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870

去年曾經購買台北縣觀光局所販售的淡水、八里觀光套票,只逛了淡水紅毛城,還有一些景點沒有使用到,上個月特地跑了一趟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繼續未完的套票旅程。本館外型設計粗獷簡潔,館內設施尚稱完善,令人驚喜的是本館的展覽方式,主要係以小朋友的眼光來規劃,讓小朋友們能輕易地認識這塊土地上活生生的考古歷史,而不是書本上遙遠的古國,大人們亦獲益良多。根據介紹,十三行人是台灣考古史上被發現最早使用鐵器,而且具有煉鐵技術的民族。如果對於人類歷史有興趣者,應該都知道鐵器的出現,標誌著脫離青銅器時代而邁向另一個文明水平,距今一千八百年至五百年左右生活在台灣北部的十三行人,掌握了煉鐵技術,很有可能是與外來民族交流的結果。根據最近的報導,學者研究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史前遺址文物,認定具有明顯的十三行人活動跡象,而主張十三行人曾遠遷至東部尋找鐵礦及金砂等,遂而定居下來。果爾,則台灣史前人類活動之範圍遠比我們想像地更為寬廣。而國際的人類學者、遺傳學者普遍接受了台灣島曾是泛太平洋區域高達一億以上人口的南島語系的重要轉運地甚至是發源地之一的觀點,遠至紐西蘭的毛利族及大溪地、夏威夷等原住民,其祖先可能都是從台灣揚帆出發而落地生根的,故台灣考古的研究,對於釐清南島語系數千年來的變遷史具有決定性的關鍵。

DSCN1867
具有山海之間對話意涵的建築外觀設計

DSCN1865

DSCN1834
混擬土結構形成碩大而厚重的存在感

DSCN1837

DSCN1836
無障礙設施也能提供嬰兒推車方便行進

DSCN1838
一開始就先介紹民國四十年間,飛官無意間探測到八里上空的異常磁場反應,誤以為有寶藏,結果卻發現是煉鐵的鐵渣,揭開了對十三行人的認識與研究

DSCN1839
以地底文化層概念來說明考古的小知識

DSCN1840
適巧有原住民文物特展,這些家庭內的飾版就是當初日據時期的繪畫歷史呢!
DSCN1844
不同的聚落有不同的祖先圖騰及裝飾方式

DSCN1843
這麼多種人像,球球都被搞混了.....

DSCN1852
模擬考古現場的人骨及文物出土情形

DSCN1858
球球休息時,因為弄翻水而嚎啕大哭!

DSCN1860
夏天的陽光如此強悍,還是躲在博物館內吹冷氣吧!

DSCN1863

館內四樓有座凌空的時光走廊,透過腳底下的玻璃可以看到模擬考古場景,有懼高症的人可得小心喔!

有興趣者,可進一步連上十三行博物館網站瀏覽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