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44
盧卡舊市區

盧卡是近鄰比薩的小城鎮,歷史悠久,在羅馬時代是軍隊駐紮地,著名的「前三巨頭政治」,亦即凱薩、龐培及克拉蘇三人,也曾經由凱薩召集其他二人在盧卡進行「高峰會議」,給予羅馬共和體制致命的打擊。而在中世紀之後,盧卡成為獨立城邦,但與西恩納、比薩命運一樣,常常遭到鄰國翡冷翠的攻擊,而求助於北方強國米蘭公國,布魯內列斯基也曾經擔任翡冷翠攻擊盧卡的軍隊技術總監,但無功而返,差點危及其幕後老闆梅第奇家族科西莫的政治地位。後來因科西莫與幫助防守盧卡的斯福查家族的法蘭西斯科合作,法蘭西斯科成為米蘭公爵,盧卡再也無法獲得奧援,被迫成為翡冷翠的附庸。

DSCN2921
中世紀城門與現代車輛的對比

現在的盧卡,有保存非常完整的十六、十七世紀城牆建築,環繞全城,並規劃成環城綠帶,種滿了樹木,整個城牆區成為住民休閒運動的最佳去處,遊客可以走在其上,感受濃厚的歷史氣氛及悠閒的公園景致,往內看是城牆內的城鎮中心,往外看則是新闢建的區域及田野。本來我以為繞行一圈應該不會很久才是,但我們走了一個半小時,大概只繞了半圈左右,其實這城鎮規模比想像中的大呢!從城牆下到城鎮,有許多通道,我們下去之後顯然是迷路了,偏離主要觀光區域,只好問人,偏偏中午時分,路上沒什麼年輕人,小鎮的義大利歐巴桑很熱心,帶我們走了一小段,比手劃腳用義大利語告訴我們怎麼走,好不容易走到一個旅遊書上有介紹的景點,才辨別方向。

DSCN2851

DSCN2865
早晨的微風吹過悠閒的盧卡小鎮

DSCN2900

DSCN2916
軍事碉堡還維持的非常完整

DSCN2881
吐舌頭的石獅,有點耍寶

DSCN2915
本來想比出「TH」的陰影,但實在太難囉!變成四不像

假如想要一窺整個城鎮全貌,可以爬上
Torre del Guinigi,視野一級棒!而且上面還有種樹,讓我們不禁聯想到宮崎駿的卡通「天空之城」的場景,規模雖小,但空中花園讓旅人不會曝曬在烈日下,當然,收費是一定要的啦!聖米迦勒教堂是「比薩仿羅馬式」建築,華麗程度更在比薩主教堂之上,立面的拱廊柱子,有各種樣式,讓人眼花撩亂。如果是樂迷,可以考慮拜訪聖米迦勒教堂旁邊巷子內的歌劇大師:普契尼的故居。我們礙於時間,沒有進去參觀,只能在外觀拍照留念,回家聆聽「蝴蝶夫人」、「杜蘭朵」的CD時自我安慰一番。另外盧卡主教堂也很有看頭,從聖米迦勒教堂穿越「拿破崙廣場」就可以找到。

DSCN2958
Torre del Guinigi的入口處

DSCN2955
抬頭往上看,狹窄的巷道上有著藍天為襯的高塔

DSCN2928
爬到塔頂,一片綠蔭

DSCN2923
塔頂上眺望美麗的景觀,視野很棒!

DSCN2968
聖米迦勒教堂

DSCN2975
二樓是普契尼的老家

DSCN2977
普契尼老家前的小廣場豎立的他的銅像

看到「拿破崙廣場」這個地名,讓我覺得很好奇,雖說拿破崙原本是講義大利語的科西嘉島人,但盧卡為何要紀念他呢?拿破崙入侵義大利,讓義大利人開始脫離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統治,但卻使義大利淪為拿破崙帝國的附庸,主子換人,日子未必好過吧!返國後翻尋資料(我對於拿破崙的生平一直甚感興趣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拿破崙的妹妹艾麗莎在一八0五年時曾經統治過盧卡,她贊助文藝、整建公共設施、維持治安,頗受人民愛戴,因此盧卡人留下了「拿破崙廣場」名稱以資紀念。所謂「小城故事多」,盧卡就是這樣值得遊客細細品味的地方。

 

DSCN2984
盧卡主教堂

DSCN2985
繁複的廊柱

DSCN2889
遠眺主教堂的塔樓

DSCN2986
近觀主教堂的柱飾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