人像合掌膜拜。根據書上簡介,此處遺址是吳哥王朝前期從磚造建築邁向石造建築過程的見證,如果對於吳哥建築發展感興趣者,除了在距離較遠的羅洛斯遺址(Roluos)可以看到早期吳哥磚造建築群之外,也可以來此處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