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先前提到羅馬近郊提沃利的哈德良別墅嗎?如果對於古羅馬別墅殘骸興趣缺缺,那麼提沃利巴洛克風格的噴泉庭園,或許不失為度過悠閒下午的好去處。從羅馬有公車可到,詳情可參照哈德良別墅一文的說明。我們是從哈德良別墅外搭公車前往,約十幾分鐘就到了,公車開往山坡上的沿途,窗外視野變得開闊明亮,很像到台北陽明山的感覺,但開闊的景觀猶勝陽明山一籌,難怪自古羅馬時代以來,此處一直是歷代高級別墅區聚集之地。

DSCN3560

DSCN3531

DSCN3559

在眾多別墅中,最著名的就是艾斯提別墅(
Villa d’Este),親切的公車司機開到提沃利後好心地提醒我們下車,下車後沿路問人,離大馬路不遠,徒步約三分鐘可到。這座別墅,是十六世紀時,由伊波利特艾斯提樞機主教所興建。以前在電視上看過一部美國的「YA」電影(名稱忘了),劇中年輕的少女,因為某個原因在暑假到了義大利,認識了義大利男孩,義大利男孩帶她來這裡度過浪漫的下午,整排的水柱噴泉,讓我印象深刻。後來規劃義大利旅行時,看到這裡的介紹,直呼:這個場景我看過!便把此處納為行程之一。庭園充分利用地形的高低落差造成視覺延伸,絲柏林蔭,將原本範圍不大的庭園巧妙地區隔成各自獨立的噴泉區域,行徑曲折變化,由許多動物、女神、海神、小丑造型的雕像及各式噴泉組成,水態百樣,各具特色,號稱「千泉宮」。如以噴泉景觀而論,固然不及法國凡爾賽宮庭園數十個噴泉之壯觀,但精緻小巧,讓遊人更能自在穿梭。

DSCN3512
由下方庭園往上方宮殿觀賞

DSCN3569
由上方宮殿往下方庭園觀看

DSCN3548

DSCN3503

DSCN3457

DSCN3453
宮殿內部天花板

DSCN3564
透過玻璃,窗外風景像不像一幅印象派畫作呢?

collage5
各種怪物、小丑造型的噴水口

最著名的就是「林蔭百泉」,有老鷹與動物臉孔,成排的水景,加上孔雀開屏般的水柱間隔其中,在陽光下閃耀,煞為動人。

69100009

DSCN3471

DSCN3490

 

另外如「海神噴泉」、「女神噴泉」等,則以規模取勝。優美弧度造型的「蛋形噴泉」也頗具巧思。

DSCN3519

DSCN3456

DSCN3494

DSCN3502

DSCN3532

隱沒在庭園最下方有一座大地女神像,仿古代艾菲索斯的神像造型,誇張地從眾多乳房中噴出水柱,或許是取其滋潤大地之意吧!但請千萬別大聲嚷嚷,以免驚擾了躲在此處你濃我濃的小情侶喔!

DSCN3547
只能很壯觀....

DSCN3535
小情侶沈醉在兩人世界中

實際上,此庭園還有一個可愛的「青蛙噴泉」,大概沒有人知道吧!因為只有當
TH到訪時,我們的旅行同伴看到各式噴泉水花四濺,青蛙本性立即顯露,噗通噗通跳下水,形成了稀世僅有的「青蛙噴泉」,我們立刻拿出相機捕捉這剎那間的景觀,作為千泉宮中第一千零一個噴泉的證明。

DSCN3506

DSCN3515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