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最近中國股市及香港股市迭創歷史新高,引起台灣投資大眾的側目,也讓人想起了台灣十幾年前也曾經歷經那段包括菜籃族在內,勇於投入股市淘金的歷史。歷史總是會不斷上演相同劇碼,只是場景、角色變換而已。本書正是介紹人類歷史上幾次狂飆的投機風潮,包括十七世紀荷蘭鬱金香熱、十八世紀英國南海泡沫、二十世紀美國垃圾債券風雲、日本八0年代的奢華狂夢,作者信手拈來,處處都是不可思議的故事,但在投機風潮興起時代,這些看來有些荒謬非理性的投資行為,卻是隨處可見。

 

遠的不說,公元二千年前後全球陷入網路科技股的泡沫,只要掛上達康(.com的公司行號,無不吸引投資人捧著現金追逐股票,無視於本益比升高到離譜之境。當「夢想」販賣完畢,公司營利慘澹,全球股市重挫。直到最近幾年因為全球化浪潮及新興市場興起,全球股市再度奮起,頻頻在眾人驚呼聲中攀上歷史新高。

 

看了這本書,絕對無助於投資賺錢,但是沒看過這本書,卻可能在投機風潮興起的時代中,迷失了自己,作出過渡樂觀非理性地投資判斷。中國股市已經出現泡沫危機的徵兆,只是何時泡沫爆破而已,可能是幾個月,也可能是好幾年,其影響一定擴及亞洲及全球投資市場。換個角度想,「富貴險中求」,如果能在投機風潮初期入場,在投機風潮達到頂點時退場,其暴利可想而知,問題是:有多少人能正確判斷何時入場?何時退場呢?從本書介紹的歷史經驗,或許能讓我們省思一二,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其實僅在一念之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