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外窗景(內部禁止拍照)

翡冷翠最令世人嚮往的藝術殿堂,就是收藏文藝復興時代諸多繪畫名作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就好像喜歡印象派繪畫的人,都會到巴黎塞納河畔的奧賽美術館朝聖一樣,想要一窺文藝復興時代繪畫的堂奧者,也會想要亞諾河畔的烏菲茲美術館來膜拜一番。原本是梅第奇家族辦公處所(Uffizi 的意思就是Office),後來改建成為美術館。本館既是熱門首選,想當然爾,排隊的遊客是一大堆,由於美術館開放到晚上七點,如果住宿在翡冷翠者,建議可以在下午四點半以後來參觀,大概排個五分鐘左右就可以購票進入,而且傍晚時刻遊客稀少,甚至有機會可以獨享達文西、波提且利的名作,沒人擠在旁邊跟你搶,你說,欣賞繪畫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呢?

本館最棒的優點,就是按照畫作的時間順序展攬,可以從文藝復興繪畫風格先驅者的喬托,鼎盛時期的波提且利、達文西、拉斐爾、提香,一路看到看到巴洛克大師的卡瓦拉喬,而且展覽空間適當,不至於大到像倫敦大英博物館及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一樣,讓人逛得頭昏眼花,可以保持最愉悅放鬆的心情一間一間地看下去,個人覺得本館以二個小時左右參觀是很恰當的時間,足夠你駐足欣賞,還能翻閱資料,又不會眼睛過於疲憊。雖然不能拍照,但更能集中注意力欣賞,很容易就能從眾多畫作當中察覺時代風格變化不同之處,也能輕易辨識同一位畫家的作品,欣賞繪畫作品,有比較,就會有收穫。例如波提且利早期畫作,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他受到啟 蒙老師菲立普.李比修士的影響,拉斐爾的早期畫作,也帶有他啟蒙老師佩魯吉諾的影子,倒是達文西獨樹一格,看不太出來和和他老師維洛其歐的相似處。

本館收藏波提且利及其老師菲立普.李比修士的畫作相當豐富。菲立普.李比修士是個有趣的人,因為他受委託到修道院繪畫,結果卻與該處的修女路克蕾西亞相好,還生了兒子,造成其聲名狼籍,被輿論韃伐,但其繪畫技巧深受梅第奇家族喜愛,運用影響力讓教廷出面,同意菲立普.李比修士還俗而與修女結婚,菲立普.李比修士所生的兒子,由其學生波提且利收為弟子。據說菲立普.李比修士所繪製的二幅「聖母子」像,聖母模特兒就是他的修女老婆,一幅在本館,另一幅在翡冷翠的碧提宮美術館。可惜美術館內不能拍照,隨時有工作人員警盯著不守規矩的遊客,否則真想拍下來給大家看看,什麼樣的容貌讓修士也瘋狂。

波提且利的早期畫作,包括「春」及「維納斯誕生」,讓其贏得「異教禮讚者」稱號,充滿明亮、柔美,當時想必波提且利生活愉快,還替梅第奇家族畫了「三王來朝」,把科西莫、皮耶洛、羅倫佐三代及自己本人都繪入畫中。但隨著薩伏那羅拉崛起,波提且利簡直是把他當精神導師,還把自己「褻瀆神」的畫作丟入火中燃燒,否則我們現在應該可以看到更多傑作。當薩伏那羅拉搞過頭而玩火自焚後,波提且利傷心難過,風格完全轉變,轉成隱喻誨暗的繪畫主題例如:「毀謗與真理」,以紀念這位精神導師,最後波提且利貧病交迫而老死。這些關鍵時刻風格轉變的畫作,全都可在本館尋得。


從美術館眺望夕陽西下,華燈初上的老橋

前幾個月報紙刊出一則新聞:烏菲茲美術館打算將達文西的「天使報喜圖」借展到日本,義大利國會議員將自己綁在美術館外以示抗議。我們到訪期間,也有看到這幅名作,與走柔美風格的波提且利、安傑利訶修士的「天使報喜圖」不同,達文西的作品讓我們覺得帶有一種陰鬱的感覺。自從看了蔣勳先生的介紹後,我們看達文西的畫都會特別留意「手部」動作,此畫的聖母的手部也是以極其扭曲的型態展現,這或許是達文西複雜不安內心世界的反應吧!報紙記載為了該畫借展到日本,計畫投保約六億元台幣天價!所以看到這幅畫,就算值回票價囉!如果這幅畫要投保六億台幣,那麼鎮館之寶,更巨幅的波提且利名作:「春」及「維納斯誕生」豈不是要投保十幾億台幣以上?但想必這二幅畫是絕對不可能外借的,要看原作,還是得搭機遠道來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