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001
最近報紙刊載了一則新聞:歐洲跨國的研究專家認為,世界各火山當中,本世紀義大利的活火山維蘇威火山再度爆發的機率很高,根據統計資料,該火山平均每百年爆發一次,而距離上次火山爆發已經六十幾年了,報導上又說,專家以電腦模擬,如果該火山爆發而疏散不及者,罹難者可能大約三十萬人,包括來不及逃生的觀光客。看了這則消息,心裡嚇出一身冷汗,我們從羅馬回臺灣之前的最後一天,就是跑去西元一世記時被維蘇威火山爆發而掩埋千年之久的龐貝古城,也看到了許多被火山灰包裹起來已成化石的罹難者,那驚恐的姿態,栩栩如生。勾起了這一幕回憶,趕緊來寫龐貝古城遊記,因為何時會再發生火山爆發,誰也說不準。

DSCN4012
罹難者之一

DSCN4037
罹難者之二

從羅馬搭乘
ES火車到拿波里,大約一小時三十分鐘,如果是搭IC火車,大約是二小時。一般介紹是到拿波里火車站後,往左側的私鐵車站前進,搭乘私鐵列車前往龐貝古城,車程約四十分鐘,由於出了私鐵車站就會看到龐貝古城南側入口,算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我們持有義大利國鐵券,以不額外花錢為最高原則,所以是直接在拿波里火車站轉搭國鐵R列車,大約二十五分鐘就到龐貝車站,白天班次約每小時一班,還算方便,只是出了國鐵車站,需徒步十五分鐘左右,才會到達龐貝古城北側入口,但是參觀完之後,從古城南側繞著外圍馬路走回國鐵車站,約需四十分鐘,如何選擇,就看預算及愛不愛走路囉!如果沒有國鐵卷,還是搭乘私鐵比較方便。

DSCN3892
羅馬境內現存最古老的圓形競技場

DSCN3885

DSCN3900
羅馬首任皇帝奧古斯都進行政治思想改造而成立的公立學校操場

古城遺跡範圍很大,主要集中在南側附近,這也是一般遊客選擇搭私鐵從南側進入的原因之一,但是北側有目前義大利境內所發現最古老的圓形劇場遺跡,也有奧古斯都皇帝成立的公立學校操場遺跡,頗具可看性,如果時間允許,還是建議花上一整天來參觀,以我們為例,大約花了五個鐘頭,除了太遠而單獨存在的遺跡沒辦法參觀以外,其餘幾乎都探訪過了,算是很對得起十一歐元的門票囉!強烈建議在進入遺跡之前,在小販攤購買遺跡導覽手冊,有賣中文繁體版,因為龐貝古城是整座城市,你如果沒有導覽手冊,面對眼前殘破的遺跡,會覺得甚為無趣,有看沒有懂,但是按圖索驥,用點想像力,整個城市當年的熱鬧景象,頓時鮮活起來。就好像拿著現代巴黎、羅馬等城市的地圖一樣,遊客們拿著龐貝遺跡市街地圖及各種版本的導覽書籍,來一趟千年古城漫遊,這是遊歷龐貝古城最為特別之處。

DSCN3991
古今對照之一

DSCN3997
古今對照之二

DSCN4102
古今對照之三(阿波羅神殿)

古城內如棋盤式規劃的街道,兩旁眾多的商家、豪宅、公共建築等,等待遊客親臨探訪,例如劇院啦!洗衣坊啦!神殿啦!市政廳啦!麵包店啦!酒家啦!貴族別墅啦!公共澡堂啦!應有盡有,還有競選海報、廣告等等,畢竟當時龐貝人口已達到三萬人以上,商業發達,充滿朝氣。但據我們所見,所有遺跡中,以妓院最讓現代遊客充滿好奇,妓院中還展示著當時畫在牆上的各種春宮圖,果然,性這玩意兒,從古到今,舉世皆然。美中不足的是許多內部有大量精美壁畫的豪宅,不知為何,在我們到訪時都禁止遊客入內,或許是利用冬季進行整修吧!不過,如果要完整地欣賞龐貝古城的壁畫,大部分都被剝離下來而收藏在拿波里的考古博物館,受限於時間,沒有辦法繼續前往,就留待下次到訪拿波里再好好欣賞吧!記得,在所有外圍遺跡中,務必要去拜訪在西側入口外附近的「秘儀宮」,據研究可能是進行神祇膜拜禮儀的場所,裡面牆壁留有被稱為「龐貝紅」的美麗壁畫,是古城眾多壁畫中,藝術水平甚高之處,但必須放在行程的最後來參觀,因為一旦走出古城,就無法再進入,所以要將此處列為最後拜訪的地點。

DSCN3921
豪宅之一

DSCN3923
壁畫(寶貝維納斯)

DSCN3916
壁畫(某故事的男主角...)

DSCN3955
豪宅之二

DSCN3979
最大的豪宅(農神之家)

DSCN3973
馬賽克拼花:叼著珍珠項鍊的鴿子

DSCN3940
小吃餐飲店

DSCN4018
公共廣場周圍的神殿遺跡

DSCN4092
劇場旁供貴族遊憩處所,後來被作為「角鬥士」的訓練所

DSCN4080
小型半圓劇場

DSCN4058
公共浴場外休憩區(可以健身、跑步、聊天等)

DSCN4068
去過英國巴斯的人大概就知道,這是浴場地板下方保持溫度的構造物

DSCN4041
也許是我多心,但靠近妓院附近的地板上,出現了奇怪的指標....

DSCN4055
一群遊客等著要排隊入場的妓院遺跡

雖然旅遊書上介紹古城內沒有餐飲服務,但據我們到現場發現,現在已經有餐廳了,就在靠近市民浴場遺跡附近,有賣自助餐式,也有賣點菜式的餐廳,內部也有要付小費的廁所,但我們還是建議在進入遺跡前,可以準備野餐點心及足夠的飲用水,在遺跡野餐,別具風味。天色逐漸昏黃,我們也已經體力耗盡,不得不離開龐貝古城,火車行經晚霞滿天、漁火點點的拿波里海灣時,我們暗許下次有機會再來義大利南部玩耍。

DSCN3957
棋盤式的街道

DSCN4120
秘儀宮內著名的「龐貝紅」壁畫

DSCN4137
彩霞滿天的拿波里海灣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