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眺翡冷翠市區


我原本就對於研讀歷史書籍甚感興趣,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才智縱橫的精彩階段,趁此趟行程的機會,把以前買的相關書籍重新讀了一遍,又添購了一些書籍來充實行前知識,如同以前學生時期準備考試般勤做筆記,企圖把相關人物事蹟做個串連,不枉我們刻意花了五天待在翡冷翠。去過翡冷翠的人得知我們要在翡冷翠待上五天時,反應是:翡冷翠那麼小,那樣會很無聊的!或許吧?但是我始終認為旅行是很個人的,對某人有趣的事物,他人不見得會感到興趣,反之亦然。我們到達翡冷翠後,貪婪地四處遊走,在各個美術館及名勝古蹟之間穿梭,這真是文明的寶庫,不僅不會無聊,我們還有許多地方都因為時間及預算考量而沒進去呢!在進行相關遊記之前,我打算把翡冷翠在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相關人物,瀏覽一番,要欣賞舞台戲,總是要知道有哪些角色會粉墨登台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翡冷翠地標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設計者:「布魯內列斯基」,他的競爭對手:「吉伯提」,是洗禮堂青銅東門「天堂之門」的製作者。「布魯內列斯基」年輕時,曾經到羅馬訪查,與他同行的朋友,正是首開文藝復興雕刻風格的「唐納太羅」。而「布魯內列斯基」與「唐納太羅」都是梅第奇家族「科西莫」所贊助的藝術家。「科西莫」不僅贊助上述二位,他也贊助了許多藝術家,包括兩位修士藝術家:「菲立普.李比」及「安基利訶修士」。前者是「波提且利」的啟蒙老師,後者則在「科西莫」捐贈改建的聖馬可修道院(現已成為美術館)留下了大量精美的壁畫,翡冷翠開啟了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黃金時代。

 

說到「波提且利」,其所繪製的「春」與「維納斯的誕生」,是烏菲茲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波提且利」與「達文西」都曾經在「維洛其歐」的門下學習,算是師兄弟關係,「波提且利」深受梅第奇家族「科西莫」之孫豪華王「羅倫佐」的欣賞,但「達文西」的才華卻沒有獲得相同的尊重,「達文西」黯然離開翡冷翠前往北方的米蘭公國尋求發展。米蘭公國當時係由綽號摩爾人的「魯多維科」執政,「魯多維科」的父親,是由一介傭兵首領斯福查家族的「法蘭西斯科」繼承其岳父維斯康提家族而發跡成為米蘭大公,「法蘭西斯科」背後的資金供應者,正是翡冷翠的「科西莫」。

 

相較於「達文西」在故鄉遭到冷落的待遇,「羅倫佐」卻很早就賞識「米開朗基羅」的才能,「米開朗基羅」讓人吃驚不已的大衛像,使得他的名聲傳播至羅馬,教皇「朱利亞斯二世」邀請「米開朗基羅」到羅馬參與興建聖彼得大教堂工程,但建築師「布拉曼帖」與「米開朗基羅」相處不睦,「布拉曼帖」引入同鄉烏爾比諾的「拉斐爾」助陣,而「拉斐爾」的啟蒙老師「佩魯吉諾」據說也曾經師事「維洛其歐」。法王「查裡八世」入侵義大利,「朱利亞斯二世」聯合各國對抗法國,戰爭斷斷續續發生,也使得聖彼得大教堂工程受到影響。後來「羅倫佐」罹病去世,梅第奇家族失勢,翡冷翠由狂熱的聖馬可修道院院長「薩伏那羅拉」進行宗教統治,「波提且利」、「米開朗基羅」都深受影響而在精神上成為其信徒,嚴苛的管理,使得教皇、翡冷翠市民均受不了而放火燒死他,嗣後由「達文西」的朋友,也就是寫下「君王論」的「馬基維利」擔任外交官的共和國體制復活。

 

「羅倫佐」去世,依賴翡冷翠支持的「魯多維科」企圖引入法國勢力以對抗那不勒斯、威尼斯、教皇,結果從「路易十二」到「法蘭西斯一世」,均藉此發動義大利戰爭,使得義大利政治均衡被破壞,「魯多維科」被擄至法國囚禁至死,達文西逃離米蘭流浪各地,翡冷翠也遭到入侵,「馬基維利」支持的共和政府垮台,梅第奇家族透過擔任教皇的「羅倫佐」次子利奧十世的勢力而重回翡冷翠,「米開朗基羅」被下命營建梅第奇家族墓室,「達文西」則被敬重他的「法蘭西斯一世」迎至法國而老死在安伯茲堡附近的克羅律榭堡。梅第奇家族積極與法國王室交好,翡冷翠後來在梅第奇家族的「科西莫一世」時代成為托斯卡那大公國,「羅倫佐」之曾孫女凱瑟琳(即雪濃瑟堡女主人)成為法王亨利二世的皇后。義大利的文藝復興逐漸式微,但其影響力卻在法國茁壯而影響全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