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慕尼黑不遠的奧格斯堡,也是巴伐利亞邦的大城之一,我們從丁凱爾史班離開,已近黃昏時分,便驅車前往奧格斯堡住一晚。開車在南德城市市區內找住宿旅館,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所以我們的作法是先將車子停好,有免費的就停免費的,找不到免費的就只好付費,輕裝去找旅館,方便移動,找到確定住宿地點後,再回去把車子開到旅館附設停車場或是鄰近的停車場、停車位。奧格斯堡的火車站旁邊的公車總站,有一片空地,下班時間之後可以免費停車,火車站就在市區中心,很方便移動。





以現狀來看,奧格斯堡並不算是很精彩的城市,雖然也有高聳的教堂、寬闊的行人徒步區及廣場,但感覺上只是個生活機能發達的城市而已,欠缺能吸引旅客待久一點的誘因。但是奧格斯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羅馬時代,因位處於義大利半島通往日耳曼地區的交通商業路線上而發展。漫步街頭,處處可見自古以來的小型噴泉,也有挖掘出羅馬時代遺跡。目前市政廳廣場上還立有羅馬首任皇帝奧古斯都的雕像,標誌著本城悠久的歷史,而奧格斯堡迎接全盛時期則是在中古世紀時代。



自從馬丁路德張貼「九十五條論證」掀開反天主教教廷權威的宗教改革浪潮之後,日耳曼境內信仰新教的仕紳及民眾人數不斷增加,部分諸侯基於世俗利益的動機,也公開支持新教傳播,當時統治日耳曼地區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哈布斯堡家族的查理五世則是天主教重要的保護人,查理五世以捍衛天主教的名義,趁機要削弱信仰新教的諸侯的實力,新教諸侯也以支援新教的名義,沒收天主教教堂的財產而與皇帝抗衡,屢有衝突。但是,查理五世有太多的敵人,西邊有多次發動義大利戰爭挑戰哈布斯堡家族霸業的法國國王法蘭西斯一世的擾亂,東邊有快速崛起甚至兵臨維也納城外的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大軍的威脅。在一五五五年的時候,查理五世皇帝終於決定採取妥協折衷的方案,新、舊教的代表在奧格斯堡簽立了條約,約定日耳曼境內的君主可以自由選擇其所信仰的教派,其轄區的子民必須追隨君主採取相同的信仰,如有不同信仰者,可以遷居到其他相同信仰的地方,新、舊教從此平起平坐。而奧格斯堡也因此存有新、舊教之教堂同處一地的情形。




奧格斯堡大教堂內部也是羅馬式及歌德式混合風格的教堂,頗為特殊,值得一遊。市政廳廣場旁的佩拉哈塔(
Perlachturm),可以免費進入,登高望遠,只是螺旋狀階梯狹窄,像我們遇到當地小學生校外教學的時候,就會進退不得,只好與小學生們擠眉弄眼。另外世界首座開放給貧苦大眾的集合住宅也是在十六世紀時出現在奧格斯堡,據說現在仍然繼續使用中,部分開放為博物館,在社會福利制度發展歷史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樂聖莫扎特老爸也是在奧格斯堡出生的喔!細數這些過往雲煙,表面上並無特殊之處的奧格斯堡,感覺也變得風情獨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