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茵斯布魯克開上高速公路,沿著指標往薩爾茲堡前進,在德國境內順著指向Prien am Chiemsee的指標下高速公路到達基姆湖。接近基姆湖碼頭時,你就會看到很多車子停靠在路邊,不妨就在路邊停車,再走一小段路到碼頭,因為碼頭旁的停車場經乎都客滿。在碼頭決定好要搭船的路線後(旁邊有地圖顯示不同的路線),買票上船遊湖囉!基姆湖是德國巴伐利亞邦境內最大的湖泊,湖泊中央有二座小島,一個是男士島,一個是女士島,原本分別是修士及修女之修道院,後來男士島上的修道院荒廢了,由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買下來興建了一座美輪美奐的宮殿:Schloss HerrenChiemsee,女士島上目前還有修道院存在著。遊船會先抵達男士島,不必擔心搭船的時間,在天黑前幾乎每半小時就有一班船往來接駁。參觀券分為只參觀宮殿及另外包含路德維希二世國王博物館的通用券,如果不趕時間,建議購買全島通用券,特別注意票券後面有記載宮殿導覽之時間及號次(售票人員會先問你導覽的語言),剛開始我們沒有注意,在路德維希二世國王的博物館逛得很高興,等到要進去宮殿時,卻被告知我們已經錯過了原訂導覽時間,只得到隔壁櫃臺等候服務人員重新輸入下一個英文導覽時間,偏偏電腦又列印不出來,服務人員便直接帶我們從旁邊進入到宮殿內的英文導覽團,卻被排隊的人群誤以為要插隊而噓了一下,當場有點小小的尷尬。



路德維希二世國王的博物館內有詳細介紹該國王的生平及收藏品,基本上該國王有逃避人群遁入虛幻世界的思想,瘋狂地建造宮殿及城堡,其中包括著名的新天鵝堡舊天鵝堡是他老爸蓋的,但他繼位後有重新整修)。值得一提的是,路德維希二世國王是奧地利末代皇后CiCi的堂弟,仔細端詳,二人還長的很像呢!都是非常漂亮的長相。博物館內同時展出一些國王訂製的精品,及從其他宮殿搬來的家具與相關設計圖,也包括德國Meissen的特製精緻瓷器數組,還有華格納的歌劇場景布置圖及模型。國王對於華格納超級崇拜,終生都是華格納的贊助者及好友。看過博物館內對於國王的介紹及收藏品之後,對於其被稱為「童話國王」或「瘋國王」都不會再訝異了,因為他真得很夢幻又很瘋狂。宮殿內部精美絕倫,連簡介上都是以「哇!」一聲來描述人們乍見宮殿內部時的感覺,富麗堂皇之程度,猶在法國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及維也納熊布朗宮之上。由於國王親自監督並批改設計圖,每個房間及擺設都是精挑細選後的結果,難怪在薩爾茲堡遇到的劉先生要如此推薦,我們也強烈建議大家來參觀一下,如果是到南德旅遊的話,最好是連新天鵝堡、林德霍夫宮一併納入旅遊計畫中,可以完整地體會國王傾力打造的奇幻建築。國王也極度迷戀法國的太陽王路易十四,認為他是完美君主的代表,所以整個宮殿內部幾乎到處都是路易十四的畫像與太陽王標誌,據說他曾經先後二次拜訪凡爾賽宮,將該宮殿一心打造成另一個小型的凡爾賽宮,所以裡面也有一個非常漂亮的「鏡廳」。諷刺的是國王在位時,普魯士即將統一德國,巴伐利亞邦是最晚被併入德國的區域,而德皇威廉一世在普法戰爭擊敗拿破崙三世後,就是在巴黎凡爾賽宮的鏡廳宣布登基為德意志帝國皇帝的。

這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話說威廉一世在鐵血宰相俾斯麥運籌帷幄之下終於要完成統一德國的大業,但這個老頑固覺得如果稱為德意志皇帝,就是要拋棄霍亨索倫堡家族的祖先所遺留下來的普魯士國王頭銜,所以堅持不願接受(皇帝不作只想作國王,果然有點「老歡顛」!),俾斯麥苦惱之餘,聽說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是個「路易十四迷」,就以邀請他住進路易十四別墅的誘因(當時北法及巴黎都在德軍控制之下),希望作為德意志諸國實力僅次於普魯士的巴伐利亞國王能寫信勸進老王接受德意志皇帝稱號。路德維希二世是以討厭普魯士出名的人物,其政治立場也比較屬於「親奧派」,但路德維希二世接到俾斯麥的信函後,據說其深恐此生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住進自己「偶像」的別墅,立刻依俾斯麥的意思原文照抄簽署勸進文件託人交付給威廉一世,於是,威廉一世也就順勢登基為德皇。路德維希二世在德國統一後的十五年,被發現溺死在斯塔恩貝格湖中,死因不詳,眾說紛紜,我個人認為或許是他認清現實後,無法承受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而自殺的吧!



參觀完宮殿並順著小徑散步於男士島上,接著就去該島的碼頭搭船到女士島。女士島上有修女進修的修道院,看到公告欄,還有修女體驗營耶!女士島範圍不大,全島繞一圈大概二十分鐘而已,島上也有餐廳兼營旅館,坐在這裡看湖面上的夕陽,如果能再來上一杯葡萄酒,真是幸福滿分!由於顧慮時間已晚,害怕沒有船可以搭,我們放棄原本要在此島用餐的念頭,搭上回程的遊船,與一群即將返巢的雁鴨交錯而別。返回碼頭後,就在湖畔找了一間花團錦簇的小旅館住宿。大概是此處晚上太無聊,附近湖畔蓋了一座外觀像大型貝殼的游泳池,我們晚上便跑去游泳泡水,還跟當地的小孩子搶滑水道遊玩,累了就泡在溫水游泳池裡看著天上的月亮,池中還可以看到熱戀中的男女抱在水中調情,看來這是德、奧地區的游泳池常見的情調吧!走出游泳池朝旅館方向散步而去,月光倒映在湖面上,坐在碼頭的木板上聊天,再找家湖畔餐廳用餐,真是令人沈醉其中的夜晚。或許是原本不在規劃中的旅程所帶來的驚喜,基姆湖可以說是我們在這次旅途中最難以忘懷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